止觀法門的認識

止觀法門的認識

止觀法門,乃是白雲老禪師所發明之心得,是輔助運用思想,發揮智慧的一種方法,適合於任何的宗派,任何的行門,舉凡學佛行者,甚至教外人士,有意修心養性的任何仁者,只要依之修持,詳加揣摩,必定獲取深厚的利益。

止--止於一念。

研究、分析、認識。

觀--觀照菩提。

察覺、返照。

簡簡單單,二十來個字,名之謂「法門」,似無奇特處;但是,化簡為繁,從繁入簡,就不只是自我想像的意識中,那麼平淡無味,不足為道的想法了。

止、止於一念,行者能否止於那一念?若是意念紛擾,雜妄當前,或者空虛散亂,漫無頭緒;值此時刻,如何能夠把握住任何的一念?即在「息止」之時,而後於一念中研究、分析、認識,確然獲得進入觀照菩提的機會。

觀、觀照菩提,行者歷經「止念」中研究、分析、認識之後,必然有所發現,發現那一念中所存在的利弊、正負、業道、迷覺等真實面目;尤其是過程中所得,有多少是自我的,非自我的,必須整理所有的發現,加以多次的比較和選擇,然後提昇至「觀照」的修養。

如何「觀」呢?依於察覺的方法,去蕪存菁,作精緻的比較和選擇;然後,於中深刻的進入察覺「道」的蹤跡。基於「道」在「業」裡的微妙諦義,必須作細密而慎審的察覺,方具返照之功,不至產生偏差而混淆覺道;畢竟行者需要照見的不是自我認為,而是具足饒益的阿耨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