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蓮花不自開

    「池上蓮花不自開,山中流水偶然來,若言聚散定由我,未是回時那得回」。人們覺得許多事情的決定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但其實我們常是隨著因緣的遷流,而要面對許多的變化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301期2015年7月合刊

 / 思文

 

  久聞鍾玲教授之盛名,知其文學及寫作之造詣相當深厚,並親近老禪師多年,於佛法的涵養也很深,但始終無緣能聆聽其授課,此次鍾教授應千佛山女子佛學院之邀請,於10月2日,星期四下午2點至 4 點,於菩提寺之視聽教室演講,講題是「靈一與靈澈的詩歌對話」,吸引了許多聽眾前往聆賞,大家都對鍾教授所詮釋之詩歌的內涵讚賞不已,同時鍾教授也用心尋找了和詩歌內容相關的圖片資料播放出來,讓大家對於詩歌不再止於想像,而能延伸至認識當時的時空背景,更助於理解詩歌之內容。

 

    其中,自己對於靈一禪師的一首詩-「將出宜豐寺留題山房」,感到印象深刻。內容是-「池上蓮花不自開,山中流水偶然來,若言聚散定由我,未是回時那得回」。人們覺得許多事情的決定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但其實我們常是隨著因緣的遷流,而要面對許多的變化,人生中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都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有些或許是違逆而令人難以接受的,但在佛法的熏習下,漸學習著以珍惜而隨緣的態度,來面對許多的變化,即珍惜每個當下去付出努力,但事過境遷後,也不要太去執著種種曾經經歷的。

 

    從鍾教授的演講中,也使我體會到老禪師常提醒我們的,以「讀」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即使是小事;若能常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生活,相信每天都有很豐盛的收穫,而生命也將不空過。

 

    平凡無奇的生活中,蘊藏著許多我們可以時時去觀察、學習與體會的事物,也許我們的觀察、思考能力一向不佳,但可以漸漸培養的,只要願意放開心去學習,就漸能看到成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