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十三)

    胸悶的症狀是自覺心胸不舒服、悶悶的,氣短是覺得自己呼吸不順暢,有時需要吸口大氣才比較舒服,而心悸則是覺得心臟跳動不安,甚至能感到心在跳動的不舒適感。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261期 2011年9月刊

胸悶、氣短、心悸

胸悶的症狀是自覺心胸不舒服、悶悶的,氣短是覺得自己呼吸不順暢,有時需要吸口大氣才比較舒服,而心悸則是覺得心臟跳動不安,甚至能感到心在跳動的不舒適感。這三個症狀可能同時出現,一般情形是同時會感到胸悶、氣短,偶而伴隨著心悸或心慌。出現這些症狀時,先看醫生,檢查是否心臟有問題,若沒檢查出問題,就是亞健康狀態,應及時調理。
 
造成胸悶、氣短、心悸的原因很多,就氣血觀點而言,“心肺有邪,其氣積於兩肘”,指的能是心肺有邪氣,會造成心胸不舒服,而邪氣積聚的地點在兩手的手肘附近。就經絡的觀點而言,是心包經的經絡不通,使得心氣運行不順,在心胸中心氣有停滯的情形。因此,經絡保健之道,主要在泄除積於兩肘的邪氣及疏通心包經的堵塞點。
 
在泄除積於兩肘的邪氣方面,可先在兩手的手肘附近按壓,找出痛點來,以泄除心肺的邪氣。個人的經驗是先由左手手肘附近找起,通常在心包經與肺經中間、接近手肘上方的一小段區域會有痛點,按壓時通常會很痛,可用中等力道按揉約一分鐘,看痛感是否顯著減輕,若有減輕,代表已有效的袪除邪氣,這時則可按揉內關穴約一、二分鐘,看胸悶等症狀是否有緩解,若有顯著緩解,則代表滯留心胸的心肺之氣已獲得疏導。以後即可經常依上述方法進行經絡保養,先泄除積存在兩手手肘的心肺邪氣,再按內關以疏通滯留在心胸的心氣,直到原來兩手手肘的痛點不痛時,看胸悶等症狀是否完全解除。若積存於手肘的心肺邪氣較強時,按揉的時間可加長,再按揉內關後,不適症狀通常可以得到一些緩解。 

在疏通心包經方面,循經按壓心包經及其經穴,以找出堵塞的痛點,並按揉這些痛點,通常可緩解胸悶等症狀。對心包經的堵塞點而言,經絡養生專家-中里巴人及陳玉琴-的見解十分值得參考。中里巴人認為心包經的堵塞點通常在於天泉與曲澤兩穴之間,他稱之為心包經堵塞點,約當俗稱展示手臂肌肉呈現的“小耗子”區域。就個人實作經驗而言,按壓手肘上方這段心包經,通常可以找到壓痛點,而且通常會很痛,許多人在按壓後,隔天會出現一片紫黑區塊,有的甚至要一、二週才會逐漸散去;等這些黑青散開、回復正常顏色後,才可繼續下一次的按壓,如此按壓一段時間後,胸悶等症狀多半能得到顯著改善。陳玉琴的方法是循經指壓按摩法,在心包經及胸前膻中(心包經募穴)、鳩尾、巨闕(心經募穴)等穴及其附近,用手指按壓痛點,並輕輕按揉這些痛點一段時間(數分鐘以上)以疏通心包積水,當這些積水慢慢得到排除後,胸悶等症狀即能得到舒解。陳玉琴的方法較重視心包積水的疏通,因此她建議用聽診器在腹部聽水聲,若水聲順暢,則代表心包積水已得到疏導(詳細方法可在網路搜索引擎中鍵入陳玉琴三個字,以查到其演講內容及視頻網站)。

 個人早期係以按壓手肘上方的心包經堵塞點為主,緩解效果還十分顯著。有位好友的太太心臟覺得很不舒服,到醫院檢查,醫生決定打顯影,藉以診斷心臟的問題。這位太太也是病苦纏身,不想打顯影,當時我才自學經絡養生沒多久,常幫人按心包經堵塞點,通常都有一些效果,於是在她願意一試的情形下,按壓她兩手的心包經,果然非常疼痛。兩個星期後再來看她時,她告知在手肘上按壓部位出現一片紫黑區塊,才剛散掉就又要按了(黑青沒散掉,不能再按,因為本身氣血尚未把淤血清除)。於是我就每隔兩個星期左右繼續按壓她的心包經天泉與曲澤之間的痛點,如此經過幾次按壓後,按壓的痛感逐次減輕,她的胸悶症狀也漸次得到改善。當按壓不再很痛時,她已覺得舒服多了。 

另一個個案也是一位師姐胸悶、氣短的狀況,感覺不舒服,於是就幫她按壓心包經堵塞點,後來她在每天洗澡前拍打堵塞點兩百下,約一個月後再見到這位師姐時,她說胸悶症狀已經好八成了。這說明經絡保健十分適合自我保健,只要用點心、花點時間肯持之以恒,保健是可以自我學習的,也是值得學習的。 

對於上年紀的長輩,經絡保養可以用較輕的力道按壓,按的時間可以長一點。我有一位長輩,年過八十,患有高血壓,定期服藥,但有時血壓還是會高一點,人會胸悶、氣短,不太舒服,甚至不敢出遠門。幾經考慮,我決定前往一試,以較輕柔的手法,循經按壓整條手臂上的心包經部份,在手肘上方花了較多時間。幾天後,長輩打電話告知家母,說她舒服多了,於是我約兩週左右去幫這位長輩做經絡保養,幾次過後,胸悶等症狀得到顯著緩解,走路感覺輕鬆多了,前一陣子也開始出遠門,走訪親友。 

按壓心包經,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一次,幫一位山友的太太按壓心包經,因為效果不錯,有一天我就加大力道按壓,沒想到她當場告知我眼睛視物矇矓,不久後告知眼前黑暗,看不見東西;同時,臉色也顯得比較蒼白。於是在心驚之餘,趕緊按壓勞宮穴以補心血、按人中以救急,沒多久她告知能看到東西了,又沒多久又告知她舒服多了。事後才知道,按壓心包經,不宜在午時(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一點),因為這個時辰是心經值班時間,分配到較多的氣血,人體可能會去衝擊、疏通堵塞點,此時若加上外力過度介入,會產生陰陽不調的情況。午時也是陰陽交替時間,比較會有陰陽調和上的問題。 

經絡按摩雖然較為安全,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午時不宜按壓心經、心包經就是一個例子。尤其對於孕婦、重症病人更要小心,禁忌較多,非專業人士不適合推拿,也較不適合自我按摩保健。例如一般人常按合谷穴來保健,它是多功能穴,有廣泛的保健效果,但對孕婦而言,卻有流產的風險。 

個人目前對胸悶等症狀的保健方式,通常先按揉積存於手肘上的心肺邪氣,然後按壓心包經堵塞點,排除一些邪氣後,再按揉內關穴以調心氣;左手按壓後,再按壓右手,許多胸悶的人當場能得到緩解。簡言之,胸悶、氣短的保健重點,在於疏通心肺邪氣及心包經,找出經脈上的堵塞點,再按揉內關穴,通常多可改善胸悶等不適症狀,對健康有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