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七)

在望診中,全息的概念應用的十分普遍,包含面診、手診、舌診、耳診等。所謂全息,指的是一個相對獨立的部份(如臉部、手掌、腳掌等)具有整體(如人體)的訊息。在理論上,全息的概念包含物理、生物、數學等各方面,中醫雖未提出全息論,但在實際上,全息的概念在中醫診斷及治療上早已廣泛的應用。大家較熟悉的是腳底按摩,它假設腳底具有全身的訊息,在足部全息圖上,它將足部劃分成不同的區域(反射區),每一區域對應著人體各部份(頭、頸、肩、眼、耳、五臟六腑等),並假設每一反射區為人體對應部位的反應點及治療點。例如,肺對應的區域約在腳掌上方,當按壓肺的反射區時,若患者有明顯的痛感時,即代表肺臟有問題,按摩者即按壓這些痛點,以對治肺臟可能的問題,當按壓不痛時,即代表肺臟的這些問題已獲得緩解。

全息的概念固然十分實用,但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以腳底按摩為例,反射區與對應部位之間的關係是建立在經驗的基礎上,但對應部位的病變十分複雜,例如肺的病症十分複雜,反射區能反應、對治的病變部份為何,也只能靠經驗。其次,這些對應關係來自經驗,當有見仁見智的情形時,就會有取捨的問題。例如手診全息圖,在網路上可查出許多不同的全息圖,究竟要選取那一家的觀點,就有取捨的問題。對簡易望診而言,我們可選取全息圖較一致、較無歧見的部份,以避開各家見解不同的困擾。

例如在面診中,兩眉之間的區域(印堂)主肺,兩眼間主心,鼻中主肝、其旁主膽,鼻尖主脾、鼻翼主胃,是面診全息中較一致的觀點。若在印堂間發現有紅色區塊,則代表有肺熱,這時可試按清肺熱的魚際穴,若按魚際很痛時,即可確定為肺經有熱,這時可重點選取肺經上能清肺熱的穴位(尺澤、魚際、少商等)來按摩。若印堂間顯現為白色,代表著肺寒,可能是感冒的徵兆,這時可試按各解表(解除風寒表証)的穴位,以緩解症狀。同理,若兩眼間有紅色區塊,即代表心的經絡有熱,可試按心經上的通里穴,若通里很痛,即可選取清心熱各穴位(少海、通里、曲澤、勞宮、少府等穴)來按。至於鼻尖或鼻翼出現紅色時,可分別選取脾經大都穴或胃經內庭穴試按之,以確認是否有脾胃熱;若有,再取脾經之大都、隱白或胃經之內庭、厲兌等穴來清熱。

在舌診上,舌尖主心、肺,舌中主脾、胃,舌根主腎、舌兩側主肝、膽,也是舌診全息中較一致的觀點。舌診在中醫診斷上幾乎是不可缺少的,一般將舌診分為舌質(舌體)及舌苔兩部份,整個舌質的部份,是依五色診法,舌質白裡透微紅,為健康色;淡白色(淡白舌)表白多紅少,主虛或寒;紅舌主熱,青紫色則表血瘀或寒,而灰黑色則可能為腎病。若舌尖部份較紅或有紅點,代表心或肺有熱,可先取通里穴或魚際穴試按之,再依試按結果取心經、心包經、或肺經及其清熱穴按摩之。若舌邊有青紫色,則表肝經或膽經可能有瘀血,這時可試按太沖穴或試敲膽經大腿側面部位,若有痛感,則可循經按摩,以找出可能的瘀血部位,若經絡按摩不見功效,就應看醫生以查出可能的病情。至於苔質為灰色或黑色時,代表可能有瘀血或毒素,最好先看醫生,以儘快找出可能的病証。

舌苔為胃氣熏蒸在舌體上生成的苔,健康的舌苔為薄白苔,故苔色不適合以五色診法來研判。白苔一般表寒証,代表體內可能有寒,若舌中為較厚的白苔,代表脾胃可能受寒,這時可觸摸自己的胃脘部份(肚子,在肚臍上方),看是否冰冷,若有,則可使用摩腹、擦腹、或推腹的方法來溫熱它。當舌苔為黃色,表示有熱,有人比喻為像蒸焦了的飯呈現焦黃一般;若黃苔出現在舌中部位,則表脾胃可能有熱,一樣可取脾經大都穴或胃經內庭穴試按之,以確認是否有熱;若有,再取脾經或胃經的清熱穴位來袪熱。若發現苔色為灰苔或黑苔時,仍建議儘早看醫生,以找出可能的病証。至於舌苔大範圍剝落或不見舌苔時,代表著胃氣嚴重不足,最好儘早就醫。

舌苔的厚薄,以見不見底(舌質)為準,可見到舌質者為薄,不見者為厚;一般而言,愈厚表示病情較深、較重,要儘快保養,保養不見效就要儘快就醫。厚苔亦有腐膩之分,腐苔像豆腐一樣,可輕易抹除,代表病情有好轉,而膩苔不易抹除,代表病情較久或較深。此外,舌苔亦有滑燥之分,一般而言,滑代表濕証,而乾燥表熱証,濕証時可取脾經陰陵泉穴試按之,若疼痛,則可取脾經袪濕穴位如陰陵泉、地機、漏谷、三陰交、商丘等穴按摩之;熱証則依部位找對應的經絡,找清熱穴來袪熱。

中醫望診包羅萬象,除面診、舌診外,還包含手診、眼診、耳診、掌骨、指甲等各方面,在中醫診斷學教材中有著極其豐富的內容。而在民間部份,以經驗為導向的各種診法,也有極具參考價值的說法,例如楊奕的足療法、蔡洪光的觀手法、及馬悅凌的著作中,皆提出了許多的經驗法則。這些診法雖為經驗導向,但在實用上常能提供諸多按診的參考。究竟人體太複雜了,現代醫學亦有許多無法充分解說的病症,故藉助專家的經驗有時是十分必要的。多看、多聽、多想、多問、多做,仍是學習保健之道。

個人對經絡保健診法的看法,是以按診為主,再佐以簡易的經絡望診、面診、舌診、脈診等。如前所述,簡易脈診指的只是脈是否接近常脈,偏離常脈時,如脈過快、過慢、脈象不均勻、微弱無力等,均建議就醫檢查。經絡望診是查看各經絡上是否有出現異常物等,以研判各經絡的通暢程度,再以按診來確認異常部位是否有酸、痛、脹、麻等反應,以作為保健的參考。面診與舌診則作為研判氣血是否充足、各臟腑經絡是否異常的參考。

除望診外,問診亦可作為按診的參考,尤其在問酸痛點方面。以肩膀、手臂為例,若酸痛點出現在肩部,手舉不起來,通常可先試按大腸經的肩髃穴、三焦經的肩髎穴、小腸經的臑俞穴,以研判阻塞的經絡,再依經絡取穴。若是手肘部位有問題,則會試按大腸經的手五里、肘膠、曲池等穴,心經的少海穴,小腸經的小海穴等,以研判需要疏導的經絡。至於手腕,則會先試按陽溪、陽池等穴,以作為按摩保健的參考。

總之,進行經絡保健時,個人係以按診為主,但實際操作上,則配合簡易的經絡望診、面診、舌診、脈診、問診等,先取出值得按診的穴位作為試按的參考,再決定保健的經絡與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