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六)

七、簡易診法

經絡按摩的主要功能在於疏通經絡,以常保各經絡的通暢。而要找出不通的經絡,個人係以“不通則痛”的原則、壓痛取穴的方法,去尋找經絡及穴道上的堵塞點,再依據“痛多實証”、“酸多虛証”的說法,以痛可重按、酸宜輕按的方式,進行經絡的按摩保健。重按時採取漸進的方式,力道由輕而重,以逐步測試疼痛的程度,當“滿痛拒按”出現時,應即停止按摩,稍事休息後,再依狀況決定是否繼續。

換言之,以保健為主要目的的經絡按摩,個人係以循經按診為主,並以經穴按摩為主要保養重點。除了日常保健之外,對於亞健康的經絡按摩,可參考簡單的臟腑與經絡的關係進行保健。例如感覺呼吸道不順暢時,由於呼吸道多半是肺臟的問題,這時可先選取肺經,以肺經經絡及其穴位為對象逐一按診,找出酸痛點,以進行按摩保健。當然,人體是十分錯綜複雜的,臟腑的關係也是環環相扣的,但是由簡單的臟腑經絡關係,我們就得以進行簡易的保健。

在中醫的診斷上,有望、聞、問、切四種診斷方法,其中切診包含脈診及按診。中醫的診斷係基於“有諸內必形於外”的前提下進行,例如呼吸道不順暢時,它是個症狀,需要透過上述四種診法來辨証,以研判確實的病因及病位等。對經絡保健而言,對治的是未病、小病,因此以找到經絡上的堵塞點為主要標的,因此對一般人而言,按診應是最直接、簡便、可靠的方法。

以經絡保健而言,除了按診之外,經絡望診也提供了指引的效果。這種望診是仔細觀察各經絡循行路徑的皮表上,是否出現斑紋、凹凸不平、色澤異常等現象,若有這種現象,則可在這些異常的經絡與穴位上試按看看,以確定是否有異物堵在經絡或穴位上,例如是否有結節(突起的圓形物)、條狀物、索狀物、沙粒狀物、或筋結等;若有,則可在該處使用適當的手法,進行經絡按摩保健。此外,也可以在這些皮表有異常的經絡上,以輕推的方式來了解這些皮表的溫度是否有偏高或低的現象,可作為選取穴位的參考。換言之,經絡望診可提供重要的資訊,對按摩保健有相當指引的價值。

除了直接對經絡的望診、按診之外,我們也可以利用二八定律,由傳統的四診中,擷取出對經絡按摩有指引效果的簡易診法。但如何由複雜的中醫診斷學中過濾出實用的簡易診法,則是見仁見智的,自己仍在學習、摸索階段,因此只能以分享心得的方式來介紹。

望診含面診、手診、舌診等,常用的方法是五色診法。五色指紅、白、黃、青、黑等五種顏色,其中紅色主熱証,白色主虛証或寒証,黃色主濕証或虛証,青主寒証或瘀血,黑則主腎虛或瘀血等。以面診為例,由於面是心的表徵,而心主血脈,我們可以由臉色看出人體氣血的概況。中國人臉色以黃裡透微紅、有光澤為健康色,滿臉通紅並不代表健康,可能為熱証,有上火的跡象。臉色蒼白則表示或為虛証,氣血不足;或為寒証,因為體內有寒,由於血遇寒則凝,使得氣血運行不順暢,故顯現出氣血不足的顏色。臉色偏黃,或為虛証,氣血不足;或為濕証,因為體內有濕,濕性黏著,會使得氣血運行受阻,故亦顯現出氣血不足的顏色。臉色發青或發黑,為肝腎可能出現問題的顏色,這涉及各五臟的本色問題。

所謂五臟的本色,係指心為紅色、肺為白色、脾為黃色、肝為青色、腎為黑色。金南洙為韓國著名針灸師,有一次他為有視覺障礙的老師治病時,有了一次驚人的發現(註一)。在肝經原穴太沖穴扎針時,他的老師說他看到了藍色;他在震驚之餘,接著在心經、肺經、脾經的原穴神門、太淵、太白等穴位上分別扎針時,他的這位老師則分別告訴他說見到了紅、白、黃色,符合了中醫提到的本色。扎完腎經原穴(太溪穴)後,他的老師卻告訴他什麼都看不到,顯示出黑色,這印証了中醫五色對五臟的說法。故臉色偏黃、青、黑時,代表著脾、肝、腎臟經絡上可能出現了問題,這就是望診的指引價值。透過簡單的望診及一點中醫知識,它能指出那一條經絡可能有問題,需要到那條經絡上去試按,以找出較為不通的經絡,作為保健的重點。在保養一段時間後,再看看臉色是否有改善,若有改善,表示保健有效果;若無改善,則應看看醫生,檢查對應的臟腑是否有問題。

手診亦然,看手掌心時,若手心偏白,表示氣血不足,或體內有寒;若手心偏黃,表氣血不足,或脾臟運化功能不佳;若偏紅,表熱証,有上火的跡象;若有黑青色出現,則需以按診來檢視腎經與肝經的經絡。

望診與中醫的基本概念有關,多充實中醫的知識,對望診的體會就會增加。例如“脾主肌肉,榮於唇”,這個概念應用在望診上,可由指腹的肌肉是否豐滿紅潤、嘴唇顏色是否紅潤等,來研判脾經是否氣血充足、經絡通暢。現在有些年輕人手指指腹不甚飽滿、嘴唇顏色不夠紅潤,問其飲食狀況時,幾乎都沒吃早餐,飲食不正常,按其脾胃經絡及要穴時,也多半呈現出不通則痛的現象。由於脾胃乃後天之本,飲食不正常時,脾胃功能受到影響,會導致氣血不足的結果,而使得肌肉沒能得到足夠的滋養,嘴唇顏色無法呈現出紅潤光澤的健康顏色。故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多用心,多充實些中醫的基本概念,對保健就能多一分助力,不斷的學習確是提升保健知識與經驗的一個主要關鍵。

註一:資料來源 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cm/jinnanzhu/B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