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豆腐心

                                                                                                        文/風鈴

之二  發神經的媽媽 

藝人凌峰接受媒體專訪,談起他的成長憝程,及母親如何用愛感化他學好的經過。
小時的凌峰,功課不好,回家挨父親的揍,就把這筆賬記在島辨那些好學生身上。總認為「都是因為你們考得好,才顯我的差勁。如果全班都考三、四十分,父親一定認為老師出的題目太難,不是孩子書讀得不好,就不會打我了。」於是專愛找好學生的麻煩,欺負人家。結果引來人家哥哥的報復,打不過他們,就結幫拉派,儼然成了黑道的小混混。

那段時間,街坊鄰居都認為他無藥可救了。可是父母並沒有放棄,為了他,兩個老人家不知流了多少的眼淚?尤其是母親,始終相信凌峰是個好孩子,父親打他時,母親拼命的保護。有段時間,他母親得了神經病,住在台大醫院,凌峰常常送飯去。她別人不認得,卻認得凌峰這個寶貝兒子,吃了兩口,就要他也吃;走時,還出來陽台向他揮手。他非常感動:「即使媽媽發神經了,都還是對我那麼慈愛。」於是決心學好,年紀很小,就踩三輪車工作賺錢。長大以後,還能出人頭地,不辜負父母的期望。

有人說:「母親是兒女的根,兒女是母親的命!」的確不誇張,凌媽媽因對兒子用情太深,縱使發神經了,不認得人,還是不改母愛的天性。果然,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媽媽。媽媽把每一個孩子都教好,不為非作歹,社會才能安定和諧,想想看,媽媽的功勞多大! 

之三 蓮霧的故事   

小陸和老馬兩人是好朋友。最近小陸常向老馬訴苦,說他媽媽很煩,一天到晚「碎碎念」,他做什麼事都要參加意見,甚至日常起居作息、交際應酬晚一點回來都要管。「我都已經是幾個兒女的爸爸了,還把我當小孩子,我快受不了了!」

老馬總是淡淡的一笑,最後告訴小陸一則有關蓮霧的故事: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喜歡吃蓮霧,不是因為不好吃,而是曾經走過一段和它有關的慘痛經驗,讓我永遠無法忘懷,就當成警惕自己吧!

大約在國小一、二年級時,愛調皮搗蛋的堂哥帶我去偷摘人家果園裡的蓮霧吃,我賊性發作,竟然答應了。於是攀爬過竹籬巴,滿園的蓮霧果實映入眼簾,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堂哥心動馬上行動,上樹採摘。我則低煩頭見到掉滿一地的蓮霧,心想,地上的都吃不完了,何必採擷樹上的呢,何況落果不撿來吃,時間一久,還是爛掉,豈不暴殄天物!惜福的心態作祟,就邊撿邊吃,也邊吃邊嫌,因為甜度不夠,怪不得任它掉在地上,沒人願意吃。

沒多久,果園那一頭有一些風吹草動,堂哥慌慌張張的從樹上滑下來,爬過了竹籬,丟給我一句:「主人發現了,趕快逃!」說完一溜煙,跑得無影無踪,手腳還真快。我也跟著沒命的狂奔。回家的半路上,又剛好看見果園主人猛踩著腳踏車,氣急敗壞的追我們,嘴裡罵著「三字經」,還邊說著重話。我聽到了非常害怕,好在主人沒看見,趕快抄小路回家。

回到家,驚魂未定,把實情一一告訴了媥媽,向她求救。奇怪的是,媥媽這次卻沒打我,反而藉機會恐嚇說,當小偷如果被抓到,主人一定先動私刑,剩下半條命。然後送進派出所,古人說:「鼓不打不響,人不打不招。」警察接著嚴刑逼供,打到皮肉都爛開來,露出了骨頭。而後法官判刑,被關進監牢,牢裡的「大人」最恨手腳不乾淨的小偷,不只上手銬、腳鐐,一天毒打三次,還將犯人綁起來,用鐵線燒紅,把身體觸成一個洞一個洞的;再拿夾子夾雙手,犯人痛得發出像殺豬一樣的慘叫聲。外加半夜不給衣服穿,去餵蚊子;冬天不給棉被蓋,冷得直發抖;吃的是餵狗餵豬的食物;又不讓洗澡,全身長滿蝨子,一直關到老死在監獄裡面。死了以後,又到地獄去,過刀山、下油鍋,受截手剁腳、挖心剖肺的酷刑。媽媽說很想救我,可是無能為力。待會兒主人就會找上門來,叫我要有心理準備,這一去,一輩子別想再回來了。

我聽完後,急得快哭出來了,拉著媽媽的手,邊撒嬌邊央求又發願又發誓的要改過自新,不再當小偷了,請媽媽無論如何一定要救我,我不要被關進監獄,我不要離開媽媽。媽媽先是無可奈何,後來才說想出了一妙計,要我躲在空的大1水缸裡,把木蓋蓋上,不要發出聲音,避一避風頭,或許有效。我如獲大赦,當然照辦。

一段很長的時間過去了,好幾次問媽媽,警報解除了沒有?都說還沒!我彆得實在難受,鬧起性子,要爬出來。媽媽又威脅說,果園主人來了,正在四處找小偷。我又乖乖躲進水缸裡去,悶聲不吭....

吃晚飯的時間到了,媥媽把我叫出來,問我好不好玩?還敢不敢再當小偷?我真的嚇壞了,直說再也不敢了。

可是因為家境不好,沒錢買零食吃,嘴饞發作,又陸陸續續的偷了幾次,鄰居告狀,也被媽媽打了好幾回,總是改不過來。最後一次,鄰居當面辱罵媽媽:「有其母必有其子,壞媽媽才會生壞孩子,養子不教母之過。」媽媽一臉的羞愧,又哭又流淚又打我,說;「人窮志不窮,我不指望你功成名就、光耀門楣,至少也要做個正人君子,不要成為社會的敗類。」

我好感動,好慚愧,心想,媽媽對我的期望非常合情合理,這也是天下父母的心聲嗎!從此以後,就金盆洗手了。

我媽媽雖然只是個鄉下女人,也沒讀什麼書,但卻能發揮智慧 教導我不入歧途,並成為有用的人。可是以前家庭條件差,不能好好的孝順她;現在有經濟能力了,她卻不等我,就先走了,成了我終生的憾事。我所能做的,只是告訴人家這個蓮霧的故事,提醒他們不要忘了父母之恩,趁兩老還健在的時候,要多多盡孝,不要只是嫌嘮叨;怕累贅。錯過了,再也沒有機會了!(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