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沒有永遠的障礙

    您問修行無聊嗎?我想…在這處臨濟法脈嫡系傳承下、生活處處是佛法的禪宗道場,「無聊」兩字,在千山佛地的腳下可以說是完全沾不上邊的。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366期2021年06月

衲衣下的足跡 沒有永遠的障礙 /浮詠

 

開車,在許多人的心中,如影如鴻溝,似一道難以跨過去的障礙。

 

佛學院要畢業時已經將近34歲,在倒數的半年期間,我已經意識到開始在常住服務後,開車是一件必需也必要肩起的責任之一。比照4年後開車趴趴走的今天,很難想像當時開車於我而言我是件戒慎恐懼的事!回想在二十歲考照後幾乎沒有上路的機會,即便於屈指可數的次數中,所經歷的也已經令我頭皮發麻、走為上策了。

 

先談未屆法定年齡前,家管嚴的父親就一心為他的子女們做長遠的打算,開車即是他殷切期盼、此生必學的清單之一。我跟妹妹在專科將結束之際,他總是會抽出彼此的時間,去住家附近的產業道路、高架橋下、空曠閒處,帶我們開車練習,繞道練膽量。那時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們,哪會覺得有什麼做不到的事?認為駕車很簡單,說上路就上路,還挺有模有樣的呢!

 

一天,嚴父臨時邀約:「走,開車回老家一趟。」心中突然頓的冷汗直流、問號何奇多!「回老家?那是嘉義,而且在山上耶!還要上高速公路,不會吧?」我驚訝的回道。老爸淡定,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打回票:「走就對了啦!又不是要你一個人去。」可以想像此嚴父的心臟非同常人,他冒險的精神也非同小可殊我就像上了賊船般傻傻奉旨成了共犯。

 

嘉義老家在竹崎塘興村的頂坪,途經彎延陡峭的山路,到山的平坦處有一小村莊,一間老式的三合院就座落在山前,俯瞰山下甚為壯觀,左右鄰居不到十戶,是一處非常鄉下純樸的庄腳所在。第一次上國道三號就駕車回老家,自認為也夠稀奇的,以為直通通的道路不擁不擠,覺得容易極了而暗自竊喜。但談到從小坐車我有一個壞習慣,非常不好也不禮貌,卻也無計可施;那個「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小孩的通症,於我屢試不爽!雖然練習開車不會想睡覺,殊不知這趟開往老家的路上這毛病又犯了,該死的睡蟲毫不客氣的爬滿我臉上,眼睛小到糢糊了前方的視線,心裡直呼喊:「不要在這個時候開玩笑啊!」手邊忙著捏大腿、嘴上咬著口香糖,也不知怎麼的終究開到了嘉義。幾經折騰,嘉義塘興村上山路段更是另一波瀾,拐來繞去,越高越陡峭,山邊崩的崩,路面修的修,幾年沒回來,陌生了不少。在綿延如蛇的山路,我總是開到急彎處才發現下一個轉彎,油門踩得忽速忽遲,危險極了。只見一旁的父親一路握緊上方的把手,低沉的嗓音邊指導邊罵,不時倒抽一口氣,我沒有看過他那麼驚恐的表情,當下他才發現是自己上了賊船,後悔極了,這趟老家之旅能平安的回來是「有佛祖保佑!」。

 

另兩次開車印象深刻的是在拿到駕照後,由於平日上班只用機車代步,開車上路的機會大為減少,在一次出門要接妹妹下班,適逢下雨的夜晚,一個人上路難免緊張的情況下,過馬路時車身竟擦撞安全島,一大片痕跡罪證確鑿,回家不知如何面對…。沒多久家中的車被爸爸開去修行,一去不復返,所以二十出頭後我就再也沒有碰過車了。N年後的我在國外打工遊學,一位駕車技術非常好的日本友人說要帶我練習,「太好了!機會終於來了!是扳回一城的時候了!」那時農場的上下班以車代步,平日坐後座的我喜歡出一張嘴「指導」另一位新手的台灣朋友,日本友人覺得我的資質應該是「孺子可教也!」因為他已經受不了那位朋友的技術了,轉而對我寄予厚望。在實戰指導駕車後,他發覺台灣女生開車是件危險的事,道路駕駛概念少之又少,左右分不清楚,憑自我的感覺在開車…。沒多久他很真誠的跟我說:「你這輩子沒事最好不要開車!」重重的給了致命一擊,從此我對開車幾乎失去了熱情。

 

於佛學院畢業後,時常被問及是否有駕照,心裡總嘀咕:「有照不等於會開車呀!」平時愛出風頭的我,已經等著被看笑話的準備了。一天,央求某年輕的常住師教我如何開車,我們在不二門前的大停車場練習,就在繞完三圈後,她看著我說:「走,去關廟。」我:「不會吧?你不怕嗎?」這年輕的師父駕車技術很好,說得上是「快、狠、準」,眼力好、反應快,是我學習的對象之一。在她的鼓勵下,我們就駕往關廟的市區,在大街小巷裡轉來繞去,「不會開慢慢來就好。」幾個基本的駕駛要領她一一跟我提示:「車子與車子間的距離一定要保持,才有應變的能力」、「任何轉彎或停車,方向燈的警示不能少,一定要提前亮燈,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就在兩刻鐘過去後,我突然覺得「咦…這次開車怎麼容易許多呀?」心裡突然鬆了好大一口氣,「也許是因為一直擔心,才會讓自己更加小心謹慎吧!」若有所思後,好像學到了什麼……。

 

隔兩日,好多常住師父知道我開車上路的消息,紛紛來跟我祝賀,那氛圍就像家有喜事的感覺,當下感受到師父們對年輕一輩的期待,覺得增加了一名生力軍。有了丁點的信心後,有空就會多練習,就近的地方師父們也開始給我機會去服務。

 

在一次聽到某位師父因腎功能不好,必須要接受洗腎;在得知洗腎中心於療程結束後,會用復康巴士一次性的接送大約12位病友回家,那時我想著:「師父洗腎完已經很累了,還要跟著巴士一路接送繞回寺院,回來可能趕不上午齋。」因為一念的不捨,剛到常住輪執事的我,就自告奮勇的要載這位師父去洗腎。另一方面想到關廟離歸仁的洗腎中心不遠,對於駕車新手的我而言,可以熟悉路況,兼熟練車技的事,真是兩全其美,於是接下這份「兼職」的工作,一做就是一年多,直到輪調分院後才結束。

 

機會是創造出來的!現在回想這份駕車的兼職,它所帶來的效益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1. 與這位師父的關係因此拉近,在路上我會好奇的發問很多問題,或執事、或經驗談、或出家記事、或親近老和尚的點滴,於新眾來說增加出家的見聞是很有幫助的。
  2. 常住師父們開始會搭這趟去洗腎的便車,兼辦公事、或處理私人事宜、或採購、或回診拿藥等等,將一台車子的效益發揮到最高,時常座無虛席,無形中關廟與歸仁的店家我便如數家珍了。
  3. 由於駕車的次數變多,不同車輛的輪流使用,以至到八人座的小巴,我也無畏的欣然接受駕御的挑戰;開車的距離也從歸仁逐漸擴展至仁德、台南、高雄,那時甚至遠至雲林陪師父去探親。
  4. 從前上車睡覺的我,發現在駕車時較不容易打瞌睡;即使自己的正職要做,卻不會因此感到特別累,一種學到新技能特別開心的感覺充滿心頭。後來無形中發現開車能訓練自己的專注力,會去留意平時所忽略的「小事」,也願意花時間去聆聽那些看似無關緊要的「閒聊」。很多時候這些小小事的串連,反而能將事情獲得一次性的解決,省時省力,好不痛快!

 

出家至今六年,我很感謝修行生活帶來的改變。在這些看似日復一日的既定作息中,讓有心向道者在安心的落角處,無後顧之憂的往道的方向積極向前。您問修行無聊嗎?我想…在這處臨濟法脈嫡系傳承下、生活處處是佛法的禪宗道場,「無聊」兩字,在千山佛地的腳下可以說是完全沾不上邊的。

 

「十字路口好參禪」!禪,至今於我仍舊遙遠。但十字路口會發生的事,在現階段的我已經不算陌生了。駕車的技能從零到足以擔任外庫的工作註一,是我至今從未想過的事!於這條公路的修行上,我要由衷感謝佛寶無形中的加持與愛護,感謝法寶,聽經聞法的熏習;感謝僧寶師長、同參的加油打氣,讓我突破人生中一大障礙的考驗,脫繭而出後獲得更多服務大眾的機會。

 

雖然至今嚴父還未乘坐過我的駕車,但能做到寺院外庫的執事,他應該也是很感意外了吧!希望哪天我駕車的時候,他再也不生「棄船而逃」的想法了!

 

 

註一:

依《千佛山常住規約》規定,外庫執掌全寺所需物品之採購,兼顧常住大眾所需之採買,或其他需用車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