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古嚴禪寺──是古嚴,非古嚴,是名古嚴

衲衣下的足跡 古嚴禪寺──是古嚴,非古嚴,是名古嚴 /釋仁靜

 

雲老和尚於民國60年因緣際會,接掌了彰化古嚴禪寺;這是老和尚自還復本來面目後駐錫的第一座寺院。當時的寺觀相當古樸,在歷經多年鹽風歲月的洗禮下,硬體設備不但老舊甚而漸近不堪使用。因此在師父老人家的指示下,先於民國98年開始了功德堂的興建;只為先安頓好原設於彌陀殿的眾牌位神靈,並於民國100年興建完成及開始正式啟用。接著師父隨即交代指示古嚴禪寺大殿要積極重建,並為古嚴禪寺大殿規劃了一個基本藍圖。然而遺憾的是師父不久即於民國100年農曆4月16日圓寂了,在失去師父的依怙下,又歷經了三年的籌劃和討論,最後終於趕在民國103年老和尚圓寂三週年的紀念日,舉行了古嚴禪寺正法寶殿的動土儀式。

 

十年來,僅完成了大殿的建設,並於民國108年的春節法會,正法寶殿終於正式啟用。「正法寶殿」是所有寺院中最獨特的稱呼,由此可見老和尚弘揚正法之心切。古嚴禪寺雖是千佛山系在台灣成立的第一個道場,卻也是千佛山系整體建設中最後完成的道場。建設10年期間所經歷的甘苦,如寒天飲冰水冷暖自知,著實難以一言道盡的。在建設過程中,層層意想不到的障礙和阻擾,以及種種的難題和困境,在在困擾著沒有任何建設經驗的我們,這對我們來說是何其的煎熬和挑戰啊!

 

   然而當時的我們銘記在心的就是師父老人家唯有的告誡:「凡事要勇於面對」。心想既已跨出勇往直前的第一步,在建設上緊接而來的障礙和考驗想必是在所難免。現在除了必須勇敢接受挑戰外也別無他途了吧!在建設過程中雖有說不出的心身勞苦,但冥冥之中,在我們凡事遭遇瓶頸之時;師父色身雖已不在,但卻讓我們時時的感受到他老人家長相左右,隨時隨地的在啟發我們的靈感,並協助我們排除萬難,甚而啟動貴人的義挺相助,更讓我們深切體解到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意境,也讓我們更能體會老和尚之所以奉師命,在艱辛中創立了千佛山,建立了千佛山系,不外是在艱難的世代護衛佛法,希望在灜島薪傳慧命,延續佛法命脈於不隳。

 

   過去在投入建設中所花費的時間和精神甚多,但回首來時路,如今平心靜氣的回想,其實在無形當中,我們早已收穫滿筐,只是不自覺而已。在這段時間中,原來我們所得到的知識經驗和生活體認,遠比我們所失去的還要多,也從中學習到更多建築方面的知識經驗,以及協商技巧和溝通竅門。並將老和尚所教授的多看、多聽、多問的法寶發揮運用作收集、比較、分析、判斷,進而作選擇,以期對道場能達到最後的圓滿與結果。在此,讓我們從中確切學習到如何將佛法運用,發揮在人與事上,進而達到它最終的饒益功德。

 

在此分享二則不可思議的建設工程小故事,民國103年農曆4月16日是老和尚圓寂三周年紀念日。因此我們選擇是日作為新大殿的動土日。除了紀念老和尚外,更希望能在老和尚的庇蔭下,大殿的建設工程能順利開展。但萬萬沒想到,就在動土的前一天,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一發不可收拾的滂沱大雨;整個動土儀式現場被這場大雨攪得一蹋糊塗,泥濘不堪。大家在一陣錯愕中,還是強打精神趕緊聯繫工頭迅速運砂土來填補泥濘處,並請搭租帳棚的店家趕緊來搭帳篷;大家就在這場大雨中不斷的做動土儀式現場的補救。隔天也就是農曆4月16日動土的日子,一早不思議的景象就在眼前發生了。抬頭望向天空,不但看見藍天更見著了〝白雲〞,著實是個晴空萬里的大好日子。前一天的烏雲密佈大雨滂沱的景象早已不復見。這讓我們當天的動土儀式就在不思議的好天氣中順利完成,當時與會的現場大眾也無不嘖嘖稱奇。這應該是老和尚的庇佑,也是十方諸佛菩薩崟龍天護法的慈悲加被吧!

 

        另一則小故事就是大殿的佛像事蹟:原先舊大殿的莊嚴佛像是泥塑的,就是因泥塑的佛像施作上原本所花費的時間就比較冗長,銅製佛像以大城靠海的環境,鹽風太強更不適合,所以老和尚圓寂前就特別交待:「就決定採用玻璃纖維材質來製作吧!」古嚴禪寺的原本風貌,只要客觀上能保留下來的都會盡其所能的保留,所以即使佛像也希望能找到原先的泥塑師傅來協助幫忙打造。但在當時,並無人知曉佛像雕塑師傅身在何處?四處探訪的結果仍是一無所獲。就在大家陷入無所適從的困境之時,某日,一位揹著相機的居士來到寺裡,在聊天過程中他自我介紹自己,也道明了他來寺拍攝佛像的本意。我們也把苦尋不著泥塑師傅的煩惱跟他說。沒想到,這位居士竟然表示認識這位泥塑師傅;當下他馬上用手機撥了電話給對方,也拍了佛像傳給對方確認;電話的那一頭也回話說:「沒錯!古嚴禪寺的佛像正是我所塑造的。」不但如此,他更說出了許多細節處來佐證佛像的確就是他本人所造無誤!這真是絕大的驚喜收穫,一切際遇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感謝佛菩薩慈悲,感謝師父冥冥之中的護助,在我們一籌莫展無計可施之時,為我們帶來了曙光,圓滿了新大殿佛像的打造工程。

 

   總歸來說,師父的法若能確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對人或對事只要不逃避,勇於面對,在多聽、多看、多比較、多選擇中,最後就能揀擇出最需要與最佳的結果。所以在大殿建設的過程中,也讓我深切體會到何謂「現行熏種子」。任何學問即使原本僅是一張白紙,若只要肯學習且不恥下問,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熏習下,它終究會成為你八識田中的種子。在此感謝十方善信大德們的發心和全力護持,古嚴禪寺清淨莊嚴簡潔的大殿才能圓滿完成,並順利在108 年的春節法會正式啟用。今天僅能稍稍跟大家略微分享,若想聽聽更多古嚴禪寺的事蹟和故事,歡迎大家蒞臨古嚴禪寺,讓我們來一起泡茶敘舊,﹤話古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