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 做回小孩跟小孩玩

文章轉載 做回小孩跟小孩玩 /鍾玲

 

我有一個侄孫女,跟我相差六十九歲。每次她和父母,即我的侄兒和侄媳,到高雄我家玩的時候,或我到他們位於新北的家探望時,侄孫女都會緊盯我,要我跟她玩。去年我們玩的是,幫兩個洋娃娃穿衣服、上廁所、吃早飯。她拿的是艾莎,她分配給我的娃娃是安娜,這兩人是動畫電影《冰雪奇緣》中的姐妹花主角。我能夠做小孩跟侄孫女玩,覺得很有成就感,為什麼?慢慢告訴你。

 

她三歲的時候,我們一同玩玩具,像是用小鉤杆來釣魚,魚是上有圓孔的塑膠小球,放在一圓盤裡。四歲的時候玩開店鋪,她扮老闆娘,我扮顧客,把可以當貨品的玩具,如玩具狗,塑膠水果,洋娃娃等放在她身後,我指著水果說,要買香蕉。我假裝用手給她錢,她用手接過,假裝收了錢。在兒童世界,事物都可以用想像創造。她說附送我其他水果,把蘋果、梨、西瓜,都送給我。完全沒有生意頭腦,但流露大方的個性。五歲的時候玩艾莎和安娜洋娃娃,侄孫女一進我家門就開始佈置,把放在臥室與和式屋的兩個無腳沙發靠椅,搬到客廳地上,兩個無腳靠椅這分鐘是小床,下一分鐘變成馬桶。我們兩個幫洋娃娃做上學前的例行公事,侄孫女上幼稚園了。

 

為什麼她會盯緊要跟我這個祖輩玩呢?為什麼她連三個月前玩什麼都記得,一進我家門就要銜接著玩?我想是因為我放下自我,把自己化為白紙、化為接受器,跟她相處。一般大人會用訓育的口氣灌輸觀念給小孩,或用好聽的話哄小孩令她做大人認為該做的事。我把自我意識儘量減低,試著聽她說話,聽她的指示,讓她的個性在遊戲中得以發展,她會覺得跟姑奶奶玩非常盡興。我想在幼稚園裡,每個小朋友都是家裡的寶貝,個個多少會自我中心,不太聽別人的,不願做別人的追隨者。

 

2020年十月侄孫女一家人到高雄玩,她剛上小學一年級。一進家門就找到新玩具,我有兩個椅子坐墊,一邊有布繩,可以綁在椅背上。她把兩個坐墊拿到客廳放在地上,她坐在一張墊上,叫我坐上另一張。我問:「我們玩什麼?」

她乾脆俐落地說:「滑雪橇比賽!」

原來坐墊的布繩當作雪橇狗的韁繩,用彎曲腿的力氣,臀部蹭著坐墊前進,媽呀,前天才拔牙,姑奶奶的身體很虛弱!但是只好不吭聲跟著她玩,心想侄孫女的想像力跟以前一樣強,還很有領導力,怪不得她當選為班長。客廳一邊當起跑線,她叫開跑。不到兩秒她已經超前我一大截,我大聲嚷:「姑奶奶沒力氣,你慢一點!」

她回過頭看看我,果然慢下來。

不錯,這孩子有同情心、有照顧他人的心。我則一方面修心,減低自我意識,一方面守護著這孩子的正面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