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三十) 消失的能力

    在《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提到了上古有真人,透過修行,能“壽敝天地”,也許人也可以透過某種方式的修行,將原本具有的能力,回復過來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34期2018年7月

健康管理漫談(三十)
消失的能力 /詹天賜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標題是:“人類在退化?這些超能力你曾經都有”(http://mini.eastday.com/mobile/180302183040373.html),這篇文章提到了人類的智力一直在“進化”,相對的,卻有一些能力在“退化”,包含聽音辨位、飛簷走壁、犁鼻器等。這些退化的功能,或藏在人的潛意識之中,有些人可以透過訓練或練功等方式,重新獲得。在《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提到了上古有真人,透過修行,能“壽敝天地”,也許人也可以透過某種方式的修行,將原本具有的能力,回復過來。當然要回復這些“特異”能力,需要因緣條件,但若能增加一點這方面的知識經驗,對健康或許能有一些幫助。
 
  上述文章中提到“古時候,武林高手都是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如果頭不動,你能瞬間精准判斷遠處的聲源位置嗎?… 動物們只需動一動耳朵,就能瞬間找到聲音來源 … 曾經我們的祖先,也曾擁有靈活自由的耳朵。動耳朵的肌肉一共有三塊,統稱“動耳肌”,現在人人都有,只是肌無力而已”。人在進化過程中,逐漸失去了精準的聽音辨位能力,但是透過練功,有些人可以喚醒潛意識,回復這些消失的能力。
 
  這篇文章又提到:“古代很多武林高手都會輕功。其實作為靈長類,輕功這種事根本是so easy … 掌長肌(Palmaris Longus)是人類上臂至關重要的組織,在懸掛、攀岩時起到關鍵作用”,用進廢退,掌長肌的退化,是因為人的進化,不再需要它用來攀岩爬樹,久而久之,就退化了。人可以透過特殊訓練,以回復這些肌肉的功能,例如我們在電視或網路視頻上看到一些攀岩者,就有這方面的能力。
 
  這篇文章也提到:“我們的鼻腔中有個神秘的器官叫做“犁鼻器”。但是它已經高度退化,喪失了它的重要功能——接收費洛蒙。費洛蒙,又稱資訊素、外激素,是動物身體分泌出來且具有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具有傳遞訊息的功能。通過犁鼻器接收費洛蒙資訊 … 費洛蒙 … 人人都有,個個不同 … 人類利用警犬、軍犬追蹤犯人,吸引狗狗的線索 … 是個人資訊豐富的費洛蒙。”蛇追獵物,警犬追?犯人,狗進入不屬於它的地盤等行為,也都是犁鼻器-費洛蒙相互作用的結果。也就是說,動物的身體會散發出某種特殊的“氣”進入空氣中,這種極微量的精微物質能為位於鼻中膈的犁鼻器所接收,例如嗅覺靈敏的警犬,會循著空氣中這些微量物質所散發的特殊氣味,來追蹤犯人。其實人的嗅覺也極為靈敏,據報導,“美國科學家表示其實人類的嗅覺和狗、老鼠等動物一樣敏銳,只是對不同種的氣味靈敏度不同,破除了過去普遍認為人類的嗅覺不如犬類的迷思。”試看各種食品的品嚐師,像巧克力品嚐師、咖啡品嚐師、?狗糧品嚐師等,乃至品茶師、品酒師等,經過訓練後,都能專精於嗅覺、味覺,可見人的嗅覺、味覺是可以透過學習而提升的。
 
  對健康而言,談論最多的“特異功能”無疑是氣功,以氣功治病、養生,並非遙不可及,例如台大知名教授,曾任台大校長的李嗣涔教授,即有親身體驗,他並以現代科學方法從事這方面的學術研究。人類的進化伴隨著退化,也許,某些人所具有的或修練成的這些特異功能,都是人過去生所曾具有的能力,而儲存在人的潛意識之中。透過八識田,深藏的業習種子在某種因緣條件下,可能會發展出某些曾經有過的超能力,就像氣功一樣,有養生及治病的功能。
 
 李教授在他的個人網頁中 (http://sclee.ee.ntu.edu.tw/2015mind/mind6.htm) 提到了練功的親身體驗,他提到:“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參與了國科會的研究計畫,開始練習氣功及研究氣功,從科學的探討及親身的體驗中,逐漸地發現小時候所嚮往的武俠世界,竟然有部份是真實的:氣集丹田、打通任督二脈、大小週天、寒冰掌、 赤焰掌、透視力、念力、茅山術等等,居然真有其事。”李教授會有這種認識,是因為他有“氣集丹田”、氣走任督二脈等等的親身體驗,因此,他不認為這些“特異功能”是迷信的,而是抱持肯定的態度。其實對於科學研究者而言,親身的經驗就是事實,就是証據,因此他認為:“隨著修煉氣功境界的提昇,人體會逐漸出現一些神奇的特異功能 … 隨著科學探索的逐步深入,我們也發現,氣功與伴隨而來的人體特異功能,不但不是迷信, 反而是人體科學上的高層次問題,是一個充滿向人體生命現象挑戰、徹底了解宗教現象的巨大領域。”對於這些未知世界的探討,李教授認為是高層次的科學,提出這些觀點,在面對當今科學界時,是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的。因為科學知識講究的是共相、普遍性,科學試驗要具有可重複驗証性,修練氣功,不是人人可成,只有很少數的人有此體驗,因此作為科學研究,在驗証上確有實際上的困難。
 
  我過去練過氣功,也有過一些對氣的親身體驗,因此我能認同李教授的觀點,對於他的研究,我十分的佩服,尤其對於他的勇氣與能力,更是讚賞。人體是十分複雜的,現代醫學面臨的許多困境,例如對於許多常見的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多數病因仍然無法確定,因此只能做到控制,而難以根治。故西方已發展出許多補充性與替代性的醫學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而提供另類的療法。在東方,以現代科學方法對氣功亦有許多較深入的研究,李教授的研究就值得我們參考。其實,對於氣功而言,自古就有豐富的記載,尤其是道家,對於如何養氣、調氣,都有深入的探討與實修,只是一般人無緣接觸罷了。以消失的能力觀點而言,這也許是我們許多人過去生曾有過的能力,有人因緣成熟,一練就得到氣感,就有氣集丹田的體驗,就具有行氣的能力。這些超能力,透過八識田,深藏的業習種子在某種因緣條件下發展出來,當是“是因、是緣、是自然性”的一種現象。
 
 李教授提到氣功的好處是:“氣功鍛練可以幫助放鬆,消除緊張狀態,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能提高神經系統協調能力;能降低身體新陳代謝的速率,將多出的能量用作修補身體,抵抗疾病;能按摩內臟,改善消化及吸收能力,能增加營養之傳送及循環能力,凡此種種都能達到防病治病,健康長壽的目的。”他在三十幾歲練氣功後,二十多年間未曾生過病,過去他每到冬季都會有支氣管炎復發的病症,練氣功後也不藥而癒。我個人也有類似的經驗,練過氣功後,皮膚過敏、及偶而哮喘的毛病,也在練氣功後暫時消失了。
 
  當然,氣功不是萬能,而且要持之以恒才能常保較健康的狀態。李教授在當上台大校長後,因為太過忙碌,停下了練功。有一次,經過多日的熬夜 (看學生論文),當天參與了多場論文口試,接著又去主持一場會議,終於在會議進行時中風。經過這場大病,就又恢復練功,注重養生,一個多月後,他回到校長崗位,很快將身體調了回來,後來又繼續了他的第二個校長任期。可見練功不是萬能,需要持久的練,我的經驗是停止練功後,一些舊病仍會復發,例如上述提到的皮膚過敏、輕微哮喘等。
 
  靜坐練功,有人指導是很重要的,我沒人指導就練,雖然很快有氣感,並能帶動氣去調理身體的毛病,但碰到一些問題,自己不知要如何處理,最後放棄靜坐練功,而改以老禪師所提示的靜坐方法,來調理身心,久而久之,身心也較為輕安。二十幾年前,一位很熟的鄰居,她曾當過護士,因病吃了許多含類固醇的藥,身體有點腫,尤其是臉部,我當時看了十分擔心,就建議她以數息法靜坐看看。沒想到她很快有了感應,臉部、身體的腫脹也慢慢消除了,但她後來的想法、行為變得有點異常,這使得我不敢再建議他人自練打坐。我的親人中,也有練氣功的,但有老師指導,有口訣等可參考,看來比較正常。
 
 對養生保健而言,恪守養生之道,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可確保充足的氣血;而保健則可因人而異,至少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保健方法,以確保暢通的經絡。我的經驗是,對保健而言,經絡保健是一個十分可靠的方法,而靜坐練功則需要較多的因緣條件,因此,我在日常保健上,仍以經絡保健為主,並輔以簡易藥食保健、靜坐調五蘊、簡易拉筋、爬小山調息等,來調養身體,在健康上得到不少改善,以此作為大家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