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愛未眠(下)

                                                                                                                          文/若揚師

藉事鍊心───生緣處處

採訪:您在千佛山慈善基金會已工作多年,能否與我們分享其中所激發的心得與感想?
揚師:萬法含藏「實相」的存在,所以慈善工作與修行的接軌,我當它是一項藉事鍊心的課題,可藉以透視佛法所說的因緣、因果、輪迴觀,檢視「苦」由何生?這一串的過程即是察覺返照的工夫,尤其在這些風風雨雨的生命故事背後,更令我珍惜、把握當下,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思考後果如何?期使生命步步增上,生生世世大步躍進。

慈悲熱線───急難救助

當我接到一通急難個案的電話時,正在辦公室擬寫一份活動企劃。
從電話中了解對方是一位中年的單親父親,或許是礙於強烈的男性自尊,怕人家笑他,說話吞吞吐吐的,似有隱情,經我一再追問,他才幽幽吐露實情,告訴我目前他失業又遭受失婚的波折,幾乎想帶著唯一的女兒去自殺。

我靜靜的聽他傾訴,耐心的跟他聊著,最後他的語調變得有些激動,他說:
「您知道嗎?我尋求許多管道,都沒有像你們這樣真誠的,這令我十分感動!有的慈善機構,我都還沒受到一絲一毫的幫助,就已接受一番精神訓話,你們還願意聽我吐苦水,這對我來說已是莫大的鼓勵。」

「無妨!別客氣!有什麼困難可以來找我們!你一定可以撐過難關的,目前你的困境就當是人生暫時的章節吧!很快的你就會撐過去的!千萬不要想不開哦!」

經過一次一次的開導,慢慢的打開他內心的糾葛,讓他看到生命的希望,以佛法引領他走出憂鬱的幽谷。身為「千佛山慈善基金會」一員的我,每天坐在基金會辦公室,看著一通通的電話響起,一通通的慈悲熱線讓我想及:「在這世界,在某個陰暗的角落,還有多少類似這樣的急難個案,他們悄然無聲的縮瑟在一角,正等著我們伸出援手、付出關懷!」

採訪:是不是有些個案較棘手,必須要長期的付出關懷?而在這樣的工作上,你們又是如何進行的?
揚師:沒錯!有些個案是這樣的,不只關心一次或兩次就可以化解他們潛伏的危機。尤其當今社會,每天打開報紙,許多全家攜著自殺,根本沒先求助支援機構就走了,老和尚也很感嘆的說:「為什麼他們沒有先尋求一些資源,都不給自己機會,就一下子把小孩子給帶走了?真可惜啊!」所以,老和尚時常給基金會訂立「生命教育」的標杆,提醒大家:「一旦人家來尋求幫助,慈善基金會一定要耐心的傾聽,深入去探詢,不要一下子就把人給彈回去,也許當他走到你這站時,已是生命的最後一個希望了......」

除此,慈悲的老和尚常以一句話做為我們的勉勵───「我們永遠會是你的希望」!故當有新進志工探詢回來,認為某「個案」好像還沒到需要幫忙的程度,我也會提醒他:「一定要多走幾次看看,多方了解他的情況,而且要看他整個家庭的狀況,不要只看他本身,還要看他的小孩所延伸出去的問題。」

雖然基金會的每一份慈善救助金來源不易,幾乎每一塊錢都是用在刀口上,但也不能因此而忽略了「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如果敏感度夠,有時隱微的氣氛也會告訴我們。訪視小組巡訪回來後,一定要馬上召開小組會議,拋出個己發現的小環節。尤其,只要一想到:前來求援的人,於他本身或許已經是最後一通求救的電話了,如果不適時伸出援手,明天上報怎麼辦?所以,有時寧可角度寬一點,如果案主暫時需要協助,我們必定盡力而為。

採訪:如您所言「千佛山慈善基金會」默默從事公益的概況實百迴千折,而且可以做、必須做的事實在太多、太多了!
揚師:沒錯!所以,我才會說「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願大家同心一志努力向前吧!

總言

我們非常感謝若揚法師接受千佛山雜誌社的採訪,從訪談中更可了解「千佛山慈善基金會」這個組織的梗概,此懿德芳香的公益行施,不知扭轉了多少瀕臨頹萎的家庭?也是那些已走到生命盡頭者的避風港。當他們灰心喪志,幽黯低迷時,在這兒可以重新激發生命的光燦,因為佛法的世界絕對是有機會轉化煩惱,開創新機的。只要肯努力、只要有心相尋,在「受苦、消苦、清淨業」的當中,生命的工程已悄悄滲化其中。暖陽、法雨、甘露是心靈的純銀,大可藉以打開生命之窗,實現生命的美好!「千佛山慈善基金會」與您共結這難得的法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