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導航 - 慈航法師

慈航法師有偈云:「空手而來,空手而去,來來去去,永無休歇。」
生活觀曾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法師(1895 ~ 1954),福建省建寧縣人。六歲開蒙,讀私塾七年,十四歲學裁縫,十八歲出家,禮自忠和尚為師。凡遇事皆逆來順受,遂造就了他四十年來有「不變隨緣現,心空及第歸」之修養。

於九江能仁寺受戒後,遍禮九華、天台、普陀諸道場:參禪於揚州高旻寺,聽教於諦閑大師,學淨於度厄長老,受學於太虛大師,得法於圓瑛和尚。兩度閉關,六年閱藏,精通教義,弘法不倦。曾創辦佛學研究部、僧伽訓練班、義務夜校、國民學校,致力於教育。

三十五歲始任安慶迎江寺方丈,翌年赴香港、仰光一帶講經,創辦仰光中國佛學會,法緣殊勝,得未曾有。四十一歲回國,四十六歲時參加中國佛教國際訪問團,遍歷緬甸、印度、錫蘭等國。四十七歲,駐錫馬來亞,住於新加坡、馬六甲、吉隆坡、怡保等地,巡迴講經共八年。

民國三十七年,五十四歲,應台灣中壢圓光寺禮聘,由南洋來台,主辦台灣佛學院。翌年,駐錫汐止靜修院,四方學者多來請益,青年僧伽聞風赴止,聽法者眾,遂有護法會的成立,並建彌勒內院,為僧眾棲止之所,每日講授因明、唯識、楞嚴、楞伽、攝大乘論等經典。

五十八歲,在彌勒內院作第三度之閉關,六十歲圓寂於顧法華關中,立遺囑三年後開缸。四十七年,彌勒內院大殿裝修完竣,可供肉身暫安之所。四十八年圓寂五週年後,才舉行開缸,其肉身完整呈玻璃色,五官分明。鬚髪生長;兩手下垂,雙腿盤坐,宛然如生,為台灣第一位全身舍利之菩薩。

當慈航法師從南洋來台主辦佛學院時,正逢時局動盪不安,尤其政府剛遷台之時,更是人心惶惶,然慈航法師仍一樣的照常講經,屹然不動。卻不幸被他人投以「匪諜」的大帽子,經數月的拘詢,始獲釋放;其於拘留所,一如平日講經說法,使其他受難者都蒙獲精神上的撫慰。

慈航法師外貌似相傳中的布袋和尚,慣披小乘袈裟,露出圓凸的肚子,此是他一貫所現的羅漢相,然而他圓寂後的成就,卻明確告訴世人「這是一位肉身菩薩」,此即所謂的「外顯聲聞相,內密菩薩行」,也就是雖外表顯現羅漢相,內在卻是菩薩的修養。

慈航法師曾謂他的生活觀:「我的物質生活是隨緣,好壞不拘,有福也享,有苦也受。我的工作生活是一張嘴巴和一雙手,終日教書和寫作,而權利是不拿薪俸,義務倒是忙個不休。想成佛嗎?無所謂;想生極樂世界吧?也不見得,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盡本份之意)。』因此,他強調「教育、文化、慈善為佛教的三個救命圈」。

慈航法師於示寂前,立有十訓與遺訓教誡徒眾:
十訓:1、親近明師。2、依附良伴。3、精研三藏。4、嚴持禁戒。5、常念聖號。6、勤行禮拜。7、念眾生苦。8、發菩提心。9、濟物眾生。10、、志願成佛。

遺訓:奉勸一切徒眾,時時反省為要。每日動念行為,檢點功過多少。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如有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法性本來空寂,因果絲毫不少。自作是自受,誰也替你不了。空花水月道場,處處時時建好。望爾廣結佛緣,自度度他宜早。

偈曰:空手而來,空手而去;來來去去,永無休歇。

民國四十三年,慈航法師圓寂於汐止法華關後,弟子們蒐集其文稿,編印成「慈航法師全集」一套,共有五編,為:相宗十講、大乘起信論講話、十二門論講話、成唯識論講話、菩薩心影等。

綜觀慈航法師的僧伽生涯,除了了生脫死以自度外,更注重弘法利生以度人;無論是修持、德養、學行等具足了「人天師範」之楷模!尤其他在台灣被冠以匪諜所遭遇的毀損,若不是他乘願再來,具真金不怕火鍊的修養,恐怕是死於冤獄了。圓寂之後,由於肉身不壞,更哄動全球,為僧伽、為教界,帶來了無限的光彩,是我們學佛者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