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五十三)

    肺經發生病變時,典型症狀為咳喘,也會有口渴煩躁、心胸脹滿的不適感。在體表方面,前臂內側(肺經循行的路徑)會疼痛。

  • 文:編輯部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01期2015年7月合刊

十二經脈歌

 

  十二經脈歌包含了十二經脈的循行路徑、氣血特性、及各經絡的病症描述。以肺經為例,有手太陰肺經脈歌:

 

手太陰肺經脈歌

 

手太陰肺中焦生,下絡大腸出賁門,

上膈屬肺從肺系,系橫出腋臑中行,

肘臂寸口上魚際,大指內側爪甲根。

支絡還從腕後出,接次指屬陽明經。

 

肺經的循行路徑如圖一所示,肺經的氣血,生於中焦(橫膈至肚臍間),往下連絡大腸經,然後回頭往上繞道胃口,過賁門;再往上穿過橫膈,連屬於肺,隨著肺系 (含肺及氣管等) 而上。接著由肺系橫向走出腋下,並向前臂(臑,動物前腿,在人則為前臂)運行。經過手肘手臂到達寸口(一般把脈處),再經過魚際,到達大拇指內側指甲根處。它的旁支還從手腕後走出,銜接食指(拇指次指為食指),連繫到手陽明大腸經。這個歌訣主要係依據 <<靈樞經經脈第十>> 的記載所編,原文如下:

 

肺手太陰之脈,起於中焦,下絡大腸,

還循胃口,上膈屬肺。

從肺系橫出腋下,下循臑內,行少陰心主之前,

下肘中,循臂內上骨下廉,入寸口。

上魚,循魚際,出大指之端;

其支者從腕後直出次指內廉,出其端。

 

可見以歌訣形式的描述,有易於記憶的作用。肺經脈歌接著提到該經絡的氣血特性及異常時的現象:

 

此經多氣而少血,

是動則病喘與咳,肺脹膨膨缺盆痛,兩手交瞀為臂厥。

 

肺主氣,肺經多氣而少血。肺經有異常變動時,會出現咳喘的病症,這是肺氣上逆的現象。肺氣脹滿時,會有胸部悶脹的感覺,牽連到胸口處缺盆疼痛;咳喘嚴重時,會使人不自覺的將兩手交义在胸前,乃至眼花目眩等,這種現象稱為“臂厥”。

 

肺手太陰之脈,

起於中焦,

下絡大腸,

還循胃口,

上膈屬肺;

從肺系橫出腋下,

下循臑內;

下肘中,

循臂內上骨下廉,

入寸口。

上魚,循魚際,

出大指之端。

 

 

圖一:肺經經絡圖

 

 

至於因肺經所造成的病則有:

 

所生病者為氣咳,喘渴煩心胸滿結。

臑臂之內前廉痛,小便頻數掌中熱。

氣虛肩背痛而寒,氣盛亦疼風汗出。

欠伸少氣不足息,遺矢無度溺變別。

 

這部份源自於靈樞經經脈第十的描述:

 

是主肺所生病者,咳,上氣喘渴,煩心胸滿,臑臂內前廉痛厥,掌中熱。

氣盛有餘,則肩背痛,風寒,汗出中風,小便數而欠。

氣虛則肩背痛寒,少氣不足以息,溺色變。

 

肺經發生病變時,典型症狀為咳喘,也會有口渴煩躁、心胸脹滿的不適感。在體表方面,前臂內側(肺經循行的路徑)會疼痛。邪氣盛時,肺氣有餘足以對抗邪氣,會產生肩背痛的現象,傷風汗出,小便頻數而量少的情形。肺氣虛時,容易感受風寒,也會肩背痛,有呼吸氣短、打哈欠,尿色變白的現象。

 

 十二經脈歌把十二經絡循行路線、及各經絡病變作了一個精簡的描述,使我們在欣賞歌訣時,對於經絡有了基本的認識。

 

 人體除了十二經脈之外,也有所謂的奇經八脈。這八個奇脈,不連屬於臟腑,也沒有表裡的相互關係,故有“奇脈”之稱;但它具有溝通十二經脈的功能,也有蓄積調節氣血的作用。奇經八脈歌,以歌訣的方式描述了奇經八脈,八脈的名稱見於總歌,各經脈的循行路徑及作用則在各奇脈歌訣中。總歌如下所述:

 

奇經八脈總歌

 

正經經外是奇經,八脈分司各有名。

任脈在前督屬後,沖起會陰腎同行,

陽蹺跟外膀胱別,陰起跟前隨少陰,

陽維維絡諸陽脈,陰維維絡在諸陰,

帶脈圍腰如束帶,不由常度號奇經。

 

十二正經之外,有奇經八脈,各有其名稱及功能。在身體正中處,前有任脈,後有督脈。沖脈起於下腹之會陰穴(尿道與肛門間),直沖向上與腎經同行。陽蹺脈起於外足跟之中(申脈穴),循外腳踝向上而行,為足太陽膀胱經的別脈;陰蹺脈則起於內足跟之中(照海穴),循內腳踝向上而行,跟隨著足太陰腎經的循行路徑而行。陽維脈維繫諸陽之脈,陰維脈則維繫諸陰之脈。帶脈圍繞腰部一圈,就像束腰的腰帶。這八個脈不符合經脈運行的常規(與臟腑不相連屬等),故稱為奇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