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四十六)

    理血穴,指的是具有益血活血,可對治吐血衄血、月經不調的這類穴位;對保健而言,也就是調養血淤體質、月經不調的穴位。這類的穴位共計10個,包含: .脾經:血海穴、三陰交穴 .膀胱經:膈俞穴、合陽穴 .太淵穴(肺經)、養老穴(小腸經)、陰交穴(任脈) .奇穴:竹杖穴、陽剛穴、閭上穴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294期2014年11月刊

理血穴

 理血穴,指的是具有益血活血,可對治吐血衄血、月經不調的這類穴位;對保健而言,也就是調養血淤體質、月經不調的穴位。這類的穴位共計10個,包含:

.脾經:血海穴、三陰交穴

.膀胱經:膈俞穴、合陽穴

.太淵穴(肺經)、養老穴(小腸經)、陰交穴(任脈)

.奇穴:竹杖穴、陽剛穴、閭上穴

 

脾主統血,脾經虛弱時,容易出現各種出血現象,尤其是婦科方面,而脾經的血海、三陰交是調血的要穴,要長期持之以恒的保健。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孕婦在懷孕期間,不宜按揉三陰交及合谷等穴,以免對胎兒有不利影響。“血會膈俞”,膈俞是血脈的交會穴,對理血具有一定的作用;它位在背部,需要家人幫忙按摩,按時若有酸痛感時,可多加按揉。“脈會太淵”,位在手腕的太淵穴,是血脈的交會處,也是理血的要穴。而小腸經的養老穴,能促進循行路線上的氣血運行,它對於老年人的眼睛、耳朵等,具有不錯的保健效果。

 

血淤體質的人一定要常按理血穴,這種體質的特徵是皮膚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出現青紫瘀斑(皮下出血),或一碰會出現瘀斑;身體上常有多處定點疼痛,按揉時會有針刺感;面色容易晦黯或容易出現褐斑;容易出現黑眼圈、健忘;及口唇顏色偏黯等。有上述多項特徵時,應先找中醫師確認是否為血淤體質,儘早活血化瘀,使氣血能順暢的運行。

 

基本上,這些常用的理血穴,較適合作為長期保健之用,並不具有及時的功效。例如流鼻血時,這些理血穴位就有遠水救不了近火的現象,而按鼻旁的迎香、鼻內的內迎香(可揑鼻子,一揑一放)等穴位,卻有及時止血的效果。有一次,在學校教授休息室看資料時,有位同學進到休息室,卻不停的流鼻血,他躺在沙發上,鼻血沒能止住,當時我沒學經絡按摩,但因小女幼時常流鼻血,後來略知處理之道,於是我請他坐好,然後揑他鼻子,一揑一放約一、二分鐘後,鼻血止住了,人也舒服了。當時我並不知道按的是他的內迎香穴,這個穴位位在鼻腔內,只要揑一下鼻子,就可以按到它。若按內迎香沒能止住鼻血,可加按孔最穴,孔最是肺經的穴位,在手肘下方約五寸,它對於各孔竅出血,具有及時的止血功能,除了流鼻血外,亦是對治痔瘡出血的必取穴位。另一個止血的穴位是脾經的隱白穴,有人比喻它是人體的雲南白藥,具有及時的止血功能,在保健上我會按這個穴位,但是否有及時止血功能,則未有實際經驗。

至於嘴唇上的傷口,乾裂癒合不佳時,可考慮用揑嘴唇的方式來處理。家母有一次下嘴唇乾裂,流一點血,她去看醫生,擦了藥五天沒好,有點困擾,於是我就揑她嘴唇,上下嘴唇都揑,結果最痛的部位就是乾裂的地方,家母忍痛讓我按,結果我揑了一下子,她還不過癮,叫我繼續揑,揑完後,再滴蜂膠,果然好的很快,約一、二天就大致痊癒了。可見肌肉層絡脈堵塞,也會影響傷口癒合。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傷口癒合都可以按揑,例如糖尿病患者,腳部傷口不易癒合,卻不適合按揑附近的肌肉。按捏不易癒合的傷口前,先請教一下醫生,是有其必要的。

 

調經止帶穴

 

 調經止帶穴,指的是具有調理沖脈任脈,對治月經不調、經閉、赤白帶下等婦科病症的穴位;對保健而言,也就是調理月經不順等婦科問題的穴位。這類的穴位共計26個,包含:

.肝經:陰包穴、曲泉穴、蠡溝穴、

.膽經:帶脈穴、維道穴、

.腎經:陰廉穴、陰穀穴、交信穴、水泉穴、

.膀胱經:白環俞穴、上髎穴、次髎穴、中髎穴、下髎穴、

.歸來穴(胃經)、沖門穴(脾經)、

.奇穴:中注穴、經中穴、氣門穴、絕孕穴、維胞穴、子宮穴、獨陰穴等。

 

與婦科有關的經絡,主要是脾、肝、腎三個,因此調理時,理血穴與調經止帶穴應共同考慮取用。肝經位於大腳腿上的陰包穴及曲泉穴,是常用婦科穴位,陰包亦可用來消氣之用,有消氣穴之稱,而曲泉也是保健關節的要穴。蠡溝穴則位於肝經小腿上,約當內腳踝上方五寸。腎經的陰廉穴在鼠蹊部附近,陰穀在腳窩內,而交信、水泉則在內腳踝附近,都是保健要穴。

 

基本上,上述這些穴位,也是較適合作為長期保健之用。而在臀部的白環俞穴、上髎穴、次髎穴、中髎穴、下髎穴等,也極適合用來保健婦科。有一次小女上班時,腰背痛到走路很不舒服,主管要她回家休息,於是她請假回來。一向怕癢怕痛的她,只好忍痛讓我按揉她的臀部,我用手肘按揉她的胞肓穴、秩邊穴、及環跳穴等,按揉後她覺得效果不錯,希望我繼續按,於是我乾脆按她臀部上的各穴位,包含八膠穴(左右上髎穴、次髎穴、中髎穴、下髎穴等各四個穴位),然後告訴她,以後痛經應會緩解。果然,除了隔天可以正常上班外,之後每月的痛經也顯著的減緩縮短。我前後按了她三次,臀部已不太痛了,她好了後,也沒主動找我按,可見一般人都是被動的保健,如能主動的保健,身體就會好一些。就個人的經驗,年輕人自動作經絡保健的不多,中老年人有了病痛,才會比較坦然面對問題,如能多花一些時間來探究對經絡保健,並實際操作體會,對身體的調養,應有很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