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四十)

平肝息風穴

 平肝息風穴,指的是對治肝陽上亢、肝風內動的這類穴位;對保健而言,也就是對治容易累、不好睡、頭暈、胃口不好等症狀的穴位。這類的穴位共計十五個,包含:

.肝經:太沖穴、行間穴、

.膽經:率骨穴、天沖穴、本神穴

.督脈:神庭穴、前頂穴、後頂穴、強間穴、筋縮穴

.奇穴:髮際穴、足心穴等五穴

這類穴位除了肝膽二經的穴位外,另含督脈及奇穴;其中督脈五穴中,前四個穴位在頭部,後一個穴位(筋縮穴)在背部肝俞穴之旁。

人為什麼會經常性的容易累、不好睡、胃口不好呢?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肝的問題,而由肝經引起的容易累、不好睡等現象的原因則來自情志、晚睡、及過勞等因素。肝主疏泄,具有升發之性,又為將軍之官,其性剛強,因此當人有情緒問題,得不到肝的妥善疏泄時,剛強的肝經會影響升發的氣機,首當其衝的是同樣位於中焦的脾胃,會使得人的胃口不好,這也是人們生氣時,胃口不好的原因。其次是肝氣上行,氣機運行不暢,停留在頭部時,會影響睡眠品質,使得人不好睡。脾胃受到肝氣不順的干擾,影響到脾的運作功能,人的氣血會有短暫不足的現象,而不好睡又使得氣血質量不降,而形成短期的惡性循環,於是出現氣血不足,容易累的情況。改善之道,可先利用平肝息風穴來調節肝氣,以改善睡眠品質,再配合養生之道,將身體調養回來。

 “風為百病之長”,外部風寒會導致感冒,而內風多為肝風,容易造成暈眩、抽搐等症狀,嚴重者可能造成中風;因此預防肝風,對保健而言十分重要。生氣、易怒,容易引發肝風,因此容易生氣的人,胃口常不佳,會有不好睡、頭暈等現象。記得我在高中時,與人爭論一些觀念問題,因意見不合,起了爭執,一時怒從心起,竟然當場頭暈了一下,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當時並不知道這是怒氣引發肝風,衝到頭上,造成瞬間的暈眩,後來才體會到肝風內動的威力。記得上網查資料時,曾查到一位醫師提到,他的中風病人常在病發一星期前生過大氣,可見生氣引發的肝風之可怕。當然,中風的病因十分複雜,生大氣後引起中風是其中之一。事實上,由生氣引起的中風不是一時的,它是不斷累積的結果,因此平時若能常自我反省,觀照內心情緒的變化,探究引發生氣、不滿的根源,對於止息肝風會有很大的幫助。這方面,我最得益的是老禪師所提出的止觀法門,由對問題的分析、認識、探究,到查覺、返照,需要不斷的歷練,應是一個逐步提升的過程。

 除了怒氣以外,悶氣也是引發肝風的一個主因。生悶氣是因為壓抑,把不滿、怒氣壓抑在內心深處,久了會造肝氣郁積,使得肝對情志的疏泄功能下降,造成了長期的胃口不好、消化不良、不好睡的現象。此時,若不能及時舒解,就可能由亞健康狀態進一步發展成各種疾病了。找一個知心的朋友,將這些內心中的苦惱宣洩出來是一個辦法,而登高一呼以宣洩郁積的情緒,也是一個好方法;當然,經絡保健也有助於抒解郁積的肝氣。現代年輕人工作壓力大,也容易造成心理問題,悶氣無法宣洩,常會有不好睡、有時頭暈的現象。現在很多有責任心的國中老師,心理壓力大,上學期間撐過去了,到了寒暑假卻容易生病,這也是情緒累積的結果。

 晚睡是現代人的通病,尤其是年輕人。儘管有很多養生專家呼籲應在晚上11點鐘以前睡覺,使人體造血功能能順利進行,但晚於11點睡的人仍大有人在。記得在校時,每年對大一新生的調查顯示,深夜12點以後才睡的人居多數,1點以後才睡的還大有人在,也難怪早上第一堂課上課時總是有人姍姍來遲。晚睡習慣會導致氣血不足,而長期晚睡,會使得人體藏血不足,引起肝氣、腎氣的不足,我所接觸的許多年輕人,多數人的指腹不豐滿,表氣血不足,且常有不好睡、容易累的現象,一遇到假日就拼命睡覺來“補眠”,多因作息不正常所致。

 過勞也容易引發肝血補充不及,造成肝風內動的現象;而長期過勞會造成血虛,容易形成肝的問題。我有一位同事,退休後到新竹科學園區內的一家小公司當負責人,由於過勞住院,肝指數 (按:指的應是GOT或GPT) 曾高達800左右,經過住院休息治療,出院再休養一陣子之後,該指數才逐漸回到正常值。

 這種因情緒、晚睡、過勞因素所造成的肝氣郁積,乃至肝風內動的現象,其根本對治之道,必需由調整生活習慣、健全心理來著手;如果不從調節身心及作息來符合養生之道,是無法改善的。很多人雖然有心改善,但不得法,想早睡又睡不著時,常顯得有心無力,在這種情形下,除了看醫生外,經絡保健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平肝息風穴可用來平息肝風,使肝經的疏泄功能流暢,情志得到緩解,膽汁得以較正常的流放出來,氣機得以正常運行。其中最常用的穴位是肝經的太沖穴與行間穴,尤其太沖穴是個十分關鍵的穴位。有一次,我載家母到醫院去探望她的一位外丹功老同學,年紀已七、八十歲,看來精神還不錯,十分的健談,但據隔床的看護講,他整天不太睡覺,常會吵人。在他與家母聊天時,我就按他腳上的太沖穴,沒多久,他就呼呼大睡了。這種睡不好,按揉太沖穴的效果常是不錯的。有一陣子,同修曾去租塊地種菜,租我們這塊地的是位年輕人,也是不好睡,那天早上我幫他按揉他的太沖穴後,聽他岳母說,當天下午他一覺睡到四點多,還不見他起來工作,可見太沖穴有很好的調節肝氣的功用。

 我最常用的平肝息風穴就是肝經的太沖穴及行間穴,事實上,由太沖到行間這段的肝經,也是保健的重點。另一個保健重點是局部的保健,這一類別的穴位,許多位於頭部,例如膽經的率骨穴、天沖穴、本神穴,及督脈的神庭穴、前頂穴、後頂穴、強間穴等,這可以說是利用頭部穴位的局部保健作用,就近平息位於頭部的肝風,並使郁積在頭部的肝氣下行,也可改善因肝風引起的不好睡、頭暈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