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農場

文/心耕

前陣子網路上流行開心農場,大家玩得很愉快,甚至還去偷人家的菜,認為很好玩、很有趣,還跟網友分享,這是網路上的遊戲,真正的生活圈裡,如果去做這種偷盜行為,於法律上、戒律上都不允許的。學佛的人起心動念很要緊,意念會帶動行為去造作。.

《白雲心語》:「人是一種具有慾望,而且沒有止境,長期為慾望而煩惱的動物】:(人,離不開財色名食睡,這就是五欲。人的欲望永無止盡,也因為難以達到滿足,所以感到煩惱、身心不安;既跳不出,又為之所苦,因此佛法中告訴我們,訓練自己從多欲而少欲而清淨欲,漸漸遠離欲的籓籬,最後得以清淨自在。」

我們也有小小一塊園圃,種了很多種植物:玉米、秋葵、皇宮菜、回香、南瓜九層塔、地瓜葉、無花果、木瓜…每天早齋完畢就步行去澆水,拔草或施肥。

一粒小小的種子埋在地裡,過幾天發出芽來,就必須要有水灌溉、陽光(日晒)、夜間露水(日夜精華)還要施肥補充養分,才會茁壯成長,每天看它們從幼苗一天天長大,都覺得有趣並會心一笑。緊接著煩惱來了,那些雜草也跟著長大又長高,雜草會瓜分養分,所以就要多花費時間除草,天天拔還是拔不完,只得耐心的與它競賽,為了不讓雜草生存,大家都想辦法如何阻止雜草叢生,有的用紙箱鋪蓋,也有的拿舊衣褲來蓋,經過大雨一陣陣下過後,粗野草生長很快,就把衣褲挺起高高的,好像人躺在野草上,風吹起來似如搖籃擺動,衣服太輕了壓不住雜草,後來就拿舊地毯(被淘汰的)來鋪蓋,尤其鋪在入口路上的紅地毯,很像星光大道走在紅地毯,但是最起碼可阻止雜草叢生,省下一些除草的時間。看這些植物長得肥大又漂亮,很高興培養出茁壯的碩果,例如:地瓜葉、無花果、秋葵、玉米…收成的時候,看它粒粒飽滿,現採現煮吃起來很甜味,大家吃得很高興,這就是最好的獎勵了。

《白雲心語》:【開花結果的時刻,曾經是從耕耘下種、施肥、灌溉以及無數心思和血汗,在漫長的歲月中,一點一滴的累積而成】:「看到豐碩成果呈現,同時需要認識它在完成前的逐一過程與行為付出。其中必然具有因與緣、因與果的關係。開花結果之前,下種是一切的開始,而後仍需完整的緣,也就是付出辛勤,突破困難,歷經歲月中的辛勞,才有機會看得到開花結果的豐收。」

佛教故事裡面有一篇耕耘心田:有一天,佛陀帶著弟子出去托缽,經過農村,有一羣農民休息吃飯,佛陀拿著缽來到農民的面前,那時有一農夫,以嘲笑的口吻說:你們自己都不耕田、播種、炊飯,只帶著弟子到處乞食、說教,我們每天努力播種、除草、施肥, 要辛辛苦苦的耕耘,才能溫飽肚子,你們是不勞而獲。這時佛陀從容的說:「我們也有耕耘、也有播種、我持了忍辱的牛與精進的鋤頭,使眾生斬除煩惱的莠草,為眾生播種智慧的種子,把菩提種子播在一切衆生的心田裡了,而你們有休息的時候,我們却日以繼夜守護灌溉,不得休息. 」經過佛陀的開導,農夫們才知道佛陀是為衆生種植心田。

所謂出“廣長舌相”, 《解惑篇》謂:「廣長舌是說他道理說得很好,普度眾生、弘法利生,它的面積很廣闊,且長遠的作法,即是要從事法的弘傳,要不分階級、不分身分、以普及性、廣泛性,而且長久持續的作法。廣長舌要長久不厭的去做,只廣不長也不行,因為佛法絕不是講幾堂課就能讓人得到好處,它是要點點滴滴,慢慢累積,要長久的耕耘才能顯現效果,所以佛陀的廣長舌相主要是以弘法而言。」

《白雲心語》:【人,可以為知識和經驗而勞碌度日,卻不可以一生,在什麼都是貧乏中,而養尊處優!】「活到老,學到老,以一輩子的生命力累積豐富的知識經驗,如同用心在一塊地上,心血體力的付出可以造就一塊好地,種出豐碩的成果,養活自己和別人;但終日養尊處優的人,最後就像經年荒蕪、貧瘠衰竭的地,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

唯識學有「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的理論,第八識阿賴耶識、也稱作如來藏,又稱資料庫,裡面蘊藏很多種子因,人們無始以來依於環境、人事的問題於行為造作之後,所形成的種子因,其成份有好的(善)、不好(惡)的、以及好與不好(無記)都存放在八識田裡,分別有業和道不同的種子因,過去的種子因,依現前色塵緣境的外力,相應而發生,生起現行的果報,這就是人命現象;所謂滿業與引業,“滿業”是這一生的行為造作無論善惡好壞,到死為止已經完滿結束了(蓋棺定論),依於自己所帶的善惡業,去投胎六道(天、人、修羅、畜生、鬼類、地獄)的其中一道,所謂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

“引業”是依人而言,人人都有色身,具有四大、五蘊、六根、八識等相同的條件,引發感報業者,有美醜、貧富、智愚,以及壽命的長短,際遇的不同。誘發這些種子因,在相應的情況中,牽引出業的或道的,稱作“種子生現行”。人是因業而成為人,這些業是過去造作而成為種子因,興發現在所受果,依現在所作因,即成未來所受果,唯識學中說:「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種子是過去因,現行是現在果;現在造現行因,現行熏未來果。熏者熏習,猶如熏香衣物,衣服本來無香氣,因熏習所至,衣物染熏之香氣,而成習慣,也就是說:於身口意所顯現之善惡行法,以及意念所現之善惡思想發起時,其習氣滞留阿賴耶識;身口意所現之行法,其氣習滞留於阿賴耶識者,謂之種子或習氣,即是現行熏種子。譬如:一棵秋葵植物,它原本只是一粒種子,種子是因,埋在土裡,經由水、陽光、空氣這些助緣,成長成蔭,生了很多秋葵,即是種子生現行。再把一條秋葵晒乾,裡面有很多種子,現行熏種子。“八識田”是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一切種子,都收藏在第八識裡,遇到緣境就會發生現行,像是田地放下了種子,就會生出果來一樣,所以叫田。

《白雲心語》-【花茂果碩,不是單靠樹莖的形成,尚賴充裕的陽光,適度的水份,等量的肥料,流暢的空間,以及不可或缺的人的培育。】:「豐碩的成果,來自多種條件的具備,缺一不可;如同人們最後的成就是凡?是聖?抑或圓滿的覺者?不同得的環境,互異的條件,造成相去甚遠的結果。由此可知,過程是決定結果的關鍵,而過程中必須具備的種種條件,才是最究竟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