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

    從電視新聞得知有人為了瘦身非常辛苦,身上埋一千五百針,差一點斷送生命,簡值花錢又受苦,又不能達到減肥效果,何苦來哉!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277期2013年5月刊

文/小洵

  從電視新聞得知有人為了瘦身非常辛苦,身上埋一千五百針,差一點斷送生命,簡值花錢又受苦,又不能達到減肥效果,何苦來哉!還有人為了瘦身,花錢請營養師調配飲食,現代人三餐外再加宵夜、點心,尤其晚上吃得飽飽,身體沒運動,不等消化過後才去睡覺,食物都囤積在體內,自然快速發福。

尤其五十歲過後一不小心中年發福,更何況大吃大喝,將胃撐得飽飽的,很快就成了大胖子。其實,正常飲食只要營養均衡,每餐吃七、八分飽就好了,但是人的習氣就是因為欲望作祟,喜歡的就多吃,不喜歡的就不吃,欲如山谷永遠填不滿。修行就是要從這裡下功夫,貪念一起要去分析認識,調整自己的心念;從看到東西就想吃,克制自己少吃一點,用餐、作息要正常,只要營養均衡,不暴飲暴食,自然身體就健康有活力。所以從多欲、少欲,以至淡欲,不是說「鷦鷯巢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那又何必被欲望帶著走!

    以佛法來講有過午不食,就是中午12點過後就不可以吃東西,只能喝白開水,至隔天早上才可吃。還有一種是日中一食,每天只吃中餐,那是苦行頭陀效法教主釋迦牟尼佛在雪山苦行六年,每天只吃一粒麻,一粒麥,為了修道而體驗苦行的作法,這就是修行人與世俗人不同的地方,吃多了對色身是一種障礙,精神也會昏沉,太胖了走不動,做起事來也笨手笨腳,行動不靈活,經中說: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病苦纏身,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猶不稱意。因欲望而起貪,口欲之患滋甚!殊不知身心安泰,健康快樂就從少欲知足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