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二十五)

腰痛

腰痛可說是人人經歷過的疼痛,由於腰部需要作彎腰與旋轉等動作,故它與頸部相同,骨骼結構較單純,只有腰椎支撐,而無肋骨、髖骨等作為保護,因此腰部筋肉較易扭傷,當用力時,因姿勢不正確或過度用力,容易造成閃腰等急性腰扭傷的症狀。“腎為腰之府”,腰部酸痛也可能是腎的問題,但因腎虛而引起的酸痛,表現來的是長期隱隱作痛,老年人較容易出現此症狀,而腎開竅於耳,故這種腰酸腰痛,在同一期間亦常有隱隱耳鳴或耳聾的現象出現。事實上,引起腰部酸痛的原因十分複雜,常見的扭傷、腎經氣血不足都是可能的原因,一般人通常會去看醫生,經醫師檢查後,若屬於亞健康狀態者,則可推按腰部的經絡來保健。 

就經絡角度而言,腰部酸痛可分為閃腰、膀胱經不通、側面腰腿酸痛(膽經不通)、筋傷、臀部肌肉堆積、阿是穴等方面來保養。閃腰是急性腰扭傷,常因用力不當所造成,若閃腰頻率增加時,代表腰部經絡不通,故完成閃腰保健後,要接著選用其它方法來保健。閃到腰時,腰部疼痛,可先按揉手背上的兩個腰痛穴,如圖一所示,一在食指與中指下方,另一在無名指與小指下方。就個人經驗,食指與中指下方的腰痛穴較為得氣,是保健重點。按完兩手腰痛穴後,若右手背腰痛穴較痛,則可判定右側腰部受傷,反之左側亦然。將較得氣的腰痛穴按揉到較不痛時,腰痛的情形通常可得到緩解,然後到腰部去找尋受傷部位來保健,穴位通常在腎俞、志室(背部膀胱經)、或腰宜、腰眼(奇穴)等穴位,如圖二所示;阿是穴則需要在痛點附近找。 

有一次我與同修去看中古機車,看上一部 100cc 的機車,我同修嘗試要將機車立起來,因使力時姿勢不正確,當場閃到腰,回到家來,腰部疼痛不已。於是我趕緊按揉她手背上的腰痛穴,將得氣的點按到不太痛時,腰痛已緩解不少,才開始準備晚餐。晚飯後約隔兩小時,再將腰部傷點找出來按揉,按後腰部就大致不痛了。我有一位親戚因工作閃到腰,到醫院就診,沒檢查出問題,後來他打電話來詢問,我到台北時,就順道幫他保健,仍是先按腰痛穴,再找出受傷點,位置約在左側腰宜、腰眼穴附近,按揉後也得到即時緩解。就個人經驗,閃到腰後,若能在短期間內及時保健,緩解效果通常是很快的。  

導致腰痛的最主要經絡是膀胱經,如圖二所示,二條膀胱經貫穿整個背部,若這段膀胱經不通,將會引發腰痛。黃帝內經提到:“足太陽脈令人腰痛,引項脊尻” (素問刺腰痛篇),可見膀胱經對後頸、脊椎、臀部的疼痛有著關鍵性的影響。故除閃腰等急性腰痛外,一般的腰部酸痛,以保健膀胱經為主。個人的保健方式是先按腰痛穴,以減輕一些腰痛的程度,然後循經取穴,先按壓後腿部委中到承山這段膀胱經,再局部取穴,依腰痛位置取膀胱經的穴位來保健。“腰背委中求”,腰酸背痛,按揉委中可緩解疼痛感,個人的經驗是由委中循經按到承山,通常都有不錯的效果。有一次,一位七、八十歲的老村婦腰酸背痛,我拿工具幫她推委中到承山這段膀胱經,她當場覺得舒服多了,走路也感覺比較輕,後來我看到她拿著我放在桌上的工具,要自己推委中-承山這段膀胱經,可見這段膀胱經的保健效果。因此,這段膀胱經是保健腰部酸痛的一個重點,必要時,亦可加按腳踝上的崑崙穴。 

在局部取穴方面,若酸痛點在髖骨上方,也就是在大腸俞的上方,可先試按腎俞、三焦俞、志室等穴位,若有較得氣(酸痛脹麻等反應)的穴位,可多加按揉;若沒找到痛點,則可試按大腸俞、腰宜、腰眼等穴位,這些穴位都是較易堵塞的地方。腰宜、腰眼為奇穴,是腰痛時常見的痛點,此外,也可試按腰部附近的夾脊穴。夾脊穴在胸椎、腰椎兩旁,督脈與膀胱經之間的筋肉上,左右各有十七穴(胸椎旁十二穴、腰椎旁五穴)。若腰部酸痛點在大腸俞或其下方,則可試按大腸俞、關元俞、小腸俞、膀胱俞、中膂俞、白環俞,及胞肓、秩邊、八髎穴(含上髎、次髎、中髎、下髎等四穴,左右各四)等。尤其是胞肓、秩邊兩穴,是許多腰痛者按揉時較痛的穴位,在實際保健中,個人多取這兩穴保健,疏緩效果也都不錯。

 一般腰酸腰痛,保健時要先確定酸痛的方向,若酸痛在腰中間,或由後腰往後腿向下延伸,通常會取膀胱經來保健;若腰部酸痛延伸到大腿外側,則會取膽經來保健。若腰部酸痛一直延伸到小腿側、乃至腳背時,就要多加留意,那很可能是坐骨神經的問題,應及早就醫或找中醫師針灸或作專業推拿。若腰部酸痛向大腿側面延伸時,保健時主要取環跳穴。由於此穴在較厚實的肌肉間,故取穴時有“側臥屈曲求”的取法,我自己保健時,若取右側環跳穴,會將右腳放到椅子上,可較輕易的取到穴位。一般按揉環跳穴若感到酸痛,則酸痛感通常會延伸到大腿側,故保健時要同時按揉大腿側風巿、中瀆、膝陽關這三個膽經穴位,並敲打環跳-膝陽關這段的膽經,才能較顯著的緩解側面的酸痛。 

腰部酸痛除了經絡之外,也可能是經筋的問題,主要在脊椎旁的兩條大膀胱經筋,清代留傳下來的按摩經提到:“脊骨旁邊一寸五,此是太陽膀胱經,兩條大筋伸手捏,上下抓著筋有聲,內連五臟與六腑,風寒暑濕盡皆通。”保健這兩條大筋,不但可袪除風寒濕等邪氣,緩解酸痛,亦有助於保健五臟六腑。通常我幫家人保健時,都會按揉這兩條大筋,而提捏較痛,故較適用於體健者。由於腰部肌肉通常較為厚實,因此要提捏腰部附近的膀胱經筋,需要較大的力道,有時只能借助按摩工具。而且這一段筋傷者,通常是運動或勞動傷害所造成的,他們的肌肉多半十分厚實,保健上確實較為棘手。

 臀部肌肉較為厚實,辦公族上班時整天坐著,尤其是電腦族,一坐就是二、三個鐘頭不起來走動,這會造成肌肉層氣血不足的現象,於是絡脈不通,積聚寒濕等邪氣,也易造成腰部的酸痛。這時可拍打在臀部酸痛處附近的厚實肌肉,以緩解酸痛。前幾年我換了一部車,長途開車時常感到腰部酸痛,膀胱經的經絡穴位我都保健過,但酸痛依然存在。有一次我又因開長途車腰部酸痛,在高速公路休息站拍打臀部側面的肌肉時,覺得酸痛有所緩解,於是我加大力道拍打,竟然有了顯著緩解的效果,於是我逐步體會到彈拍臀部肌肉的好處。 阿是穴也是腰部酸痛的保健點,但因阿是穴多因受傷所引起,並無定處,尤其是舊傷,需要仔細的找尋。此外外病入絡,臀部骨縫、筋旁也都是可能的保健部位。總之,腰部酸痛常需要多元的保健方法,因此經絡保健時,經絡腧穴、經筋、皮肉層、阿是穴、骨縫筋旁等,都是需要考慮的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