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十八)

    眼睛的問題很多,包含近視、眼睛出血、乾澀、結膜炎、白內障、飛蚊症、青光眼等,這些都是常見的眼科疾病,一般人出現這種症狀時,會去看眼科醫生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266期2012年4月刊

眼睛不舒服 

眼睛的問題很多,包含近視、眼睛出血、乾澀、結膜炎、白內障、飛蚊症、青光眼等,這些都是常見的眼科疾病,一般人出現這種症狀時,會去看眼科醫生,以找出可能的病因,並作適當的處置。若看完醫生,經過醫療處置後,還覺得眼睛不舒服,回診時又找不出其它原因時,這種情形很可能屬於經絡的問題,可嘗試作自我保健。當然也有人在眼睛不舒服後,到眼科沒檢查出問題,這種情形可以視為亞健康狀況,此時作經絡保健,常會有舒緩的保健效果。 

例如對老年人而言,眼球內的晶狀體容易出現混濁,從而導致白內障,較嚴重時,通常需要手術治療。白內障手術主要在於置換人工水晶體,具有手術快(通常不必住院)、癒後良好的療效,因而對老年人而言,這種手術是常見的。我有一位長輩,兩眼先後進行白內障手術,右眼手術後一個月仍覺得不太舒服,但回診時經醫師檢查都說沒問題;而後來左眼手術後約一個星期,眼睛就感覺正常、明亮了。由於當時不了解氣血經絡,對這種情形難以理解,後來有了一些經絡的概念與保健經驗後,即能理解其間的差異。當我後來對這位長輩作眼部經絡保健時,右眼附近穴位有較顯著的疼痛感,這代表右眼附近經絡較不通暢,堵塞較多,因此不通則痛,疼痛處較為顯著。其實,不止是左右兩眼有顯著差異,臉部左右兩邊的重要穴位,都有顯著的差異,右半臉的重要穴位按壓痛感均較為強烈。有人認為,人具有自我保護機制,當氣血不足、經絡不通時,通常會儘量維持一邊的暢通,因此身體常有半邊經絡較通,另半邊較不通的現象(當然,在堵塞較重的情況下,兩邊都會有不通的現象)。這種現象,在眼睛、臉部、乃至全身的經絡保健時,是屢見不鮮的,因此這個觀點對我而言,是十分具有參考價值的。 

當眼睛不舒服,從事經絡保健時,取穴可以先由近處取穴,再取遠處各經絡的明目穴,或取對治眼睛的奇穴(如大骨空穴等)來保養。以眼睛而言,近處取穴指眼睛四周的經穴,如圖一所示,包含膀胱經的睛明穴、攢竹穴,膽經的陽白穴、瞳子膠穴(7),胃經的承泣穴(3)、四白穴,及三焦經的絲竹空穴(6)等。由於每一經穴對其循行經絡局部範圍都有對治的功用,因此在眼部的這些穴位,對眼部都有保健效果。穴位是人體正氣的匯集點與調節點,但它同時也是邪氣的停駐點,當按揉穴位得氣(感到顯著的酸麻脹痛等)時,代表已有邪氣停駐在穴位上。以膀胱經而言,它是人體氣血代謝的通道,按壓睛明、攢竹兩穴會痛,表示膀胱經在眼睛附近經絡不通暢,需要加以按揉,直到沒有顯著痛酸感為止。堵塞不嚴重的,可能按揉一、二次就不酸痛了,較嚴重時(多次按揉後,仍感酸痛),則需要一段時間作持續的保健。 

圖一:臉部穴位圖  
資料來源:標準穴位圖註:3-承泣穴, 6-絲竹空穴, 7-瞳子膠穴,12-魚腰穴 

眼睛周遭穴位的保健,在實際操作上,有一個要注意的原則:用力的方向要與眼睛反方向,才不會傷害到眼睛。例如按睛明穴,由於它位於眼睛的目內眦,因此用力方向要向鼻樑方向;換言之,按壓睛明穴時,力道除了向下外,要偏向鼻樑方向,才不會失手傷到眼睛。按壓承泣穴亦然,由於它位在眼睛的正下方,力道一定要同時偏向下方,才不會造成對眼睛的傷害。按揉時,力道由小而大,但不能太用力,最多只能用到中等力道,按揉時間可長一點,每一穴位約一至二分鐘。實際保養時,我通常由睛明穴開始按揉,再沿著膀胱經向上按揉到攢竹穴,然後依順時針方向依次按揉位於眉毛正中央上方約1寸的陽白穴,再按位在眉毛後稍的絲竹空穴、目外眦外的瞳子髎穴,最後按胃經位於瞳孔下的承泣穴及四白穴。對眼睛較不舒服,或最近視力感到較模糊者,在按揉上述穴位後,常會有眼睛一時明亮的感覺,這代表清除眼睛四週經絡上不通的穴位,會有舒緩的保健效果。 

眼睛四週經絡穴位不通,隱含著這些穴位所屬經絡也會有所堵塞,尤其是該經絡的利目穴。因此,除了保健眼睛四週經絡穴位外,也應同時保健這些經絡的其它利目穴,包含頭部的承光穴(膀胱經)、目窗穴(膽經)、頭維穴(胃經),後頸部的天牖穴(三焦經)、天窗穴(小腸經),手臂上的臂臑穴(大腸經)、養老穴(小腸經),及小腿上的光明穴(膽經)、腳背上的足臨泣穴(膽經)等穴位。由於所需保健的穴位較多,實際上可先試按這些穴位,看那些穴位較為得氣,得氣時再加強保健。在實際保健經驗上,大腸經的臂臑穴、小腸經的養老穴、膽經的光明、足臨泣穴是較常得氣的穴位。例如臂臑穴,有人認為它是防治白內障的穴位,這個穴位除了有明目作用外,也具有舒經活絡的功效,也是個人常保健的穴位。 

除了經穴外,也有一些具有明目作用的奇穴。常用來保健的有在眼睛四週的魚腰穴、球後穴,及大姆指背側、指間關節的大骨空穴及此穴旁的鳯眼穴等。魚腰穴在眉毛中間凹陷處,球後穴在承泣穴旁、目外眦下凹陷處,通常在保健眼睛四週穴位時,會同時按這兩個穴位。 

事實上,各陽經與眼睛都有較為直接的關係,手三陽經(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從手走頭,足三陽經(胃經、膽經、膀胱經)由頭走足,因此這六個經絡與眼睛的關係較為密切。當眼睛紅腫時,除了按揉眼睛四週的穴位外,也可試按大腸經的曲池穴、合谷穴,三焦經的中渚穴、液門穴,胃經的內庭穴,膽經的丘墟穴、足臨泣穴等,這些穴位都是清熱穴,對目赤有保健的效果。一般而言,較得氣的穴位,保健效果較好。當眼睛覺得乾澀時,按揉眼睛四週的穴位亦有保健效果,若能加按腎經的照海穴,有時保健效果更佳。有一次,一位師姐說她有乾眼症,我按了照海穴後,當場眼淚流了出來,可見照海穴對眼睛乾澀具有保健效果。當然,取穴與中醫基本概念的理解程度有關,多了一些基本概念,對如何取穴是有極大幫助的。 

耳朵不舒服 

上述眼睛保健的方法,包含取眼睛四週的經穴、相關經絡的明目穴、奇穴中的明目穴、及與中醫基本概念有關的取穴等四種,也可應用到耳朵的保健,尤其是前二種方法。耳朵不舒服時,通常為輕微的耳鳴、耳聾等,可先取耳朵四週的穴位,包含三焦經的耳門穴(耳前)、顱息穴(耳後)、瘛脈穴(耳後),小腸經的聽會穴(耳前)、及膽經的聽宮穴(耳前)等。然後再取繞耳朵一圈的三焦經各穴位,包含翳風穴、及手臂上的會宗、三陽絡、四瀆、支溝、外關、中渚等穴位。在實際經驗中,輕微的耳鳴、耳聾等,保健過上述穴位及三焦經後,通常都會有不錯的保健效果。若經過簡易的經絡保健後,仍無法解決問題時,則應儘快找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