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無常(上)

    所謂無常,就是「不一定有常」。或者說「不是一個肯定的常」。講白話,叫做「這種常態,究竟能維持多久,不一定」。觀者,依無常做深入的認識,遠離計較執著,而從當中得到法的利益。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216期 2007年 7月刊

                                                                                                          文/風鈴

所謂無常,就是「不一定有常」。或者說「不是一個肯定的常」。講白話,叫做「這種常態,究竟能維持多久,不一定」。觀者,依無常做深入的認識,遠離計較執著,而從當中得到法的利益。
因為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因緣生法,緣聚則生,緣散則滅。有情眾生有生老病死,物質有成住壞空,精神有生住異滅;朝代的更換,人事的變遷,正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沒有恆久不變的。有一首無常偈,謂:「積聚皆消散,崇高必墮落;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沒有萬年的皇朝,沒有不死的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俗話更說:「富不過三代。」在在說明世事的無常。

但是我們一般人總是執著於常,以為年輕可以永遠年輕,健康就永遠健康,富貴榮華、男女恩愛能夠天長地久、海枯石爛而不移。且認為理所當然。於是終日競逐於名利場中、放逸於聲色犬馬之上。這就是凡夫四種顛倒之一的「無常常倒」。不知人生幾十年寒暑,如朝露,似晚霞,稍縱即逝。一旦無常到來,才後悔小善不為,焉有大善;小惡不在意,漸成大惡。缺少往生的資糧,臨終時去處茫然,生大恐懼。也想學佛修行,也還有很多正事沒做,只因將其付諸於數不清的明日,而致萬事成蹉跎。故經典昭示我們:人命在呼吸之間。一息不來,便成死人。歲月不待人,修行宜趁早,遠離懈怠放逸,正勤精進,珍惜有限的光陰,和難得的人身,去從事道的修養,「莫謂老來方修道,孤魂都是少年人。」這才是無常的法義。

那麼何事何物是無常?今試舉犖犖大者,加以分析,以互警互勉。
初謂國土,山河大地、日月星辰無常。「佛說八大人覺經」謂:「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請看九二一大地震,一時山崩地裂,橋樑斷、道路毀、樓房塌。南亞大海嘯,則沖走了村莊、樹木,使島嶼成了汪汪澤國。又江河時常改道,滄海會變桑田,日有升墜,月有圓缺,星星會殞落。古人有詩云:「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讓人誤以為日月星辰常恆久遠。其實佛經中說,劫將壞時,有水火風三災,初、二、三禪天以下世間,乃至地獄,全部壞滅,而歸於空。試問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何在!故說國土等無常,修道行者,當做如是觀,以遠離常的計較執著。

次說朝代無常。溯自中國古代歷史,先有三皇,次有五帝,繼而三王,春秋五霸、戰國七雄,最後嬴秦消滅六國,統一華夏。如果三皇是常,何來五帝!如是乃至齊楚燕韓趙魏是常,何來秦始皇併吞六國,南面稱朕!正當嬴政統一中國時,以為天下永遠是秦朝的天下,可以傳帝位於千代萬代以至地老天荒,故自稱始皇帝。然而不幸的是,其帝國國祚短到只傳三代幾十年,就滅亡了。如果秦朝是常,何有楚漢相爭,那來「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的言辭出現。故知朝代興衰起滅不久住,為爭奪帝位,或弒君殺父,成大逆無道;或大動干戈,視生靈如草芥,有所謂:「天子一怒,伏屍百萬。」再怎麼富有四海,也是人生七十古來稀,死期一到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難免三途苦報,長夜漫漫,黎明遙遙無期。修道行者,當做如是正觀,了知帝王霸業無常,何必為貪暫歡,而招長苦。

人事無常者。外交戰場有所謂合縱連橫,遠交近攻,「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等到主要敵人消滅後,次要敵人又升級為主要敵人,又故技重施,如旋火輪,無有止息。商場、職場、情場也是一樣,今日是勞資雙方,或同事、情侶、夫妻,這種關係究竟能維持多久?隨時可能另謀他就,或不歡而散,或對簿公堂。情侶、夫妻劈腿,另築金屋,新人成了舊人,新官變為舊官,應驗了「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的俚語。而兄弟為了爭奪財產,也可能拔刀相向。父子只是為了選舉支持不同黨派的候選人,政治立場不同而已,就鬧翻而脫離父子關係。正是「沒有永遠的盟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親不定是親,疏也可能變成親。

寺院裡的僧伽稱為常住,事實上流動性很大,並「不常久住」。有些睽違一兩年不見的信徒,再回到寺院,竟然人面全非,除了住持和尚沒變之外,幾乎全是新面孔,不禁一陣錯愕。其實也沒有什麼好錯愕的,因為聚散本無常嘛。有緣相聚以誠相待,無緣分離時,留下美好的回憶,不生情執,也不追悔,船過水無痕。如是作觀,可入於道。

古來公卿將相,或科甲出身,或因功勳派任。文人或十載寒窗,或鐵硯磨穿;武士或戍守邊城塞外之地,或博命紅旗白刃之中,千辛萬苦、九死一生,才換來功成名就。但是伴君如伴虎,稍有疏忽,即遭殺身之禍。更何況「兔死狗烹」的案例屢見不鮮,幾人能夠全身而退的。昔人有詩:「子胥既棄吳江上,屈原終投汨羅濱;陸機雄才豈自保,李斯稅稼苦不早。」正道盡了官海的無常,官場的無情。

等而下之,還有包藏禍心,造反不成伏誅的。或朝代滅亡,不能以身殉國,貪生怕死又戀棧官位,晚節不保而投降的。為了追求如黃粱一夢般短暫、無常的功名富貴,而汲汲營營一生,而贏得千古罵名,甚至喪身失命,實在不值得。俗話說:「生時不齎一文而來,死亦不帶一文而去。」想想有什麼好計較執著的。

性別無常者。有人夫妻恩愛,發願來生還要做對方的伴侶。也有情人因無緣結合,希望來生共結連理。這都是不瞭解無常的道理,而生愚癡的念頭。撇開其他五道不談,來生縱然能成為人,也不一定是一對男女。何況來生也許淪為地獄、餓鬼、畜生,除非有點修行,否則誰也不敢肯定。再進一步說,今生肯定是男是女,有的男人,女人味卻十足;還有的女人,像極了男人的個性。女同性戀者,其中有一個女人會扮演男人的角色;男同性戀者中,也有一個男人會很婆婆媽媽;雙性戀者,那就更複雜了,有的會忽男忽女。

前不久,報紙上有兩則有趣的報導。一是一銀行男行員喜歡反串歌仔戲的花旦,扮相俏麗嫵媚,連同事、親友都認不出來。要是旁邊沒有附刊「本尊」的照片,和文字說明的話,真不知要迷死多少「粉絲」。  二是幾個月前,泰國舉辦「人妖」選美,所謂「人妖」就是骨子裡是男人,而外表完全像個女人。眾人妖「佳麗」來台訪問觀光,其中勇奪后冠的那一位,風姿綽約、儀態萬千,像極了偶像歌星林依晨。此所謂性別無常。既然男女美色不確定是常,為什麼我們總是依於眼見色、耳聞聲……馬上做反應,為聲色所轉,究竟可靠性有多少?可信度有幾分?如是正觀,以遠離男女美色的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