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天

齋天

所謂齋天,是以甘饌美食供養天道諸神。民間俗稱為拜天公,也就是拜玉皇大帝,即佛教中的釋提桓因,他是住在欲界之中最高的三十三天中的天神。

佛教中的齋天儀式與一般民間的拜天祭神,有著截然不同的內涵和意義。

佛教之所以舉行齋天儀式,其目的並不是為了崇拜天神所具有的超自然神力或是敬畏天神賞善罰惡的威德,而是基於眾多經典中皆有天神發願護持佛法的記載,為了感念天神護法的恩德而設食供養。

其次,齋天儀式的內容,並不局限於只有供天的部份,它還包含有供養三寶、為諸神說法及皈依等部分。同時,儀式中供養的對象,除了諸佛菩薩及天上諸神之外,還包括了地上眾神和龍眾、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迦等一切佛教的護法大眾。

為什麼在齋天儀式上要為天神等眾講說佛法呢?因為他們都是深深領受到佛法的饒益功德之後而在佛前發願永遠護持佛法,因此,凡是有講說佛法的地方,他們不但會前來聽法,而且會衛護壇場,饒益與會大眾。

例如在大乘金光明經上就記載著四大天王以及堅牢地神等如何護持及饒益受持金光明經的人 :「世尊,是金光明微妙經典,若在大眾廣宣說時,我等四王及餘眷屬,聞此甘露無上法味,增益身力,心進勇銳,具諸威德…若諸國王所有土境,有持是經者至其國,是王應當往是人所聽受如是微妙經典,聞已歡喜,復當護念恭敬是人。世尊!我等四王,復當勤心擁護是王及國王人民,為除衰患,令得安隱。」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是金覺明微經典,若現在世若未來來世,在在處處,隨是經典所流布處,若人廣演宣說是妙經典,我當在中常作宿衛,隱蔽其身,於法座下,頂戴其足。我聞法已,得服甘露為上法味,增益身力,而此大地悉得眾味增長具足,豐壞肥濃於今日,以是之故,閰浮提內藥草樹木,根莖枝葉華果滋茂,美色香味皆悉具足,眾生食已,增長壽命色力…閰浮提內安隱豐樂人民熾盛,一切眾生多受快樂,應心適意隨其所樂。」

從經文當中可以得知,原來為諸天神等講說佛法,可以增益他們身力,而這些神祇們在他們的身力獲得增強之後,不僅會護持說法的人會饒益整個國境內的一切眾生。為了這個緣故,佛教的齋天儀後就選在每年的農曆過年期間舉行,一方面感念過去一年來天神等的護持之德,另一方面則祈願在新的一年裡能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物阜民康。

金光明經中:「我等(天王)時時得聞如是微妙經典,聞已得增益身力,心進勇銳,具諸威德,是故我等及無量鬼神常當隱形隨其妙典所流布處,而作擁護,令無留難,亦當護念聽是經典諸國王等及人民,除其患難,悉令安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