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因緣

最初的因緣

如 鼎

     1986 年有一群探究佛法的喜愛者,來到千佛山菩提寺,希望拜訪方丈和尚,寺方說老和尚剛上完課,而且你們又沒有事先預約,就沒辦法見老和尚,只好參觀寺院與佛學院,中午在齋堂吃飯也沒有看到老和尚,侍者把飯送到方丈寮了;就在我們吃完飯洗碗的時候,剛好老和尚走過齋堂門口,有人說那一位就是老和尚,我從來都沒有看過老和尚,轉頭一看老和尚留鬍鬚,原來他正在修頭陀苦行,也沒有跟我們講話就直接走過去,這一群人抱著失望的心情回家了。當天晚上我在睡夢中看見老和尚,他說我帶妳去爬浮丘山。

  我說:「好呀!謝謝師父!」

  他就說:「妳這丫頭!還沒有出家就叫我師父。」

  我只有笑一笑,站在山的前面,老和尚指著山頭說:

「這就是浮丘山,我眼睛隨著他手指望過去。」哇! 浮丘山很壯觀,天空是藍天白雲很美,我默想到山上去看看,回頭一看老和尚不見了,我嚇一跳被驚醒了,原來是一場夢。

  經過不久就來讀佛學院,領受善知識的教誨,佛學院的前面有水池(現在已改為花園)隔壁就是方丈寮,每天學生都要輪流撈樹葉,有一天我在撈樹葉的時候,不小心手錶就掉入水池裡,心慌地叫著同學,同學說趕快下去撿,我準備要下去的時候,老和尚叫住我:「妳不要下去!因為水深到妳的腰部,我下去!」  師父先用腳踩尋,找到了手錶,才彎身伸手撿起來,這時候我真的很感動,老和尚慈悲又有智慧,換成是我下去,池水會一蹋糊塗又找不到,因為沒有方法,只會把池水弄得混濁髒亂而已。我來讀佛學院,緣於心中有疑惑,一直找不出答案,所以尋找善知識,希望從善知識這裡找到佛法的解脫之道。

  《白雲心語》──「修學佛陀教法的行者,不是依賴佛法而迷信,而是仰仗佛法得覺悟,所謂佛法,原本就是覺悟之法」;「佛法的尊貴處,不是精神的寄託,更不是神通廣大的表現;佛法從最平實的生活,發現真實的道理,經過確實的修養歷程,憑藉自己的努力,直到完全突破自我,這之間正是一連串的覺悟」。

  後來我就成為老和尚的門下弟子,專心學佛修行,研習老和尚的著作,深入經藏,希望了生脫死,超越三界,成就道業。如果再見到老和尚,我最想講的一句話是:「師父!謝謝您!教我們這麼多的佛法道理,讓我們從無明中理解佛法的道理與內涵,我們一定會遵循您的腳步,把佛法傳揚出去!」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