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 困

解 困

訪若崇法師.採訪組

 

    民國七十五、六(1986、1987)年時在台大急診室時已學佛,在急診室人命分秒必爭的急救情況時,深刻體會到生命的無常,在急診室,忙碌於拯救生命的當下,總覺得冥冥中護法神了解我的想法;後來到成大時,有新進人員是菩提寺的皈依弟子,經她的介紹有機會接觸到千佛山,見到師父,也還不知師父已了解我的想法。

  出家後,就明白了,因每逢有想法或疑問時,一轉身師父便出現在面前,原來是師父。師父知曉我的想法,因此隨時幫助我突破困惑;在沙彌尼的時段,輪調出去再回來菩提寺時,在車上會不禁想著不知能否見到師父,一踏進寺門,便看到師父已在大門口了,而現在,不再有人回應我的思惟⋯⋯。

  民國九十三(2004)年,姐姐生病,送姊姊進急診室時,我受了寒,看了醫生吃了藥後,因醫生用藥太重,回到住處,躺在床上起不了身;當時感覺“氣一直往下沉”,好像自己就要往生了,按下床頭的佛號機,意念生起“我要走了”時,覺得師父在我身邊知道我的想法,可是我無法動彈;“氣仍一直往下沉”,當有“臨命終”的感覺時,想著就這樣走吧!伴著佛號!感覺“氣”被托住了,接著“氣”便一直往上升,眼睛可張開了,意識恢復了,師父共來了三次,雖然看不到他,但是感覺到他的關心。

  921 大地震時,我在高雄讀書、打電腦時,突然感覺師父又來關心我;三分鐘之後,天搖地動,我沒想起身,感覺師父在關心,我才趕緊跑出去,才發現是大地震,外頭早已站滿了驚慌的人們。

  還有一次在三芝鄉的租屋處,晚上正為準備考試而苦讀,當時很冷,開了兩台電暖氣還是不暖,冷到右肺痛時,感覺師父又來了,我以為又要發生什麼大事,想往外跑又不敢,因夜已深天又冷;師父大約停了半個鐘頭,我的右肺竟不痛了,因右肺痛得很厲害往往會引發心肌梗塞,所以師父又救了我的命,因為若引發心肌梗塞,在那種四周無人可幫的情況下,也許就走了也說不定。

  師父圓寂三天後,我又回去讀書,耳邊卻一直聽到有人在罵我,若知法師打電話來勸我回去,我才回來,直到佛事圓滿結束。

  回到我的住處時,師父讓我體會到他在一個非常寂靜的境界,並使我深深覺得唯有修行才是今生唯一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