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禪與日常生活

參禪與日常生活
  一般人對禪的認識,總認為禪宗是教人要參話頭或是參禪打坐,其實禪真正的意思是指靜慮、思惟修啦!當我們靜坐時,能去運用思想、發揮智慧這才是禪,不是說一定要盤著腿子,我們行、住、坐、臥都可以參禪,因為禪是運用思想、發揮智慧,可以覺悟的道理與方法。
  禪通三藏,它必須配合經、律、論三藏經典的道理與方法,因為禪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一種修行的法門,所以說如果我們能了解禪基本要學的東西,譬如說禪要學止觀的法門,禪要學四禪八定,禪要學許多的教理。依照禪宗傳統叢林裡面的禪堂,如禪堂的訓練、研究公案、參話頭等這些修行的法門,傳統這種苦行的生活,這樣了解禪的道理以後,就能夠運用於日常生活裡面,處處都能使我們得到覺悟,得到離苦得樂,得到開悟的機會。那麼平常你要有這個基礎,譬如我們千佛山菩提寺有在教止觀法門、一日行參,都有在教人如何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裡面,你可以去學習做參考。
  什麼是「如來禪」?什麼是「祖師禪」?如來禪、祖師禪是後來大德們將它分別的,本來釋迦牟尼佛在說法時並沒有這種分別,因為禪宗裡面所講的禪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實相無相、微妙法門,這種正法眼藏的法門,並不是都沒有看文字,這個不立文字是說除了在經典裡而不另外寫什麼著作,也沒有再創立新的文字。但是依佛法來說,禪是不離三藏經典的,禪通三藏,所以你要有這個正知正見。因為禪對上智利根的人來修較適合,初學的人根本沒有那個基礎,沒有那個條件,盲修瞎練反而容易出差錯。
  所以說有的人不懂這個道理,變做「狂禪」這就不好了。為何分「如來禪」跟「祖師禪」呢?因為「如來禪」,是根據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典的道理,而設計出來的禪宗的法門,譬如天台宗也認為在參禪,華嚴也有禪師,像天台宗的止觀法門,認為這也是一種禪,依傳統的禪宗把它歸納為如來禪,因為它是根據教理方面的研究來說的,一種參禪的法門。那麼「祖師禪」呢?從達摩祖師一直到惠能大師所傳下來的,後來禪宗的大德們所教的這種傳統的禪法,沒有特別立文字直接在我們心性上下功夫,所以他所修的法門,是屬於祖師大德以心傳心、一脈相傳,所傳下來傳統的禪宗的法門。所以說我們如果了解這些道理,在日常生活裡面,我們就可以表現禪。
  但是祖師禪,不是以自我意識自己去認定的,它必須不能違背經典的道理,它修行的過程是依禪師自己本身所修養、印證,而符合經典的道理,根據一代一代的禪師,一脈相傳所表現的境界,也沒有另立文字。所以說不是自我意識所認定的境界,它也不是依某一本經典為主,像天台宗、華嚴宗是根據法華經、華嚴經,某一部經典的研究,來設立道理與方法的理論系統所建立起的禪法,所以是有這些的差別。
  所以祖師禪沒有一定的方法,沒有一定的道理也沒有一定根據的經典,但是也沒有離開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道理跟方法,這是後來的人把它分成如來禪、祖師禪二種的差別。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明心見性,我們才能了生脫死,譬如我們的起心動念,要怎樣去認識、去了解而有所覺悟呢?像老師父跟我們所說的,日常生活裡面我們都可以去運用思想、發揮智慧,這樣你要進一步去了解,你可以參考白雲老禪師有關禪宗的著作非常的多,都有介紹,可以給你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