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佛菩薩的光環

關於佛菩薩的光環
一般來說佛像有的有畫佛的頭上,或是身體會放光或是身體有一個光影,我們說是光環、相光、深光,這種是代表佛的智慧,他的覺悟境界。他的智慧愈高,他的覺悟境界愈高,他的光就愈大;有的只有幾尺,有的一丈,有的好幾丈;像釋迦牟尼佛,他也可以放無量光去到十方佛世界,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以及恒河沙數諸佛的世界都可以到,這是佛的這種智慧,這種功德力所表現出來的,這是不可思議的現象。一般的人認為說,這是不是一種能源?這也可以說是一種修養的結果,但是他的這種能源,並不是我們世間所了解的能源,他這種是對我們的佛性所發出來的一種光明。
  我們的佛性,本來就是有大智慧、大慈悲、大光明,還有大能力;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因此佛性一旦顯現,所表現出來自然就會發生這種光明,譬如人有修持、有念佛拜佛、有做善事,他會感覺他的臉較光亮、較莊嚴,身體較輕安做事情表現出來很圓滿,講的話都很有智慧,人家說他的頭殼在發珠,頭腦好像有電燈泡會發亮,或是說這個人在表現智慧;人家說他像大展神通一樣,說他像在放光,這可以說是一種比如,也可以說是一種修行的結果。雖然我們現在的人,有所謂生命能源的照相機,有人說有修持照出來的相片都會放光,這個光比較多,如果做惡事的人,感覺他的光較黑暗,有這些的講法。
所以說這是代表自己的修持為主,不是只有追求外表的表相,外表的表相那是假象,就像有人用電腦合成、用假的相片,假說這個人會放光、會分身來欺騙人,迷惑眾生以騙人的錢,很多人被騙這種錢,這是沒有智慧不知道佛法的道理,才會在相上打轉。因為金剛經有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所以說,我們不可以在外相來求佛理或求佛祖,或是見到佛,我們應該了解佛法的道理去依教奉行、去信受奉行,如法修持。有如法修行,我們自然可以清淨我們的業「斷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你可以明心見性,自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具足覺悟的本能。
  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這個佛性,在凡不減、在聖不增,我們凡夫沒有減少,我們成佛的人,他的佛性也沒有增加,佛性本來就是不生不滅。這本能有很多,譬如孩子出世,他眼睛睜開就會看了、耳朵就會聽了,嘴就會喝牛奶、吃母奶,他的手腳一動手就想抓東西,腳就會爬、會走路,像牛一出生就會走路,這個不用教牠自然就會了,這就是一種本能。我們人的慈悲心,或是我們覺悟的本能,或是我們人的一種良知良能、我們的良心,這種都不用教自然就會,這都是每一個人的本能。但是這種本能不容易發揮出來,不容易表露出來,必須我們的自我意識要去調理、去改變自己,我們的觀念要改變,我們的貪瞋癡要慢慢減少,要慢慢去清淨,我們的業若是清淨,自然我們的佛性就表現出來、本能就表現出來,所以說我們人要依照佛法的道理,依教如法去做,因為這是大自然本來的道理,就是這樣子。
我們說法爾如是、法爾自然,這個法性本來自自然然就是這樣,所以我們要依教奉行,不要背道而馳,你要順著本能;就像每一個人的身體也有恢復健康的本能,也有免疫系統,也有再生能力,要順著身體的本能去調理,我們的身體才會健康。我們如果時常傷害我們的免疫系統,時常亂吃藥或是熬夜、喝酒或是吃毒品,就會傷害我們的免疫系統,自然我們的身體就會變壞,所以說要順著它的本能去做,自然慢慢可以得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