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頂加持之識

灌頂加持之識
  關於密宗裡的灌頂加持,到底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和利益呢?有人供養很多錢請喇嘛來予灌頂,是否有這個需要呢?關於這個問題,佛教裡有顯教和密教,於顯教而言是研究佛教的道理,是釋迦牟尼佛所教的道理;於佛陀所說的道理,在顯教分為行門與解門,禪、淨、律是修行的法門(行門),及解釋道理的三論—天台、唯識、華嚴等解門,大乘教派加上小乘的俱舍、成實教理,共為十大宗派。
  密教的修行法門,乃根據個別的根基所具備的條件不同,而教授之。強調三密跟三業相應,三密是持咒、結手印跟觀想,跟三業身口意來相應,這種修行的法門是依個人根器、業力、需要、興趣;有相應方可修此法門,也要有善知識的教導才可成辦。八萬四千法門是佛陀說的,只要能依教如法得到利益,那麼學什麼都可以,但重要的是必須了解道理,不能迷信。在西藏,要學密宗必須有十三年顯教的基礎,對佛教的道理有相當的基礎,了解後懂得道理好修行,才不會盲修瞎練。有人學密宗只求神通、感應,很容易著魔的這叫不正知不正見。
  密宗的灌頂是有儀式的,好像古代印度的國王,要封太子或太子要即位,國王會以印度的四大海之海水來灌其頭頂,表示王太子可以接王位;密宗裡要經傳法灌頂才能修學密法,經過允許修學密法才能成就,表示很隆重,已經過授權。有人認為已受灌頂了,便已得到消災解厄、得到福報,這是不正確的觀念,灌頂之後表示可以開始學密法而已,不是說已得到加持了,什麼問題都沒了,不能存有這迷信的想法,這只是學佛的一種儀式。
  學佛的人也不用去羨慕別人,自己必須了解道理,了解自己的根器適合修什麼法門?然後依教如法去修,不要什麼法門都去學,古人說貪多嚼不爛,對我們沒什麼利益。因此灌頂的意思,是可以修此法門,能不能成就有待於精進,而且是否依教如法、是否知道道理?加持,是憑三寶加被來予護持,保護我們於障礙出現時,能幫我們化解一些,但自己的問題畢竟自己要去面對,是造作成業或修養成道,都是自做自受,不能叫別人來承擔。
  好比念佛、念大悲咒,佛菩薩幫我們的只是一部份,沒辦法完全替我們處理,什麼事情要靠自己去面對。經典上說為親人做功德,七分中自己能得六分,親人得一分,大多數的利益是自己得,能回向給別人的往往佔少數,所以說能了解道理,就不會「投機取巧」。認為包多少紅包,請喇嘛來灌頂便能解運,能得福報、化解災厄,不能有此想法。
  用錢去買,是不能買到功德及福報的。自己老實修行,才能清淨自己的業,才能明心見性。我們要了生脫死,要離苦得樂,必須自己面對自己的煩惱,才能轉業成道;老師教我們的只不過是個方法,老師將修行的心得介紹給我們,我們必須去實行看看,好像醫生開藥單,自己去買藥吃,才知道好處。
  所以知道了佛法的道理,必須自己去修,自己去清淨自己的業力。每個人的業力若清淨,佛性就能表現出來,才可以明心見性,而每個人的佛性都是不生不滅本自具足;不是你成佛,佛性就較大,還沒成佛的凡夫,佛性就較小,佛性都是平等的,不生不滅、不增不減,在凡不減、在聖不增,業若清淨佛性即表現出來,明心見性而得到解脫。了解此道理,萬法不假外求,依教如法的修行法門,一門深入使能得到利益,不要讓外境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