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和子

禪和子
  今天要向各位介紹的是「禪和子」,什麼叫「禪和子」呢?禪和子跟參學又有什麼關係呢?下面就跟各位揭開這個謎。
  您知道「禪和子」的老祖宗是誰嗎?沒錯!就是釋迦牟尼佛。您知道釋迦牟尼佛在還未成道之前,曾參學過嗎?確實是!他曾經以六年的時間,到雪山上去參訪各式各樣的苦行修道人,也曾經歷過最苦的修行法門,每日只食一麻一麥,色身只剩下皮包骨的情況。但是經過之後,他發現這不是解決生命答案的究竟的方法,於是洗淨了身體,也洗淨了身體上的污垢,接受了乳糜的供養,恢復了元氣,坐在菩提樹下修行禪觀思惟,他對自己說,不搞一個清楚的話他不起座。不知經過了多少的時間過去了,就在有一天凌晨之時,東方昇起了一顆啟明星,佛陀睹明星而徹悟。
以他累積無量劫以來修行的功德力,而於這一世在娑婆世界成道,完成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佛果。佛陀證道之後,說了一句:「法爾如是」,但是對於障重垢重的眾生,除了悲憫之外,他感覺到實在沒辦法說;因為說了,不會被人理解,而且沒有辦法接受。這個時候,幸而有梵天諸神請佛陀住世說法,請佛說法來度眾生,佛陀才開始針對不同根器的眾生,說不同的法門,這些都收集在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典當中;但除此之外,佛陀還有做一次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印心法門,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阿難副二。」這就是靈山會上,佛陀拈花迦葉微笑的公案,也就是後世禪宗的由來
  心心相印,而法的旨意卻絲毫不差,這是要憑修養才能辦得到的,所以禪宗首先要打破的,就是自我意識的執著,只要有絲毫的自我意識就是「魔」,而不是「覺悟」。所以古德常說:「直心是佛」,捨直心是佛者成魔,後世學佛的修行者,會把畢生投入禪之旅,為的是要體驗佛陀的修行歷程及心境體悟,才能完成相通於佛的証悟,否則如何完成燈燈不滅、薪火不斷的傳承呢?
這種專門從事於靜慮法門的修行者,我們稱之為「禪行者」,也可以稱他們為「禪和子」。和是和氣的和,因為這種修行人最隨和,也可以說佛門行人中,禪和子通常是一個大修行人,不管文事武功,他都具備一身真功夫。禪和子在修行路上,對自己的要求相當高,緣於他們以禪道佛心為己任,由於這類禪和,必須是上上根器者,必須在三藏十二部文字之餘,所謂禪通三藏,他還必須直契、直了佛陀的本懷。
所以說,於禪道佛心是真的,我們稱之為禪和,不是的話,那就叫做「禪混」了。被叫做禪混是很丟人的,所以一位禪師可真要具備真修養的,那是千錘百鍊才成就的。禪門裡面流行一句話說:「臘月三十一到,能否灑脫自在、來去自如呢?」什麼是臘月三十?這是一種象徵性的說法,指的就是人生要嚥氣的那個時刻,真正禪和子的修養是灑脫自在的,他早就已具有了像羅漢尊者一樣的境界,捨報自在、來去自如,不同的是他們雖同於有尊者的修養,卻是道道地地的菩薩行者,以眾生為念,身繫娑婆。
  今天我們就介紹到這裡,各位,我們下次再會,祝福您:「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