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我跨過門檻的恩師

                                                                                                    文/淨行

我出生在台北萬華,龍山寺就在我家附近,寺院是我童年時的遊樂場,佛菩薩是我幼年時的「伙伴」,我十五歲便皈依三寶,成了佛弟子,信佛、拜佛超過五十年,但我依然在「佛門」之外,不得其門而入,直到遇上白雲老禪師。

2004年,因久病不癒而求見老師父,其時我僅一息尚存,身、心皆到了幾乎崩潰的邊緣,其實我和老師父素不相識,也不敢期待老師父能給我多大的助益。但是我們一見面,就感覺不陌生,閒聊數個鐘頭,談得很愉快,在愉悅中,老師父否定了我所有的「修學」,我說我唸佛唸得如何、如何,他則答:「那沒什麼了不起。」總之一涉及佛學範圍,便將我貶得半文不值,只是勸我要發菩提心,要行菩薩道。

見師歸來之後,我更迷惑了,我當然有發「菩提心」,我當然有行「菩薩道」呀!幾十年的誦經禮懺,幾十年的吃素拜佛,幾十年的護持道場,難道都是冤枉白費的嗎?怎麼能教我心服口服?所以對老師父的指示我是疑多於信,不過為了找出真相,我開始看老師父的弘法節目,還到台北講堂上止觀課程,撐著病體每日做觀音法門,思慮再思慮,逐漸地病情穩定了,逐漸地思路清明了,這才恍然大悟「不識本心,學佛無益」,老師父終於引領我跨過門檻了!

我所得的法益很難以筆墨來形容,只能說受用無窮,而現實生活上,更是有不可思議的進展,自加入千佛山的行列,我如一般的信眾,護持千佛山的法會和活動,以真誠努力的心去當義工,雖然體力、視力都不佳,能夠付出和承擔的都極有限,可是所得的「回報」是不可思議的。這幾年來,家中的經濟情況越來越好,很鐵齒的外子,竟然也敬服老師父的「神通廣大」,尤其是情路一向走得坎坷的兒子,三十三歲還結不成婚,就在台北台大那一場水陸法會圓滿之後,兒子認識了現在的媳婦,很快的就結婚了,三年中生了兩個小孫子,可以說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今年四月猶跟隨老師父前往澳洲,豈知五月老師父就驟然捨報,師恩如山,徒呼負負!我不流淚,我只想要告訴大家,我這一生最慶幸的事,就是遇到白雲老師父,他引領我跨入佛門,也給了我太多、太多的教誨,足夠我受用幾生幾世。此刻說感恩、感謝都是多餘的,但願在另一個時空,再度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