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同悲 聖境一晝夜 人間九六年

                                                                                                    文/智藏

2011年5月16日晨接到同門告知恩師雲公色身微恙消息。16日下午乘高鐵南下與德師相約會合,同相師、空師同往高雄義守大學教學醫院三樓加護病房。晚19:30被應允單獨進入病房,在恩師雲公病床前,入三摩地用心呼喚,我握著恩師的右手,顫抖著喉音道出了一句:「師父,大家都在等著您醒來!」一旁侍者蓮盡師指著血壓心跳計細聲說:「血壓有上升,師公有反應,師公聽到了!」此時我眼前已現模糊,離開時我大聲的說了一句:「請佛住世!」接著跪地頂禮,沒想到他老人家禪德真性嵭發,硬是要以此方式示現,千佛山眾佛弟子在心中雖然一再吶喊呼喚,已無福於此生再受師教誨,這是我與恩師今生最後的會面。

2011年5月18日(辛卯年農曆四月十六)佛得道次日酉時傳來雲公恩師捨報的消息。雲公示生於1915年(民國4年)5月17日,也就是農曆四月初四文殊菩薩聖誕,隔天剛好是國曆5月18日,也是九十六年後捨報的日子。人壽百歲,相對異熟不同的聖行境界,如夢幻、如泡影、如雨露、如電光,九十六年行化人間如白駒過隙,再虛幻莫過時間;再欺人莫勝光陰,否則經典怎道出「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聖量境界。「聖境一晝夜;人間九六年」,雲公吾師啊,始知您是如此的遊戲神通於人世間啊!

在《菩薩處胎經》中有這麼一段:「佛語彌勒言,汝生快樂國,不如我累苦,汝說法甚易,我說法甚難。」教言聖者行化這堪忍的娑婆世間,這一切都是佛願而與眾生產生的殊勝因果。所以佛陀曾對阿難說:阿難啊!今天就是因為我的本願之關係,能為如是等貪瞋欲愛垢重之諸惡眾生,起大悲心而為其說法,荷擔如是罪垢濁惡眾生業障,難忍而忍,難調伏悉令調伏,這就是我常樂「莊嚴眾生,攝取眾生」之願力,與其它淨土成佛的本願有所差別故也。我思惟至此,恍然似悟。

我又不解的思惟著:他老人家又是因何事?因何人?因何故?決心選擇要以這種不可思議的方式示現捨報?!

我又在三摩地中思惟著:自古禪德臨終入滅,或以倒立如隱峰;或以坐化又復生如洞山良价;或以令眾辦齋享罷而辭如德普;更有晉朝斥賊險遭斬首後坐化沙州如性空;或以策杖站立而去如丹霞;或以為斷法子善慧疑慮之牽絆而落水自溺如船子,禪史中的大德們種種臨終示現,各自用生命展現了無聲說法的不二佛境。隨諸佛子眾等或得正解、或得異解、或得明解、或得暗解、或引讚嘆、或遭忌謗,凡諸種種,隨諸妄取妄現,凡、外、偏、邪、小,雖不一立執而異取其利。

雲公的辭世,畢竟對凡夫地的同參佛子道友,顯得太突然,太殘忍,太不是時候,示現得未免太不能讓人接受。示現無聲說法,明擺著是挑明:這世間的無序;這世間的無理;這世間的喧鬧;這世間的無情啊。又本然地再再透出解脫禪者自在超越的風範。記住哦,超越啊!超越的境界,是何等風範的莊嚴!又何等的無視於人間、無視於凡情、無視於念想、無視於「佛行事業」,他老人家的走,不管你覺得適當不適當,我們當止住淚水,無可懷疑的生此定解:這無止盡的勝法必然再展現於未來際,必將再示現於生生世世與他老人家結上法緣的佛弟子。

豈止盡於今生!豈止盡於今生!豈止盡於今生!

讓我們同入三摩地,同聲祈願 雲公再來!禪門再現!

南無人天師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