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蹤何處覓—千佛山方丈上白下雲老禪師圓寂報導

    泠冽的風霜,行修久不撓; 白月夜,殿前鐘聲,難忍它又破曉, 才過春寒,又幾經夏臘, 閻浮提啊~ 佛子的福德, 具足得太少-太少──

  • 文:編輯部出處:封面裡期數:259期 2011年6月刊

冽的風霜,行修久不撓;

白月夜,殿前鐘聲,難忍它又破曉,

才過春寒,又幾經夏臘,

閻浮提啊~

佛子的福德,

具足得太少-太少──

千佛山開山方丈 上白下雲老禪師因年事已高,於五月十八日酉時捨報。享法壽九十七齡;僧臘九十載,戒臘七十七夏。二十八日假千佛山菩提寺護摩壇舉行法眷思恩讚頌會,上萬的緇素弟子齊聚一堂,向老禪師行告別禮。教界諸山長老、法師以及多位政商界貴賓蒞臨致意,場面莊嚴隆重。當日護摩壇內外擠滿了致意的人潮,涕淚悲泣,哀痛不捨,向深心處最親愛又最尊敬的老禪師致上無上誠摯的敬意;深深思念,無言告別,唯願──

雲老禪師念及眾生,早日乘願再來!

千佛山開山方丈 上白下雲老禪師五月十八日下午六時十二分,在緇素七眾弟子虔心誦念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聖號聲中,捨報圓寂於千佛山菩提寺法堂。

雲老禪師降生於民國四年文殊菩薩誕辰日,文殊菩薩為七佛之師,號稱大智,而雲老禪師畢生之所教化示現,正是內蘊般若無上的禪法禪行。

五月二十八日上午,千佛山菩提寺假護摩壇舉行法眷思恩讚頌會,會場鮮花滿佈,梵樂低吟,來自美國、澳洲、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及台灣各地的海內外萬名緇素弟子哀哀不捨,夾道跪送老禪師最後一程,場面莊嚴肅穆。上午八時法眷祭禮,千佛山系數百位門下弟子、法子跪列雲老禪師法相前,由大弟子鏡印法師、若遷法師及智旭法師領眾上香,接著由若遷法師率眾行讚頌儀軌,代表法眷告白祭文,領眾弟子頂禮告別恩師。

公祭後隨即發引至八德安樂園荼毘。老禪師一生修行,荼毘後出現舍利子、多彩舍利花及橙紅色靈骨舍利,奉安於千佛山菩提寺內。

為酬佛子思師之情、瞻禮之願,千佛山菩提寺將擇期規劃整修,待設施完善後廣邀善信瞻禮。

捨報

大事將盡跡跡可尋

搥胸頓足難挽師心

現如隱峰或比船子

倒立入滅截流念想

師示寂於五月十八日下午六時十二分,

弟子眾等跪列師側,

虔心稱誦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聖號。

守靈

悠悠白雲山高水長

哀哀佛子失意蒼茫

千佛眾等合十凝望

大潭埤畔遍地法殤

遠遊弟子聞訊奔回,

拜倒師前掩面哀泣,

晝夜六時聖號不斷。

瞻禮

哀哀佛子失大依怙 憶念師恩 涕淚難止

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七日

緇素佛子紛紛歸來瞻仰師容;

總統不捨驅車速至,佇立師前目不暫捨。

胡市長伉儷陪侍師側,持念聖號。

日月禪寺住持圓宗長老、

佛光山寺住持心培法師、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心茂法師、

台南佛教會等各地佛教會法師、

各寺院住持代表及法子們陸續前來。

入龕.移靈

孟夏風雨透心間念起師禮鹿苑前

憑問佛陀為那樁來去如夢印心間

請師再破圓相眼滄海桑田等兒戲

破曉時分擂鼓集眾,

移靈至護摩壇,

老戒新戒庠列有序。

雲老禪師溈仰宗傳人若遷法師主法封龕。

法眷祭禮

身負天岳山、浮丘山、千佛山、溈仰宗及古梵密法脈傳承的雲老禪師,珍惜各個佛子萌發的菩提心,廣度有情,開枝散葉,披剃弟子無數,依止親近的皈依佛子更遍佈海內外各地。

法眷告別恩師頂禮三拜,想師之恩,念師之情,師恩浩瀚無際!

讚頌公祭

雲老禪師弘法逾七十年,一生淡泊,法緣廣結深長,除海內外皈依弟子聞訊趕回與會外,也有虔敬慕名而來的追思者,讚頌不捨;社會各界以及教界包括佛光山、法鼓山、慈濟功德會等各道場住持法師、信眾、各佛教團體,皆率團到場上香致意。此外,以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為首之各級政府長官亦蒞臨讚頌會。

與千佛山菩提寺締結之兄弟寺──羅伽摩訶寺住持阿難陀法師特自斯里蘭卡趕來悼唁。此外,佛寺協會副理事長慈忍法師、清涼山菩提寺住持本覺長老、大仙寺、慈雲寺、善化寺以及大華嚴寺等皆領眾前來致意。(貴賓眾多,不及詳載,尚祈見諒)

起龕.發引

祭典後發引前往八德

安樂園荼毘。

比丘弟子抬棺,

護摩壇外虔誠信眾夾道

跪送雲老禪師靈龕。

荼毘

師領我等觀無邊

炯炯光明一瞬間

白雲深處無人到

春隨燕子入堂前

奉安.圓滿

有情蒙照脫苦惱師恩廣昊莫等閒

即今圓滿無聲法三勸請師奉座前

靈骨舍利安奉於千佛山菩提寺,

繼由若遷法師及千佛山菩提寺住持如念法師帶領

與會大眾在三寶殿前回向,圓滿功德。

再望白雲祈鑒我心 佛處善逝

去去早回── 去去早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