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化城喻品第七(四)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西南方乃至下方,亦復如是。爾時,上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皆悉自覩,所止宮殿光明威曜,昔所未有,歡喜踊躍,生希有心;即各相詣,共議此事,以何因緣,我等宮殿,有斯光明?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尸棄,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209期 2006年 11月刊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西南方乃至下方,亦復如是。爾時,上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皆悉自覩,所止宮殿光明威曜,昔所未有,歡喜踊躍,生希有心;即各相詣,共議此事,以何因緣,我等宮殿,有斯光明?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尸棄,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偈 曰:
今以何因緣  我等諸宮殿
威德光明曜  嚴飾未曾有
如是之妙相  昔所未聞見
為大德天生  為佛出世間

釋 義:
諸梵天王供養並偈頌之後,復有西南方乃至下方亦作如是供養和偈頌,大通智勝如來皆悉默許之。當時更有上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亦自覩所止宮殿,得光明威曜,昔往從未曾有,無不歡喜踊躍;隨即聚集,共議此事因緣。時有大梵天王名叫尸棄者,為梵眾以偈言道:如是希有之事,必然不是有大德天出生,便是有佛降臨世間。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袖-由+戒]盛諸天華,共詣下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於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所散之華如須彌山,並以供養佛菩提樹;華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唯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受。諸梵天王,即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偈 曰:
善哉見諸佛 救世之聖尊
能於三界獄 勉出諸眾生
普智天人尊 哀愍群萌類
能開甘露門 廣度於一切
於昔無量劫 空過無有佛
世尊未出時 十方常暗冥
三惡道增長 阿修羅亦盛
諸天眾轉減 死多墮惡道
不從佛聞法 常行不善事
色力及智慧 斯等皆減少
罪業因緣故 失樂及樂想
住於邪見法 不識善儀則
不蒙佛所化 常墮於惡道

釋 義:
上方國土諸梵天王,共詣下方推尋光相,得見大通智勝如來;除了天龍八部眾悉皆參與盛會,並見十六王子請佛大轉法輪。於是諸梵天王立刻上前供養,同聲一心,懇求廣開甘露門,承聆佛法,度脫邪見惡道眾生。

偈 曰:
佛為世間眼 久遠時乃出
哀愍諸眾生 故現於世間
超出成正覺 我等甚欣慶
及餘一切眾 喜歎未曾有
我等諸宮殿 蒙光故嚴飾
今以奉世尊 唯垂哀納受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釋 義:
諸梵天王偈頌讚歎,大通智勝如來乃世間之尊,歷經久遠,如今乃出,成正等覺,不捨眾生;今以宮殿供奉,盡心恭敬,願乘納受,並以此功德,普及饒益一切眾生,令使皆悉成就佛道。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白佛言:惟願世尊轉於法輪,多所安穩,多所度脫。時諸梵天王,而說偈言。」

偈 曰:
世尊轉法輪 擊甘露法鼓
度苦惱眾生 開示涅槃道
唯願受我請 以大微妙音
哀愍而敷演 無量劫集法

釋 義:
諸梵天王偈讚佛已,請轉法輪,期盼為苦惱眾生,開示涅槃之道;祈願敷演微妙大法,闡說無量劫來之無量集義,普利群命,悉皆成就無上佛道。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受十方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即時三轉十二行法輪;若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及餘世間所不能轉。謂是苦,是苦集,是苦滅,是苦滅道,及廣說十二因緣法;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問:「云何三轉十二行法輪?」
答:「三轉者,即說四諦法,有示轉、勸轉、證轉之三時期。十二行相者,乃依苦、集、滅、道四諦,於解與行,次第決斷成智,照見顯明,深察得覺;合而聞法如理作意,能生智、明、覺等行相;或者說,即是以四法智為智,四法忍為明,四類智為覺,即三轉十二行法輪之究竟義。」

問:「云何十二因緣法說緣說滅?」
答:「說緣即是說緣生,說滅即是說緣滅;於十二因緣法言廣說,超越了緣覺乘之十二因緣起,演義法的了義,因緣而生,因緣而滅。或者說緣生法起,緣滅法寂,是法之義;也就是闡明法不孤起,亦非無由而滅之理。」

「佛於天人大眾之中說是法時,六百萬億那由他人,以不受一切法故,而於諸漏,心得解脫,皆得深妙禪定,三明六通,具八解脫;第二第三第四說法時,千萬億恒河沙那由他等眾生,亦以不受一切法故,而於諸漏心得解脫。從是已後,諸聲聞眾,無量無邊,不可稱數;爾時,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諸根通利,智慧明了,已曾供養百千萬億諸佛,淨修梵行,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問:「云何深妙禪定?」
答:「禪、心體寂靜、慎審思慮者是。定、離諸散亂,止於一境者是。禪定次第,從初禪以至四禪,是色界根本定法;從空處,識處、無所有(遍一切)處、非想非非想處,是無色界根本定法;滅受想(滅盡),止息一切心意識,是為深妙之禪定也!」

問:「云何沙彌?」
答:「漢義謂:息慈,息惡,行慈等,亦即息惡行慈之意。新作室羅摩尼羅,譯謂:求寂靜,得涅槃者。依於行事鈔云:沙彌有三品,七至十三歲,名驅烏沙彌。十四至十九歲,名應法沙彌。二十至七十歲稱名字沙彌。」

「俱白佛言:世尊!是諸無量千萬億大德、聲聞皆已成就;世尊,亦當為我等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我等聞已,皆共修學。世尊!我等志願,如來知見,深心所念,佛自證知。爾時,轉輪聖王所將眾中八萬億人,見十六王子出家,亦求出家,王即聽許。」

問:「云何轉輪聖王?」
答:「梵語遮迦羅帝棘底竭羅奢,譯作轉輪帝王(聖王),此王身具三十二相,由天所感而得輪寶,為轉輪寶降伏四方故;唯此王位,當自繼承王位,終至以王身而殆者,方可稱作轉輪聖王。」

問:「云何出家?」
答:「出離世俗之家,修習淨行之道,是為出家義。出家為僧尼,有聲聞與菩薩之分:如泰、緬、錫蘭等地,為自利自度者;如中、韓、日等地,為自他彼此利度者,除此,依維摩詰經中說:在家居士,不染塵垢,住寂靜處而修習淨行者,亦謂之出家;但不得稱比丘,比丘尼,是優婆塞,優婆夷,為居士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