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妙諦

前言
禪,是一種思惟觀行之法。
禪,是一種行為調伏之法。

禪,藉思惟之觀行,於身語意行為之調適,當面對色塵緣境時,悉能做到,與生死攸關,與道相應;而不循世俗之流弊,步入無明煩惱之困境,贏得清淨莊嚴、以至寂靜自在殊勝之功德。所以說:

禪、是佛法中最直接的相應法門,若具此法門深入精進的修養;是則,此行者同時也具備了成佛必成大智慧的境界。

禪、加上「定」的修養,可謂如魚得水;不僅於思惟深入慧海,更能悠遊法界,獲得究竟涅槃的殊勝成就。

因此,衲僧老來寱語,略述心得,於茂密的叢林中,如何不迷失險境;逐漸開發些許安穩之道,聊供愛嗜者,省下許多時間,很容易的在禪林中任情自在!

從拈華微笑說起

《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說:

梵王至靈鷲山,以金色波羅華獻佛,捨身為床座,請佛為眾生說法;世尊登座,拈華示眾,人天百萬,悉皆罔措,唯獨金色頭陀(摩訶迦葉),破顏微笑。如是世尊開示道:

「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分付摩訶迦葉,阿難副貳。」

《佛祖統紀》、《聯燈會要》中說:

 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華示眾,眾皆默然,唯迦葉破顏微笑。世尊云:

「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從上所載,文字雖有出入,而「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之句,是雷同的;甚至佛法西來,漢唐以還,凡所摘錄之資料,總是大同小異,重點相同。可惜的是,歷代知識,但引以為禪的緣起,很少詮釋佛之真實義,以至禪那之法,令使後學,無有著手處。

茲為撰寫《禪的妙諦》一文,姑且以學禪心得,提出報告;試圖藉此發見禪的世界中,究竟法門的真實面目。

云何正法眼藏?

《釋氏稽古略》中說:靈山會上,世尊拈華示眾不語,後言有正法眼藏。如是禪宗,以此為教外別傳之心印。

《宗杲傳燈錄》中所說,大意略同,立名為清淨法眼。畢竟如何是清淨法眼?依正法而言,即佛世尊所說:「涅槃妙心」住「實相無相」之中,以「清淨法眼」,諦觀「實相無相」之微妙意涵者是。故正法眼,起始於肉眼,於佛法勤精熏習,提昇至天眼,而後無著於福德,入住菩薩位,觀人法二空,圓具道種智,是正法眼修養法藏之功德力。

云何涅槃妙心?

梵語涅槃,亦作泥洹,或泥畔,但全名應作涅槃那。譯作不生,或謂寂滅。唯中原多少大德,各有認知;如竺道生作滅,莊藏斌作寂滅,白馬愛作秘藏,長干影作安樂,定林柔作無累解脫,大宗昌作解脫竟,梁武氏作不生滅,僧肇作滅度,會稽作無為。

無論如何?涅槃那在梵語中,精準的譯義,應作寂靜不生;依其修養,境界有層次。如煩惱滅是有餘涅槃,生死解脫是無餘涅槃,滅度寂靜是究竟涅槃。

除上所述,有誤解涅槃為圓寂者;圓寂於梵語中,作波利匿婆那,意謂:

德備塵沙,所作已辦,是為圓。
體窮真常,妙覺種性,是為寂。

《涅槃經》中,將「涅」與「槃」分別釋義。即所謂:涅、不義;槃、織義。又云:涅、不義;槃、覆義。涅、不去義;槃、不來義。又云:涅、不義;槃、取義。又云涅、不義;槃、定義。又云涅、不義;槃、新義。又云涅、不義;槃、障義。

復次,有仙人早釋迦出世前八百年者,名優樓佉迦毘羅,造十萬偈,闡六諦義,論名:《衛世師經》。謂涅槃之義,定位於「無相」境。

涅槃,於《大乘義章》說:槃,具無有義、和合義、不苦義。從名字解,可以確定:涅、猶言不或無;槃、大致如上所述。唯於法義說:則應作「寂靜」或「滅度」,可以顯示其涅槃之意境。

所謂妙心:梵語,有薩羅、蘇洛、曼等名相;意謂不思議,或不可思而議論者;其法義為「精微深遠」或「更無等倫」或「無過於上」,是「妙」之意境。心:於梵語中作質多或罕那衍。前者作肉團心,後者作緣慮心;但切不可將心、意、識合而為一。肯定地說,妙心之法義,謂微、精、無等、難思,依其色塵緣境,所感應而有區分;尤其是行者所具修養,所生心念而有差別。

云何實相無相?

佛法說實相,為萬有之本體,曰法性,曰真如。就法之體性,是法性;就法之相,是真如。本此體性,非虛妄故;依其住相,是真常故。天台說空,是真如;說假,是實相;說中,是法性。若三諦圓融而言,則應謂:空,是無相;假,是實相;中,是法相。如是諦觀,方是法界圓融無礙之道。

諸經論中說實相,約有:

華嚴言法界,法華言真如,楞伽言如來藏,般若言覺本,解深密言如來藏,涅槃言佛性,阿含言不生依。

實相,如說法義;大珠海言:法性空者,即一切處,無心是;若得一切處無心時,即無有一相可得。何以故?為自性空故,無一相可得,即是實相。

實相,若喻如來妙色身莊嚴法相,是謂諸法中道,論深藏之實相義;譬如實相真如,於三昩耶諦觀煩惱,發見其中有菩提,即能轉化煩惱而顯菩提,即實相於覺道中之殊勝法義。

所謂無相,不是沒有相,而是於實相中,藉熏習之功德力,得能突破,或謂出離之後,所顯現殊勝之境;如真如、菩提、法性等。亦即是絕眾相,彰無餘;明因緣,定因果;般涅槃,是無相境界。

《涅槃經》說十相,所謂,色、聲、香、味、觸、生、住、壞、男、女等相,無如是相,即名無相。

綜上所說,實相無相義;依實相,成實智,無緣牽者是。亦即是說,遠實相之染著,突破而成實智之功,入無相涅槃之德者,即是實相無相之法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