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 世主妙嚴品 第一之五

經  文
復次,普賢菩隡摩訶薩,入不思議解脫門。方便海,入如來功德海。所謂有解脫門名,嚴淨一切佛國土,調伏眾生,令究竟出離。有解脫門名,普詣一切如來所修具足功德境界。有解脫門名,安立一切菩薩地諸大願海。有解脫門名,普現法界微塵數無量身。有解脫門名,演說徧一切國土、不可思議數差別名。有解脫門名,一切微塵中、悉現無邊諸菩薩神通境界。有解脫門名,一念中現三世劫成壞事。有解脫門名,示現一切菩薩諸根海、各入自境界。有解脫門名,能以神通力、化現種種身,徧無邊法界。有解脫門名,顯示一切菩薩修行法次第門、入一切智廣大方便。

問:「云何嚴淨一切佛國土、調伏眾生、令究竟出離?」
答:「佛國土,有法身如來所依之土,報身如來受用之土,應身如來變化之土;所依與受用二土為淨土,變化土則通於淨穢。唯於理事分別說,則法性之土在理,受用與變化二土在事;但三者皆為佛所住之國土,同是佛所化度眾生之願土。」

問:「云何普詣一切如來、所修具足功德境界?」
答:「如來之德養,聚諸功德於一身,故說具足功德。境界,功德言境界,乃謂功德因緣之內涵,所具足之實相義。」

問:「云何安立一切菩薩地諸大願海?」
答:「菩薩地,菩薩歷經三大阿僧祇劫,修六波羅蜜法,發四無量願行,入住善慧地;具足無邊德養,莊嚴自利自度、更能利他度他之佛果因行等持地位者是。」

問:「云何普現法界微塵數無量身?」
答:「身、謂有情之正報身;從五蘊言,色蘊是身,受想行識是心;此說身者,即五蘊(陰)之身。佛菩薩為普現法界,因法身俱,藉正報身,化無量身而方便應示。」

問:「云何演說徧一切國土、不可思議數差別名?」
答:「差別名者,同類相殊謂之差,異類相殊謂之別;名者、假名;一切世間,情與無情,於根於塵,各具自相,千差萬別之意。」

問:「云何一切微塵中、悉現無邊諸菩薩神通境界?」
答:「神者,不可臆測義。通者,作用自在無礙。神通境界,即言菩薩,具足神通,所顯現之力用;非凡俗之人,可以思議者。」

問:「云何一念中、現三世劫成壞事?」
答:「一念,以五蘊於一剎時的生起,顯現過去、未來、現在三世的,成、住、壞、空變化事物;亦即是三個不同的時段,於一念之中,盡能悉知悉見,從成數、住數、壞數,以至空數的種種事物現象。」

問:「云何示現一切菩薩諸根海、各入自境界?」
答:「諸根海,即言諸根器許多不同的情識作用,所存在的內涵;譬如效行諸菩薩不同的願行,相應其根本力用而得解脫。」

問:「云何以神通力、化現種種身,徧無邊法界?」
答:「九地菩薩,入善慧位,住佛果位;故成就神通修養之威力,可以應化身,徧滿一切法界。」

問:「云何顯示一切菩薩修行法次第門、入一切智廣大方便?」
答:「菩薩修行法,依四十位次第階乘,入一切智:即初聞妙理,發趣佛地。次長養,入十行,增修善根。三固金剛,入十回向,堅修善根。四所依轉勝,入十地菩薩位,及到等覺,而莊嚴佛果,是廣大方便說。」

經  文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以自功德,復承如來威神之力,普觀一切眾會海已,即說頌言:

佛所莊嚴廣大剎 等於一切微塵數
清淨佛子悉滿中 雨不思議最妙法

釋 疑
佛所莊嚴,徧及十方一切法界,其土廣大,等於一切微塵數;而且所有清淨佛子,皆悉充滿其中,聆聽世尊,普演不思議最上妙法。

如於此會見佛坐 一切塵中悉如是
佛身無去亦無來 所有國土皆明現

釋 疑
佛所甚眾,處處普演妙法,亦如華嚴法界盛,於一切塵剎中,悉皆如是;為佛法身無量故,於應化之,如是無所謂或來或去,凡所有國土,皆能明白顯現。

顯示菩薩所修行 無量趣地諸方便
及說難思真實理 令諸佛子入法界

釋 疑
世尊普演妙法,開示菩薩修行階乘,以諸方便,令無量眾生,悉能趣入住地;因而述說真實之理,幾近凡俗者所能思議之境,為皆令一切佛子皆能入達法界故。

出生化佛如塵數 普應群生心所欲
入深法界方便門 廣大無邊悉開演

釋 疑
世尊以神通力,出生化身佛,多如塵數;為了普徧應化一切眾生,滿足彼等於心中所希求,導引深入法界,設方便門,因而開演無邊解脫之道。

如來名號等世間 十方國土悉充徧
一切方便無空過 調伏眾生皆離垢

釋 疑
如來名號,相等世間能覺之境,故說十方國土,處處皆能得見;如是方便,為使眾生少有疏失遺漏,為令眾生悉皆調伏,盡都離垢而得清淨。

佛於一切微塵中 示現無邊大神力
悉坐道場能演說 如佛往昔菩提行

釋 疑
世尊於一切塵剎中,示現無邊大神威力,令諸菩薩行者,坐道場,演佛法;亦如世尊過去在摩竭陀國,尼連禪河邊成正等覺,而後廣開菩提道行門。

三世所有廣大劫 佛念念中皆示現
彼諸成壞一切事 不思議智無不了

釋 疑
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有、廣大時數之中,世尊幾乎無時無刻,不是念起念滅於一切法界中示現;為諸眾生有關事物的形成,或壞敗,以不思議的大智慧,令使皆能明明了了。

佛子眾會廣無限 欲共測量諸佛地
諸佛法門無有邊 能悉了知甚為難

釋 疑
廣大無量的佛弟子,參與多種的法會,大家相應與共,欲探測衡量諸佛覺悟之處;其實諸佛法門深邃無有邊際,欲想徹底知道明了,是極其困難的事。

佛如虛空無分別 等真法界無所依
化現周行靡不至 悉坐道場成正覺

釋 疑
世尊無分別心,猶若虛空一般,亦如等同真如法界,無所依處;佛化身示現,周徧法行,無所不至;而且,坐菩提道場,處處成就正等覺事。

佛以妙音廣宣暢 一切諸地皆明了
普現一一眾生前 盡與如來平等法

釋 疑
佛演微妙法音,宣揚無上正等覺之法門,於菩薩行道之任何住地中,都能明了覺悟即得解脫之要;基於佛法妙音,普及所有眾生之前,盡與如來相同成就之法;為佛法饒益眾生,悉皆平等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