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爾時,妙莊嚴王、讚歎如是等無量百千萬億功德已,於如來前一心合掌,復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如來之法,具足成就不可思議、微妙功德;教戒所行,安穩快善。我從今日,不復自隨心行,不生邪見、憍慢、瞋恚諸惡之心;說是語已,禮佛而出。」

問:「云何教戒所行?」
答:「即妙法蓮華經中所告誡之義,囑付依教奉行,方可成就不可思議之微妙功德。」

問:「云何自隨心行?」
答:「即隨從自心所起之意念,任性而行為之,亦即是所謂的自我意識。」

「佛告大眾:於意云何?妙莊嚴王、豈異人乎?!今華德菩薩是。其淨德夫人,今佛前光照莊嚴相菩薩是。哀愍妙莊嚴王、及諸眷屬故,於彼中生。其二子者,今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是;是藥王、藥上菩薩,成就如此諸大功德,已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所,植眾德本,成就不可思議諸善功德。」

問:「世尊何以肯定是妙莊嚴王夫婦,及其二子,即是四菩薩?」
答:「世尊乃大覺圓慧之佛陀成就者,已得六神通具足之德養故!」

「若有人、識是二菩薩名字者,一切世間諸天人民,亦應禮拜!」

問:「云何禮拜義?」
答:「禮者、恭敬供養之儀。拜者、胡跪合十之節。唯中國恒久以來,以五體投地為禮拜;無論如何,總不離求福求慧,兩者具足之意,亦即所稱兩足尊者是。」

「佛說是妙莊嚴王本事品,時八萬四千人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

問:「云何法眼淨?」
答:「法眼有聲聞和菩薩之別。聲聞以觀四諦法、明了真諦義。菩薩以見無生法、明了忍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