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

                                                                                                        文/微塵

佛法中談「無常」,說明娑婆世界不是恆久不變的,沒有一個常態性。而人生無常,說明人的一生,事事多變化,下一分、下一秒,你的生命是否還能維持在一呼一吸之間,仍是未定之數。

就在前幾天,母親急著打電話找我,話筒的那端語氣沉重:「跟你說一件壞消息!」我吃驚的問:「發生什麼事了!」母親便述說著:你小舅舅的小兒子,在五月初參加畢業旅行,回來之後,不停地咳嗽,舅媽便帶著表弟去醫院做檢查,一經檢查後,發現大事不妙,檢驗結果顯示,表弟的心臟長了一顆腫瘤,隨時都會壓迫到血管,而且有生命危險,還有肝臟功能喪失,腎衰竭,和有很高的尿酸。也因為心臟有顆腫瘤,因此不得不立即做急救開刀,至今仍昏迷不醒。聽到如此的惡耗,心裡非常的惋惜和不捨,想著表弟年僅十五來歲,小小年紀便得承受如此重大的病苦。

這不正是佛法中所說的「無常」嗎!十五歲,正值青春年華的時期,萬萬想不到,一夕之間,原本活潑好動的人,現卻躺在加護病房,至今仍昏迷不醒、生死未卜。

這件事情,在我的心中掀起了很大的漣漪,使我感觸良多,想到每天晚課中有一段『普賢菩薩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每當日昇日落,一天也隨之消逝,生命也一點一點的減少,就如同在水中的魚兒,水一點一點的減少隨時都會危及到生命,如此有何快樂之處呢?

此警眾偈,是普賢菩薩苦口婆心地告知眾生,生命短暫,不能如此懈怠,安於舒適之中,當知人生無常,就像頭上著火了,要搶時間拼命去救,學佛就是要以這種心,時時刻刻去精進,努力不懈。

如今有這麼好的因緣能在佛陀學術研究院就讀,透過教授師們的介紹,更容易瞭解、吸收佛陀的道理方法,且讓我們能把握這難得的人身,精勤地走在修行覺悟的道路上,否則當無常一來,一期生命結束,再次輪迴還不知能否再得人身?又是否有機會接觸佛法?值遇善知識?這都是我們不能掌握的。所以唯有把握當下,謹記普賢菩薩的告誡:大眾!當勤精進,慎勿放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