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盆法會有感 - 憐意、慈心、報重恩

    輕煙縷縷,壇場遼繞,法音重重,報恩心重。在工作與生活忙碌的日子中,很快的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盂蘭盆法會。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52期 2010年10月刊

                                                                                                     文/輕塵

 輕煙縷縷,壇場遼繞,法音重重,報恩心重。在工作與生活忙碌的日子中,很快的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盂蘭盆法會。經典中提及在地獄道中有情眾生受無窮盡的苦報,這是我們一般人無法體會的,但想到如經典所說大目犍連尊者有在餓鬼道受苦母親一樣,那我們做子女豈能獨享安樂。「……佛在盂蘭盆經告目連:十方眾生,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在三塗輪迴的眾生冀求有解脫機會,似乎有千千萬萬的呼求聲,從遙遠的一方透露著離苦得樂的希盼,幸賴佛菩薩不捨之心,方能化為饒益功德,讓頭出頭沒的苦難者能得救度的機會。

今年參與七月普度法會的信眾,充滿台北講堂莊嚴的大殿,大眾虔心誠意,在法師的帶領下一字一句誦經禮懺,領受佛菩薩慈悲之力,宛如甘露法水洗淨被塵染埃的心靈。《瑜伽焰口法會施食要集》云:「此水者,八功德水自天真,先洗眾生業垢塵。遍入毗盧華藏界,個中無處不超淪。水不洗水,妙契法身;塵不染塵,反資自己…。」禮拜唱誦至此句腦海中迴盪不已,自覺就如水中之月,要圓要缺皆不由我自主,亦認不得天上月的皎潔,而這顆塵埃認清自身本非塵埃,心中感悟是自惹“塵”而後“哀”啊!

經懺文中描述佛菩薩憐憫眾生,慈悲廣開方便救拔之門,召請多類孤魂、帝主封侯、戎衣戰士、他鄉客旅、產難母子、閨閣佳人、饑寒丐者……等等有情眾生,每人的苦難雖有不同,然佛菩薩加被從無分別,如陽光普照,亦如雨露普沾,有緣者均能同沾甘露法味,多生冤業亦有機緣得以釋解。唱誦至此,因感受到這許許多多的哀怨心裡相當沉重,但同時也為受苦者有機會得解脫而慶幸,更重要的則是生起自我警惕,莫以無明為父,忘捨般若母。地獄眾生雖有機緣得解脫,但三惡道久受極苦,我們何其有幸得此人身,若臨事心中仍常常罣礙重重,就好像在地獄中煎熬,不知彼岸清涼。

 接觸佛法一窺佛門的我,從稚氣的臉龐到現在徒增白髮數根,細細計數也有十多個寒暑,今年生平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深受佛菩薩大慈大悲精神的感動,經藏中果然有如海智慧,在跟隨唱誦中屢屢觸及心靈深處,每當懺悔及自身往昔種種惡作,五臟六腑翻騰不已,淚水更不禁奪眶而出。自思個人自我意識有如鋼鐵般剛強難化,而所作所為又如塵土隨風飄般依業流轉,自我所執著的又有多少是無知與可笑的。細細思量何其三生有幸,能夠承佛菩薩加被及祖先庇蔭,得以接觸千佛大門聽聞佛法、學習佛法。這次的法會原本為報歷代祖先恩澤而來,但卻獲得一言難盡的歡喜,滿心的感恩卻無以回報佛恩,願以眼眶中的淚水感念拜謝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