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之道

    人,都會有一種善心,遇到別人有不平的事,就會挺身而出,加以干涉,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可說是人間處處有溫情。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251期 2010年9月刊

                                                                                                     文/唐辛子

人,都會有一種善心,遇到別人有不平的事,就會挺身而出,加以干涉,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可說是人間處處有溫情。

照理說,被幫助的人一定會對你的伸出援手,十分地感激,可是有時候所得到的回應卻是「雞婆」二字,此時心情肯定是盪到谷底,隨後便會說出一句話:「我這麼好心幫你,你卻這樣對待我,真是『好心被雷親』」。

所以,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是要主動幫忙呢?還是當作沒看見呢?那得視當時的情況而定。要知道對方現在正在做什麼,自己本身真的具備幫人的本錢嗎?否則,因為自己知識、經驗的不足,硬是去幫忙,結果變成幫倒忙,如此一來,原本的好意就搞砸了。

記得有一次,在清掃個人職事區域時,剛好見到其他同學的掃地區域,有少許的垃圾,便下意識地順手將垃圾掃起,正巧被當事人見著,之後對方朝著我走過來,我的心想:「他可能是要來跟我道謝吧!」滿心的歡喜,沒想到對方的表情凝重,劈頭第一句話竟然是:「嘿!你嫌我掃不乾淨喔!」我立即回應說:「我只是剛好看到有垃圾,順手將之掃起而已,沒別的意思。」原來對方剛剛已經打掃完畢,見到我再去他的清潔區域掃地,認為我是嫌他掃不乾淨。這真是誤會一場呀!

事後回想,原本只是心存善念去幫忙他人,竟會演變成一個出乎意料的結果,可見自己的知識、經驗仍然是不足,想得太單純了,才會發生這樣不圓滿的情況。古諺:「三思而後行」。而我卻連一思都沒有,就用自以為是好心的方式去做事,也就是自己五蘊的變化一氣呵成,想到什麼就跟著去做什麼,沒有緩衝的餘地,自然所做的事都會有所缺失。

所以,老和尚教導我們,如何從五蘊中建立間隔,也就是從五蘊中的「想」蘊,尚未進入「行」蘊之前,建立起「間隔」,唯有於「想、行」之間建立起間隔,才有機會利用時間,發揮空間;調整「想」的內涵,提昇為「非想」,甚至增上為「非非想」的境界。如此照著去做,當下次遇到要出手幫助他人時,將會多想一想,該用何種方式,適時地伸出援手,那麼結果肯定會是圓滿,並且是有饒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