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人生的方向

                                                                                                  文/文心

自大學時代開始,因為參加大專學佛營而接觸千佛山的道場,至今已過十多個寒暑,自己也由一個不懂世事、膽怯懦弱的女孩,成長為一個能夠隨遇而安、樂在生活的人。

這十多年的歲月中,自己歷經了許多環境的挫折與打擊;也因為長期在工作上的不順遂,造成抑鬱憂傷的個性。過去,總認為自己天生不如人,既非成長於父母呵護倍至的家庭;於技能上更是才疏學淺,以至於謀生糊口倍加困難。人生常有走到窮途末路之感,甚至覺得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這生命的困頓。

但是,最近自己的人生觀似乎日漸改變了。過去會畏於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與打擊,甚至於不堪一擊地中箭倒地,或者因之而將自己封閉於自我小小的世界裡,不敢與人群接觸。現在,透過DVD及電視弘法的節目,聽聞更多上白下雲老禪師所介紹的佛陀的道理方法之後,使自己對於生命的內涵有著更清楚的認識與瞭解。                                      

當我瞭解了人是隨業而來,甚至是隨業而再造業的,唯有修行,修正自己身、口、意的行為,才能轉業為道,不至於業上加業。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我瞭解到今生所遭遇的一切,都是源於自身無始以來的造作,是自作自受,只有勇於面對與承擔才不至於自怨自艾;而老和尚常提示我們的一句話—「心存和樂氣,念起無怨尤」,更使我受用無窮。同時,也更加懺悔自己在過去,因為無明迷惑所造作的諸惡業,以至於今世逆境橫生。摯誠地感謝此生能夠值遇上白下雲老禪師這位大善知識,有機會能親近千佛山這座慈悲道場,接受佛法的薰陶,使我不至於躲在陰暗的角落嘆息!能有勇氣面對自我的缺陷,跨越障礙的藩籬,為生命更美好的未來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