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唯心造!

                                                                                                     文/若提

高三那一年,很幸運地高考(馬來西亞學制)“落榜”了,才有機會被父親“流放”到紐西蘭“留”學!

第一個三個月的暑假,換了三份工作(打工)。最後一份是在一所天主教修女辦的安養院。我被分配到四樓的男眾病房宿舍。那是較嚴重、需要“特殊照顧”老人的居室。每天任務如下:
早上五點:開始準備早點所需的一切。

六點:兩人一組,到每間臥室把老人們一個個喚醒,看情況給他們換衣服、尿布、梳洗等等。完畢後,把老人搬上輪椅,再推到餐廳桌前。都就座後,給無法自行進食者餵麥片粥‧‧‧‧‧‧。

早餐後,一一把老人推到客廳窗前,放出音樂,讓他們吸收陽光,或眺望外面景色。

都安頓好了,接著收拾餐廳、廚房; 再回到病房給沒法起床的老人“餵”食。(為什麼用引號呢?這是因為每餵“入”一口,流出來的有兩三口!)

餵食完畢,趁其他老人還沒對“日光浴”有任何抗議前,趕緊把他們的床鋪、房間整理乾淨。

這一圈下來,點心時間馬上又到了‧‧‧‧‧‧。
在老人們身、心充電完畢,回到自己房間休息的空檔,員工開始為午餐做準備‧‧‧‧‧‧。

下午是“伺候”老人時間:一個個輪流洗澡、剪指甲、剃鬍鬚、修髮‧‧‧‧‧‧。直到下午四點半換班!

日復一日,兩星期後,每天對著十來二十個“目瞪口呆”,死氣沉沉的老人群,十八歲的我開始覺得人生黯淡、可悲、無奈、絕望‧‧‧‧‧‧!

某日,主任派我去支援同樓層另一端的女眾宿舍。

一早,我正在廚房準備早餐,忽然聽到一個十分清脆的聲音:  “Hello, everybody. What a beautiful day! ” (哈囉,大家早!今天真太美了!)

我好奇地跑出廚房看個究竟:走廊另一頭,一個打扮得端端正正的婦人坐在輪椅上,正一間間房間串著,一面喊著:

嗨!女孩兒們,快起床吧,太陽早就出來啦! ‧‧‧‧”
“啊,太太,早啊!你看,今天的天空多漂亮啊!‧‧‧‧”
“快,快!夥計們,趕緊起來,有好吃的早點哦!‧‧‧‧”

回到廚房崗位上,聲音逐漸靠近,不久來到我身後。只見她把自己推到一個櫃子前面,拿出一疊盤子,放在腿上,再到另一排抽屜前,取出一大把刀叉放在盤子上,把自己推進餐廳桌前,一個一個位子擺好‧‧‧‧‧‧。

看著這位老人,把輪椅的兩個輪子當著她的翅膀,像小鳥般的飛往老人群中,把臉上的陽光投射在每個人的身上,把溫馨送到整個樓層的每一個角落!

下午,她開始動手做一些手工藝,以具體行動,邊誘惑、邊鼓勵其他人的參與‧‧‧‧‧‧。

看看這位行動不便的老太太, 再回頭看看另一頭沉靜的男眾宿舍,有點像地球的兩半邊。

隔天回到“老”地方:某老頭,八十多了。尿道問題不能穿褲子,只好用一條床單蓋著。體弱極端到接近癱瘓的他每天就這樣地躺著。但他卻好像是有“計謀”似的,每隔三、兩天,他會把幾天來“累積儲備”好的“吃奶的氣力”一次用上:把一隻手從身體的一邊甩到另一邊,然後抓住被單的一角把被單掀開,讓自己“曝光”!

經過無數次地幫他把被單蓋好以後,我不耐煩地跟他說:“你這個壞孩子,別鬧了。再鬧我就去告訴院長了!”(You naughty boy! Behave yourself! Otherwise I will go and tell Mother! 這是外國人常用的語氣。)

他狠狠地回了我:“Go!Go to hell!” (“去吧!下你的地獄去!”)我不敢示弱地“回敬”了他:“You go first!” (“你先走吧!”)  就掉頭走開了。

第二天一早上班,老頭的床空了。主管說他前個晚上“走了”!
那天,好不容易捱到下班。再也沒回去報到,薪水也不要了!

如今,事隔四十多年,情景依舊像昨天似的清晰。每逢煩惱當頭,這兩幅畫面就會浮現在腦海中:同一層樓的兩端,兩副面孔,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他,極力地顯現他心中的人間地獄。
她,毫不費力地讓我看到了人間“極樂世界”。

《華嚴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