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經  文
爾時,淨光普照主空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空神眾,而說頌言:
如來廣大目 清淨如虛空
普見諸眾生 一切悉明了
佛身大光明 普照於十方
處處現前住 普遊觀此道

釋 疑
廣大目,即「縱觀橫視」之意。
如來威神功德力,清淨無分別,猶若虛空一般;觀見眾生,業因道種,了了分明。
如來法身如大日光明,普照十方世界,處處應身現前;開發眾生信心,示道法界無礙解脫之法。

佛身如虛空 無生無所取
無得無自性 吉祥風所見

釋 疑
虛空無為,無礙無生滅。於體,周徧法界,平等無所著。於相,隨時節因緣,悉皆隨它而顯。於用,涵容無邊無量,任其來去自在。於境,不可臆測大小或深淺;乃不思議,無層次層面之實際度量之著手處。

如來無量劫 廣說諸聖道
普滅眾生障 圓光悟此門

釋 疑
聖道,以苦、集、滅、道四聖諦而說;此說的宗旨在解脫,在離苦得樂之理諦。其次,以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八正道而說;此說的目的在涅槃,在不取不滅之行法。

行者行於菩提道上,若深解理諦,循正道行法;是則,解行並進,自必諸苦寂滅,何愁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我觀佛往昔 所集菩提行
悉為安世間 妙髻行斯境

釋 疑
菩提行,即是覺道之行修;佛陀過去所集菩提之行,無不是度眾生一切苦厄,令世間安祥堅固,悉皆常住淨土!

一切眾生界 流轉生死海
佛放滅苦光 無礙神能見

釋 疑
三界六道,即眾生流轉生死的界處,也就是眾生隨業輪回的範圍;佛陀慈心悲願,以如太陽般的智慧之光,導引眾生出三界,離六道,得離苦,入住常樂我淨的安穩境地。

清淨功德藏 能為世福田
隨以智開覺 力神於此悟

釋 疑
身語意的行為修養,離惡不犯過,離垢遠煩惱,是謂之三業作清淨。
功德、即是善行之果;藉福利之功能,饒益有情眾生,不圖任何報酬。

既具善緣之境,隨之啟智開覺,是學佛行人住世福田;經中說福慧雙修,即是悲智雙運,行於菩提道上,雙管齊下,得解脫的殊勝法門!

眾生癡所覆 流轉於險道
佛為放光明 離垢神能證

釋 疑
癡、即是愚迷,如暗夜行於險道,隨時喪身失命;佛陀大放智慧之光明,導引眾生流轉安樂,更能勤奮精進,求得解脫自在。

智慧無邊際 悉現諸國土
光明照世間 妙音斯見佛

釋 疑
佛陀往昔,四方參訪,深感世間處處有知識;若能謙虛勤學,廣集資訊,是則當體智慧無邊無際。同時,學人精益求精,不僅能吸收,更能消化成力用;是則,行於菩提道上,處處前途光明!

佛為度眾生 修行徧十方
如是大願行 普現能觀察

釋 疑
佛陀大願,欲普度一切眾生,必先具足自度的修養;縱觀世尊,於然燈佛處受記,以至菩提樹下大覺;此漫長累世過程,倘若僅限於悉達多太子,到圓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證,即以為「八相成道」,一世知的。是則,末世眾生,將修行辦道事業,捨棄了「三大阿僧祇劫」的具足因緣;難怪大乘佛法之成就,轉化成「很容易」的徼倖思想!

因此,是頌中所說,當知其中的淵源和過程,然後瞭解「唯佛」之「能仁寂默」大覺的真實面目;肯定地說,世尊的大願心,是歷經了不同時空所累積起的修行,而有所成就! 

經 文
復次,無礙光明主風神,得普入佛法、及一切世間解脫門。普現勇業主風神,得無量國土佛出現、咸廣大供養解脫門。飄擊雲幢主風神,得以香風普滅一切眾生病解脫門。淨光莊嚴主風神,得普生一切眾生善根、令摧滅重障山解脫門。力能竭水主風神,得能破無邊惡魔眾解脫門。大聲徧吼主風神,得永滅一切眾生怖解脫門。樹抄(梢)垂髻主風神,得入一切諸法實相辯才海解脫門。普行無礙主風神,得調伏一切眾生方便藏解脫門。種種宮殿主風神,得入寂靜禪定門、滅極重愚癡暗解脫門。大光普照主風神,得隨順一切眾生行無礙力解脫門。

問:「云何普入佛法、及一切世間解脫門?」
答:「普、即是普及,具無分別義;凡佛法普及世間眾生,悉皆獲得利樂,無有分別故。」

問:「云何無量國土佛出現、咸廣大供養解脫門?」
答:「供養佛,有出纏在纏之分。出纏供養,即供養一切諸佛、在出障圓明之位。在纏供養,即供養一切有情、在纏垢不淨之中。因為,一切諸佛是出纏如來,眾生是在纏如來。若以財供養,凡香華、飲食等即是;若以法供養,為如教修行,可以利樂眾生故。」

問:「云何以香風普滅一切眾生病解脫門?」
答:「香風,以栴檀食物眾華,本具香氣;焚燒之時,得嗅聞、則有醒甦、提神、發智的效用,故說除眾生病。」

問:「云何普生一切眾生善根、令摧滅重障山解脫門?」
答:「普生善根,於過去已具,藉善緣力而發;於今生未具,藉新薰善行而發。」

問:「云何能破無邊惡魔眾解脫門?」
答:「破,即調伏而能出離之謂;為惡魔之類,障礙行者辦道故,唯佛說之道理和方法,遵循修學,令使具足出離之效力。」

問:「云何永滅一切眾生怖解脫門?」
答:「怖,因惶恐而怖畏之謂;因眾生業惑,以至顛倒夢想,使得不能清淨自在故。」

問:「云何入一切諸法實相、辯才海解脫門?」
答:「諸法實相,經中說中諦法界,概言法界因果關係和因緣法則,於實相中見中諦之理,出離本來虛妄之相。如經中說,法界真如,無礙圓融;深究極處,得辯才如海。」

問:「云何調伏一切眾生方便藏解脫門?」
答:「方便,方是權宜,便是便利;以善巧的智法,行方便的作為,調伏不同眾生的障礙,令使悉能得到利樂。」

問:「云何入寂靜禪定門、滅極重愚癡暗解脫門?」
答:「寂靜禪定門,其修行次第,自四禪天,提昇入四禪定;然後增上入四無色定,則可以滅除極重的愚癡暗障;終究圓修滅盡無餘,則業淨道了,完滿菩提,究竟涅槃之境。」

問:「云何隨順一切眾生行無礙力解脫門?」
答:「無礙力,源自三種圓融之理,化作修養力,則於事理,無障無礙。所謂三種圓融:於事理,事如波,理如水,波水相即。於事事,波波相即。於理理,水水相即。是事理之圓融,是法界觀行,可以入達無礙力之修養,隨順而得解脫之饒益。」

經 文
爾時,無礙光明主風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風神眾,而說頌言:
一切諸佛法甚深 無礙方便普能入
所有世間常出現 無相無形無影像
汝觀如來於往昔 一念供養無邊佛
如是勇猛菩提行 此普現神能悟了

釋 疑
佛法甚深微妙,但能正勤精進,即可以普及一切眾生,無礙方便進入;因為,佛法的顯現,原本蘊藏於世間諸之中。顯現之前,是無相無形的,亦無有影像可尋;為無相是從有相中顯現故,為無形是從有形中顯現故,為無影像是從有影像中顯現故。

如來於菩提道上勇猛行修,即是佛法於世法中顯現的,亦即世法中,原本蘊藏了佛法;譬如煩惱即菩提,是言煩惱中有菩提。若能虔誠供養諸佛(法供養),一心勇猛修行菩提覺道,是則可以照見菩提原在煩惱之中;此即是深行究竟世法之有,必能出離突破有法,顯現如來教法中所說的無法之妙。

如來救世不思議 所有方便無空過
悉使眾生離諸苦 此雲幢神之解脫

釋 疑
救度世間一切苦受輪回的眾生,如來以智慧行善巧方便,唯契應諸類根器;或下或中,或上根等,悉令離諸苦惱,得大喜樂,無有空過者。

眾生無福受眾苦 重蓋密障常迷覆
一切皆令得解脫 此淨光神所了知

釋 疑
蓋,即是煩惱;於心覆蓋,厭怠不能自在;猶如層密重障,阻礙行者開發智慧,迷蒙於業識之中,為無功德、無福受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