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 (中)

我們現在回到這“錯”字,剛剛說:「只要多用一點點心,這個錯字就沒有問題了。」因為就是少了一點心。我們人平常面對人與事,就是常常少了一點心,多了一份強烈的自我,可能大家聽了這話會覺得「很矛盾」;其實,不矛盾!“心”如果以佛法的基礎來說,我們知道,所謂的五根、六根……一直到第七,這個第七識就是心,所以談心,你就必須探討所謂的“五根、六識、七識”,才能夠稱之為心,否則的話,就只是一個,我們一般所謂的「業的自我」,就是因為業所形成的自我。所以什麼是“心”與“我”?可以說五蘊的變化、產生作用得到的結果,就是心識,或者我們講第七識;如果五蘊只在這心法的第一線,跟眼前的色法只是一個交道而已,那就祇是一個自我意識,為什麼?憑我看到的、憑我聽到的,就確認如此!所以人最大的障礙,也可以說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那個“我”,不是別人。可是我們通常都喜歡把一切推給別人,真正自己有問題或者錯了,會找一百個理由來袒護,為什麼?肯定的說:「你的“我”中,只有業的成分,沒有道的成分!」所謂業的成分,好的是善業,不好的都是惡業。我們知道,即使全是善業也不能成道,因為善業完成的福德因緣,最多只能到天道去享受,不能成道。業要清淨了才能成道,也就是說,惡業固然要清淨,連善業也要清淨了,才能成道。擁有很多善業,最多只能到天道,你不可能成為羅漢、菩薩、佛!

目前以佛教來講,或任何宗教都有相同的一個語言:「一切的宗教都是希望人向善」。好像我們都是惡人?都是武俠電影中惡人谷出來的?尤其談到業,動不動就是:「我業障太重了!以致生病啊、運氣不好啊、什麼都不好啊……」,我就會反問他:「難道你都只有惡業、沒有善業嗎?」所以很多事情,不要老是動不動就歸之於業!要知道,造作行為完成的結果,一種是業,但還有一種是道呢!如果說造作行為的結果都是業,你乾脆像塊木頭、像一塊石頭,那就算了。只要會動,我們哪裡會沒有造作行為啊?睜開眼睛會看、豎起耳朵會聽、腦袋瓜會想,怎麼不會動呢?動就是造作!所以如果解釋佛法說「造作成業」,是值得擬議的,難道造作就不能成道嗎?業與道都是一種行為完成的結果!所以我們常常聽講佛法,佛教的電視頻道有五六個、很熱鬧,可是,真正告訴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去發現佛法的,在哪裡可以看得到?佛法不是在《大藏經》裡才找得到,有句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一事”,不就是在現實生活中的經驗嗎?可是我要聲明一點,不是告訴各位不要讀書、不要讀經;而是說,你把佛陀的道理方法學會了,有沒有運用在現實生活中?前幾年,有一位跟我出家的比丘尼,年紀不小,差不多七十歲,快要往生前的一段時間,身體不太好,一天到晚在煩惱她俗家的孩子、孫子、家裡面的事業……,我告訴她不要去管那些,你好好念佛就好了;她說「師父這不對喔!我拜你做師父就是要靠你喔!」我說:「除非我先死,然後我拉著你一起走,如果我不死,你靠我也沒有用!」這就是說學佛不能依賴,必須學習佛陀的智慧。

尤其佛法,以禪來講,不管從印度開始的佛法,或一直到中國發揚光大,佛法的特色就是在禪。可是關於“禪”,我要提醒各位,禪不是打坐,不是閉目養神,也不是坐在那裡胡思亂想。禪的本身,我們曉得,“禪那”是梵文,翻成中文的意思就是“靜淨的思考”。第一個靜是“安靜的靜”,第二個淨是“清淨的淨”。我們常發生的問題是什麼?有的反應太快,為什麼反應太快呢?自我意識很強的人,反應都很快!我們曉得,如果多思考一下,對自己所認識、了解的,總是客觀一點,速度快並不表示有智慧;速度快,我們以世俗來講,說這個人很聰明,可是結果很可能聰明反被聰明誤。為什麼我們的禪修營裡特別強調「調理五蘊,想行之間建立間隔,用止觀的方法?」這是我們千佛山唯一的特色,是其他地方沒有的,可是要把握它的要領啊!從理論上並不困難,可是在實際上要用心的話,的確要把握“運用思想、發揮智慧”這八個字。尤其大家只有兩三天的時間,要一下能抓住一些什麼,我不是說不可能,即使抓住了還要用得上,如果抓住了在現實生活中用不上,那也沒有用!那就等於什麼?像銀行裡的櫃臺人員,數鈔票,經手的鈔票很多,但沒有一毛錢是你的。

現在花一點時間讓大家來動動腦,我來談一個公案,用思考的方法來探討公案。所謂參禪,過去在大陸的叢林裡打禪七,起碼都是七十天,台灣是一個創造者的地方,為什麼?有禪一、禪三、禪七、禪幾的……過去大陸進禪堂,起碼七十天!我談一個你們在《指月錄》、《五燈會元》、《景德傳燈錄》裡面可能找不到的,所提出來的公案是最平常的、到處都有,可是後文要下點功夫去想一想。這個公案是什麼呢?「祖師西來意?」也就是說:「菩提達摩到我們東方來,究竟他的本意是什麼?」這個叫做祖師西來意;接著後面才是最要緊的,你們要思考的;我說:「我穿著黃色的海青,坐在賽錢箱上或者說功德箱」,「我穿著黃色的海青坐在功德箱上」,我說:「這是祖師西來意」。我再說一遍:「問祖師西來意,就是菩提達摩來到我們東方,他的本意是什麼?」我回答說:「我穿著黃海青,就是黃色的海青,坐在功德箱上。」大家思考一下,菩提達摩來到我們東方,他的本意是什麼?我們說他弘法利生也可以,或做什麼也可以,或說在少林寺傳武功也沒有關係,那不是問題;而是我說:「我穿著黃色的海青,坐在功德箱上面。」…………(令學員思考)

暫時不要用腦筋了,你不妨把這帶回家去!我們再回到原來的主題「錯」。大家用最短的時間,六十分之一秒,一秒中間、以六十分來講一秒,在經典裡叫做一剎那;究竟從你生下來到現在,自己真正承認錯的機會有多少?時間到了,早就到了。“一剎那”!這是什麼意思?在一剎那中間,要你想一生中間你究竟錯了多少?不是錯了多少的問題,而是真正所謂「錯了!」錯了什麼?其實我講一剎那,就是給你十年,你也搞不清楚,為什麼?十二緣起談人的生命現象,一開始就是無明,剛剛我提到無明是不明瞭,如果以我們現在所知:「我為什麼來?」「不知道!」可是有一個問題,不能說完全不知道呢!「又不是我自己要來的?」或說:「因為業力的關係啊,所以不來不行啊!」這又太消極了。有沒有想過?「可能我就是菩薩再來呢?」「乘願再來呢?」如果問你「你從哪裡來?」你說:「我從兜率天來」。在座有沒有人敢講這個話?兜率天啊,我講的兜率天,還要再往裡面走,彌勒內院,就是彌勒菩薩住的那個地方,你從那邊來,因為在娑婆世界,所謂的再來菩薩都是從彌勒內院來的。

講到這裡順便提另外一件事,有很多特別推薦彌陀淨土,說念佛又簡單又快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成為補處菩薩,再來娑婆世界度眾生」。我說這叫做「胡說八道!」大家知道極樂世界有三本經典描寫得很清楚,如果你是在極樂世界成了補處菩薩,你來到我們人的世界,說:「打板了、要吃飯了」,你這位補處菩薩一定要問:「還要吃什麼飯?想一想就有飯吃了,就飽了!」說要穿衣服:「要衣服還不容易,想一想就有了!」那早晨一起來:「我把衣服拿起來,天上就有花掉下來,我就可以拿花供佛啊,你們怎麼這麼麻煩?」你說這位補處菩薩來我們娑婆世界有什麼用?所以我說那叫做胡說八道!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跟我們的環境完全不同,千萬不要常被一些用自我意識說佛法的人迷惑。的確,很多修彌陀淨土的人:「我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在那種極樂世界修行又快,然後成補處菩薩,再來娑婆世界度眾生」。不可能!不可能的理由其實你們自己都可以想,因為那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世界,只有彌勒內院的補處菩薩才可以來娑婆世界,因為彌勒內院還是屬於娑婆世界的範圍,所以成為補處菩薩,一定是要相同於娑婆世界的環境,他可以來傳道、可以弘法,可以告訴你,他對你的一切都很熟悉,然後幫助你。極樂世界是另外一個世界,雖然他過去是從娑婆世界到極樂世界,可是他學的是極樂世界那一套,不是娑婆世界這一套。所以說,娑婆世界的教主是釋迦牟尼佛,極樂世界的教主是阿彌陀佛,不是釋迦牟尼佛,不要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