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的覺察 五

    我很喜歡閱讀,童年時代讀童話、漫畫,青少年時代讀武俠小說、言情小說,中年時代陪小孩讀兒童故事,老年時代讀佛經,都有相當程度的著迷。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43期 2009年12月刊

                                                                                                 文/淨瑞

我很喜歡閱讀,童年時代讀童話、漫畫,青少年時代讀武俠小說、言情小說,中年時代陪小孩讀兒童故事,老年時代讀佛經,都有相當程度的著迷。影響最深與最愛的是讀佛經,還沒有參究證道的慈心,也沒有研究宏揚的悲願,從有所求的祈誦到無所求的悅讀,都是無知的、無心的、自得其樂的。擇下列四則讀經因緣做為分享:

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懷第一個小孩時,鄰居學佛阿婆送我一本《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對我說:「妳要常常念這個,將來生孩子會比較順利,小孩子也會比較聰明、可愛。」真能夠這樣實在很好。於是,我一有空就抓起那本《普門品》,站在神桌前,從頭到尾大聲念一遍。讀的當下感覺不錯,說不上來是怎樣的不錯,也沒有深入瞭解的心,但那種感覺讓我願意持續讀下去。而且,每次懷孕都會記得、會樂意那樣讀。不再懷孕之後,那本《普門品》就被我收到神案的抽屜裡面了,因為很忙的緣故。接二連三順利生下的一窩兒女,帶出去時,都會有很多人過來圍觀,都會有很多讚歎:「這些小孩子好漂亮!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小孩?! 而且很聰明的樣子!真的是妳生的嗎?怎麼一點也不像妳!?」此時,我就會喜孜孜的、略帶點兒神秘的告訴他們:「讀《普門品》生的喔!」

二、阿彌陀經

我有一位姊仔,她大字不識一個,自稱「青瞑牛」。 可是,時常看她在讀經,我很好奇,青瞑牛怎麼讀經?我做了幾次測驗,證實她讀得一字沒錯時,佩服得不得了。姊仔告訴我,多讀《阿彌陀經》,可以迴向給亡者,讓他日子好過一點,將來自己要往生時,阿彌陀佛也會來接去極樂世界。我就開始讀《阿彌陀經》。那時候,剛好小鎮上有一些學佛的居士,經常會去給喪家助念,就是古嚴禪寺的助念會。他們找我去念時,沒有特別的要事,我就會跟著去助念,很多時候念的就是《阿彌陀經》。因為念《阿彌陀經》的緣故,我愛上了念佛,也因此接觸到老和尚的《彌陀淨土簡易修行法》,以及《彌陀淨土法要》。「法藏比丘的四十八願」曾經讓我感動得痛哭流涕,「十六觀法」則讓我十分陶醉。 

三、藥師經

有一年,我生了一場病,有人跟我說,專心讀經的時候,全身的細胞會重新排列組合。念經念到細胞重新排列組合嗎?那是什麼樣的境界?如果我能念經念到那個境界,那麼,我那些錯亂掉的細胞就會重新排列組合,是這樣的嗎?已經是性命交關的時候了,這也是個機會,我何不試它一試?於是, 我安排好家裡的一切,帶著一本《藥師經》,帶著七天的食物飲水,來到我家古厝,想自己住在那邊,專心讀經,讀到細胞重新排列組合。我很專心的讀,有時默念、有時輕聲持、有時大聲朗讀。天天讀得法喜充滿。可惜的是,當中每天都有好心的鄰居,好奇的過來看看我在做什麼、跟我聊聊天、勸我不要太累,或好心的送水送食物,濃濃的人情很溫暖,但我因而受到干擾了。那七天的經驗,讓我進一步體會到讀經之美妙,那七天也是我此生最快樂、最豐富的一段日子。我的細胞有重新排列組合吧?我的病好了。病好了,《藥師經》也是被我束之高閣,因為我又投身繁忙的俗事之中了。

四、華嚴經

在體會到佛經之美與妙之後,便不只在被動的因緣下讀經,我開始自己去尋找打心裡想讀的佛經。首先,我想讀《華嚴經》。想讀《華嚴經》的因緣有點玄。話說十五六年前,也就是我人生最困頓的那段歲月,在身心俱疲的一個夏天下午三四點之間,我騎機車前往海邊的小路上,赫然發現眼前的半邊天上,有一朵很大的雲彩塑造卻栩栩如生的蓮花,那蓮花在夕陽的斜照下,美得晶瑩剔透,讓人嘆為觀止,約十來分鐘後逐漸散去。在那當下,我讚嘆此一美景,心裡浮現的意念是「華藏世界」與《華嚴經》。如果我是一位有點根器的人,回家後理當會急急尋找《華嚴經》來一窺究竟,來呼應佛菩薩的慈悲示現,若是那樣,我的困境也會及時獲得改善。但是我沒有把它當一回事,只當它是某度空間裡的一個偶然。幾天後,那蓮花在我心中也是逐漸散去,俗務永遠戰勝覺醒的機緣。一轉眼十數年後,我才想到當年的蓮花,想到要讀一讀的《華嚴經》。

《華嚴經》是佛陀證道後第一部講的經。拿到厚厚的三本《八十華嚴》的經本,我用了兩年的時間,讀了兩遍,因為最後一章的〈普賢行願品〉實在太精彩,〈善財童子的五十三參〉,讓我非常喜愛,便又另外請了《四十華嚴》(兩大本),再用一年的時間讀它個兩遍。足足三年的時間,為了讀《華嚴經》,我放下了一些世間事,包括名與利,整個心住於華藏世界。這樣的日子,覺得很過癮,很滿足,很多煩心惱身的念頭,在不知不覺中轉了過來,原本有點陰暗的心靈,豁然開朗。也因此體悟到,這人世間的種種因緣,其實不是那麼粗糙淺顯,不是那麼想當然耳,它有著很深的內涵。當我們勇敢盡責的面對困頓,或者某些特別的時候,佛菩薩就會以某種方式提示我們生命的出口,好比丟一根浮木給汪洋中載浮載沉的人。問題是,這根浮木往往被漠視了,落水者只顧著隨波逐流或盲目的掙扎,因而多受了許多勞苦困頓。

「讀經的當下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所以,當我恭恭敬敬、心無旁騖的讀經時,我同時享受到了寂靜之美。自從愛上了讀經,我就不再喜愛四處旅遊,因為我已經找到了自己生活中的極樂。如今,面對世界上這麼多災難,我好想找一部經來祈誦回向,來幫助化解或減輕地球的劫難。那麼,我要選哪部經呢?……《地藏經》怎麼樣?於是,我開始了我另一段美妙的讀經之旅,要不要一起來呀?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