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法師功德品第十九

「復次,常精進!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舌功德;若好若醜,若美不美,及諸苦澀物在其舌根,皆變成上味,如天甘露,無不美者。若以舌根,於大眾中有所演說,出深妙聲,能入其心,皆令歡喜快樂;又諸天子天女,釋梵諸天,聞是深妙音聲,有所演說,言論次第,皆悉來聽,及諸龍、龍女、夜叉、夜叉女、乾闥婆、乾闥婆女,阿修羅、阿修羅女,迦樓羅、迦樓羅女,緊那羅、緊那樓羅女,摩睺羅伽、摩睺羅伽女;為聽法故,皆來親近,恭敬供養。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群臣眷屬,小轉輪王,大轉輪王,七寶千子,內外眷屬,乘其宮殿,俱來聽法,以是菩薩,善說法故;婆羅門,居士,國內人民,盡其形壽,隨侍供養。又諸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常樂見之,是人所在方面,諸佛皆向其處說法,悉能受持一切佛法;又能出於深妙法音。」

問:「云何是千二百舌功德?」
答:「受持妙法華經,若讀誦,若解說,以至書寫,其人舌清淨,除了諸味上品,有如甘露,更於大眾中演說妙法,出廣長舌,出深妙聲,能深入其心,歡喜快樂;而且,於諸天釋梵,得聞演說,言論次第,悉皆來聽,甚至徧及八部諸眾,為聞妙法,悉來親近;其次是佛子四眾,國王臣子眷屬,大小轉輪王,七寶千子,內外眷屬,皆來聽法。是諸菩薩,因善說妙法故,所有婆羅門,居士,舉國人民,盡形壽,隨侍供養;即使是辟支佛,菩薩,諸佛等,亦常樂見之;尤其是受持此經之人,無論處身何處,諸佛世尊,皆向在處說法,令其受持一切佛法,並能廣宣深妙法音。」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是人舌根淨 終不受惡味
其有所食噉 悉皆成甘露
以深淨妙聲 於大眾說法
以諸因緣喻 引導眾生心
聞者皆歡喜 設諸上供養
諸天龍夜叉 及阿修羅等
皆以恭敬心 而共來聽法
是說法之人 若欲以妙音
徧滿三千界 隨意即能至
大小轉輪王 及千子眷屬
合掌恭敬心 常來聽受法
諸天龍夜叉 羅剎毗舍闍
亦以歡喜心 常樂來供養
梵天王魔王 自在大自在
如是諸天眾 常來至其所
諸佛及弟子 聞其說法音
常念而守護 或時為現身

釋 義:
受持妙法華經,其人舌根清淨,終身不受惡劣之味,凡所飲食,美如甘露;為大眾演說妙法,皆出深淨妙音,以不同因緣例喻,導引眾生心念,聞者歡喜,設種種上好供養。是說妙法者,能得天龍八部眾,生恭敬心,共來聽法;為是說法者,出諸妙音,徧滿三千大千世界,隨意念之所至,舉凡大小轉輪王,及千子眷屬,悉皆合掌恭敬,誠心聽受妙法。又諸天龍八部眾,悉以歡喜心,恒常樂意
供養;即使是梵天王、魔王、自在天、大自在天,所有諸天眾,皆來至其所;又諸佛及佛子,聞聽所演法音,即與護念守護,甚至現身護持。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八百身功德,得清淨身如淨瑠璃,眾生喜見,其身淨故;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生時死時,上下好醜,生善處惡處,悉於中現,及鐵圍山、大鐵圍山,彌樓山、摩訶彌樓山等諸山,及其中眾生,悉於中現。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所有及眾生,悉於中現;若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說法,皆於身中,現其色像。」

問:「身八百功德如何於中悉現?」
答:「為得清淨故,身如淨瑠璃,凡三千大千世界中一切生死、醜好、善惡,以諸大小山、地獄、三界諸天眾生,甚至三乘聖者說法等色相,無不於中悉現。」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若持法華者 其身甚清淨
如彼淨瑠璃 眾生皆喜見
又如淨明鏡 悉見諸色像
菩薩於淨身 皆見世所有
唯獨自明了 餘人所不見
三千世界中 一切諸群萌
天人阿修羅 地獄鬼畜生
如是諸色像 皆於身中現
諸天等宮殿 乃至於有頂
鐵圍及彌樓 摩訶彌樓山
諸大海水等 皆於身中現
諸佛及聲聞 佛子菩薩等
若獨若在眾 說法悉皆現
雖未得無漏 法性之妙身
以清淨常體 一切於中現

釋 義:
受持妙法華經者,得八百清淨功德,身如瑠璃,眾生見之歡喜;亦如明鏡,悉見色像,即使是菩薩清淨之身。基於明了妙法,他人所不能見者,悉能於中盡現;於三千大千世界,六道眾生色像,諸天諸山諸海,無不於中悉現。三乘聖賢,說法莊嚴淨身,盡現於中;雖然此人尚未證得無漏法身,但尋常之身已得清淨,故一切種種色像,悉皆於中顯現。」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意功德。以是清淨意根,乃至聞一偈一句,通達無量無邊之義;解是義已,能演說一句一偈,至於一月四月,乃至一歲,諸所說法,隨其義趣,皆與實相,不相違背。若說俗間經書,治世語言,資生業等,皆順正法;三千大千世界,六趣眾生心之所行,心所動作,心所戲論,皆悉知之。雖未得無漏智慧,而其意根清淨;如此是人,有所思惟籌量言說,皆是佛法,無不真實;亦是先佛,經中所說。」

問:「千二百意功德,與前五根功德之差異如何?」
答:「意根受持妙法華經,所得清淨之功德,不僅通達無量無邊之法義,更能隨其義趣為人解說,而且,所說與實相不相違背;即使講說世俗經書,或治理世俗之言語,甚至依賴資養色身,皆能順合正法。於三千大千世界中,由於意根功德清淨,舉凡六種趣向之眾生,於心所行,於心所動,乃至戲論,無不皆悉知之;如是意根清淨之人,雖然尚未證得無漏智慧,而其思惟、籌量、言說等,皆
悉真實,同如佛法,一切如佛世尊之經中所說,亦即是如佛所說義。」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是人意清淨 明利無濁穢
以此妙意根 知上中下法
乃至聞一偈 通達無量義
次第如法說 月四月至歲
是世界內外 一切諸眾生
若天龍及人 夜叉鬼神等
其在六趣中 所念若干種
持法華之報 一時皆悉知
十方無數佛 百福莊嚴相
為眾生說法 悉聞能受持
思惟無量義 說法亦無量
終始不妄錯 以持法華故

釋 義:
受持法華,意根清淨,明利無有濁穢,微妙之意根,知解法之等分;聞聽一句一偈,即能通達無量法義,而且如法次第演說,無論是一個月、四個月,乃至一年,於此世界內外,一切眾生,如天、龍、人、夜叉、鬼神等;凡於六趣中,意念所及多少種類,受持法華者,皆悉知其所得感報。復於十方世界無量諸佛,種種福德莊嚴法相,為眾生說法,皆能聞而受持;尤其是思惟能深入無量法義,更能解說無量法義,而且,始終不會錯解妄說。」

偈 曰:
悉知諸法相 隨義識次第
達名字語言 如所知演說
此人有所說 皆是先佛法
以演此法故 於眾無所畏
持法華經者 意根淨若斯
雖未得無漏 先有如是相
是人持此經 安住希有地
為一切眾生 歡喜而愛敬
能以千萬種 善巧之語言
分別而說法 持法華經故

釋 義:
意根清淨功德,能知諸法相,隨法義而識其次第,通達名字語言諸相,如法所知而演說;此人所說之法,即是先佛所說之法,基於如是深解而演說,故於任何時空,不同眾生之前,皆能無所畏懼。由此可見,受持法華者,意根得千二百清淨功德,雖然未得無漏智慧,卻已先有如是意根莊嚴之相;如是持法華之人,復已安住希有難得之境地,為一切眾生所歡喜,生起敬愛之心;同時,如是持法
華之人,具有千百種善巧語言之能,分別為眾生演說無量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