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而不迷

於人於事,從其關係,與之交通,必然有一份信任或信仰的情感;如果,這份情感綿延不斷,發展成順從,那麼,信之一字,便已經建立起來了。

宗教,在人的信任或信仰的精神領域中,往往發生於「有所求」的心態之下;尤其是多少非人力所能為的,便只有寄託於神或佛,期待冥冥中給與毫不疑惑的安排;即使所能得到的只是些遙遠的奇蹟,而現實中必須堅持的勇氣,卻無形中已經產生了力量;人於「信」的所恃,也就全仗這份力量而繼續活下去。

眾所周知,多少人,多少民族,多少國家,無不是依據這種力量,或者利用這種力量而維護自我的人格、族性,以及國際關係;因此,地球人系的分佈條件,宗教幾乎變成了優劣的主流;甚至,相互之間的爭鬥,無論是種族的,地域的,軍事以及政治利害等的起端,總會有意無意的牽涉到所信仰的宗教!

譬如:
宗教戰爭。
宗教教育。
宗教哲學。
宗教藝術。

當然,以宗教的信而發現戰爭的殘酷,教育的愛意,哲學的論理,藝術的美感;無疑地是功率,是效益,是肯定的正信之道,應當力行。如果,一味的盲從,愚眛的依賴,於正信之道的功率與效益,不僅是刻意的自我毀損,而且,亦污辱了宗教的旨趣;影響所及,更傷害了他人可能選擇的權益!因此,有識之士,提出了「盲從就是迷信,附和無異盲從」的理諦,警示未迷,告誡已迷;期盼發揚宗教的真,宗教的善,宗教的美;而移風易俗,正導人心,維護法令規章所不能及的德性。

總之,人們於宗教的信而不迷,纔是個人、社會、國家之福;更是宗教本身的成功,旨趣的實質效益!您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