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誠師

                                                                                                         文/衡立 

若誠法師捨報已百日;雖說無常是出家眾必須面對的日常課題,但事一關己又不同,能坦然面對的有幾人?

自民國七十一年從新加坡到千佛山菩提寺,出家已二十六年;這二十多年來經歷了菩提寺的成長與建設。他的一生都獻給了菩提寺。歷任庫頭師、典座師、知客師、維那師與當家師。

有些人把戒律掛在嘴上;但誠師是把戒律放在生活中,遵守常住規約就是持戒。「作事要有規劃才能有效率的掌握進度,不浪費資源。凡事以常住事為優先,不可因私害公。侵損常住的事不能做,要在意因果。要保持整潔要物歸原處,做事要仔細不要讓別人還為你善後。」這些話聽起來像口號;但他就是這樣教導我們這些後學,自己也如此力行。

或許有人認為他待人很嚴厲、很古板。這個不能動、那個不能拿,物品收起來時要包好,像新的一樣。他的堅持常讓人覺得不方便,很麻煩。若非他如此的顧家,菩提寺哪有那些用了一二十年的東西卻像剛買不久一樣,而且不用盤點東西也不會缺少呢!

平時最不喜麻煩別人的誠師,連最後離開時也是如此。短短的七天,若非平時的修持臨命終時還能回菩提寺與若峰師道別;有多少人能如此好走。

與誠師相處的時間雖短,由他身上自然散發出來的威儀與待人處事的態度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習氣對人的影響很大,影響我們的生活,影響我們的志趣,影響我們的未來。從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去修行。好好的把握每一個當下,愛物惜物珍惜身邊的一切,未來的果報一定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