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佛於往昔廣大劫 集歡喜海深無盡
是故見者靡不欣 此法嚴音之所入

釋 疑
歡喜,梵語波牟提陀,或阿難陀。譯義謂:順情暢意,身心愉悅時之相境。

頌中言歡喜,於佛法義中專指:鉢摩提陀三昧,乃誓願、驚覺、袪障等正心受處,行處住菩提而不散退,所發起之歡喜心;如是受行之境地,謂之歡喜定。

了知法界無形相 波羅蜜海悉圓滿
大光普救諸眾生 山臆能知此方便

釋 疑 
法界無形相:於法界性而言,約事約理,彼此交涉,圓融無礙故。

波羅蜜海:華嚴稱十波羅蜜,依此十法,化度眾生,必定超脫生死海,圓滿到彼岸故。如是方便法,依皈於般若大光,攝受一切眾生,所緣決定不動,相應滿足而到彼岸。

汝觀如來自在力 十方降現罔不均
一切眾生咸照悟 此妙光明能善入

釋 疑
如來說法,以言說、隨宜、方便、大悲、法門等接引眾生;令使歡喜信受、行持,咸皆入悟,得平等解脫之饒益,故稱如來自在之力用。

經 文
復次,善慧光明天緊那羅王,得普生一切喜樂業解脫門。妙華幢緊那羅王,得能生無上法喜、令一切受安樂解脫門。種種莊嚴緊那羅王,得一切功德滿足、廣大清淨信解藏解脫門。悅意吼聲緊那羅王,得恒出一切悅意聲、令聞者離憂怖解脫門。寶樹光明緊那羅王,得大悲安立一切眾生、令覺悟所緣解脫門。普樂見緊那羅王,得示現一切妙色身解脫門。最勝光莊嚴緊那羅王,得了知一切殊勝莊嚴果、所從生業解脫門,微妙華幢緊那羅王,得善觀察一切世間、業所生報解脫門。動地力緊那羅王,得恒起一切利益眾生事解脫門。威猛主緊那羅王,得善知一切緊那羅心、巧攝御解脫門。

問:「云何普生一切喜樂業解脫門?」
答:「喜樂業,此言業者,以『羯摩』之法義解,亦即是作業;表造作行為。喜樂業,意謂:禪天定於喜支與樂支,其造作行為之功德,從歡喜所得利益,而後恬淡靜思惟,終究禪悅法喜。」

問:「云何能生無上法喜、令一切受安樂解脫門?」
答:「法喜,聞佛教法,感悟生喜,使得頗受安穩愉悅之義。」

問:「云何一切功德滿足、廣大清淨信解藏解脫門?」
答:「信解藏,於佛之教誡,信而後解,所蘊含之法義;基於眾生根異,有起信後知解者,有鈍根但信而不解者,有利根能堅信,破邪見,知解深,破無明等的不同。」

問:「云何恒出一切悅意聲、令聞者離憂怖解脫門?」
答:「悅意聲,如來出諸音聲,非止於唇齒舌喉所發,更具六十四種梵音;此云悅意聲,即其中之一。」

問:「云何大悲安立一切眾生、令覺悟所緣解脫門?」
答:『所緣,即所住之緣境;亦即於心、所緣六塵之境,因而生起業或道之造作行為。佛以大悲為眾生覺悟故,開示業之煩惱,道之所知成障;說明出離之法,亦即諸波羅蜜,令使安立自在。』

問:「云何示現一切妙色身解脫門?」
答:「妙色身,即如來報身;所現之相,形儀英偉,好相莊嚴,能修梵行之丈夫身(男相),故稱妙色身。」

問:「云何了知一切殊勝莊嚴果,所從生業解脫門?」
答:「莊嚴果,即功德果報之相;功德源於善行,善行必受善報,是謂從所生業而成莊嚴之果。」

問:「云何善觀察一切世間、業所生報解脫門?」
答:「作善業,得樂報,作惡業,得苦報;是業作不變的因果律法,唯因業而受果報的時空,有過去作、現受報,現在所作,未來報三世(時數不定)循環展現的不同。如是理事法則,知事識理,知理識事,即是善觀察。」

問:「云何恒起一切利益眾生事解脫門?」
答:「利益眾生事,初識功德福報,次解戒定慧三覺,而後知必須實行;為眾生循業輪回故,當修行諸波羅蜜法,終將出離三界六道,通達常樂我淨、殊勝寂滅之境地!」

問:「云何善知一切緊那羅心、巧攝御解脫門?」
答:「緊那羅,譯作樂神,八部眾之一;是人非人之類,屬音樂天眾。巧攝御,即以善巧攝御,方便度化之意。」

經 文
爾時,善慧光明天緊那羅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緊那羅眾,而說頌言:

世間所有安樂事 一切皆由見佛興
導師利益諸眾生 普作救護歸依處
出生一切諸喜樂 世間咸得無有盡
能令見者不唐捐 此是華幢之所悟

釋 疑
安穩喜樂之情事,唯賴修行覺悟之道;佛陀為利益眾生,普作救護,令使有所依歸。所云歸依處,即歸依佛法僧三寶處;為歸依三寶,是大事因緣,能生諸善根,出離生死苦海,得涅槃樂故。

佛功德海無有盡 求其邊際不可得
光明普照於十方 此莊嚴王之解脫

釋 疑
佛乃功德聚,廣大深邃,猶如浩海;若欲明瞭全貌,實非吾人能力所及;唯其功德之饒益效用,可以藉光明而譬喻,普照十方法界。如是解脫之要,乃種種莊嚴緊那羅王所悟。

如來大音常演暢 開示離憂真實法
眾生聞者咸欣悅 如是吼聲能信受

釋 疑
大音,即摩訶衍法音,或謂大乘菩薩法音;如來為眾生開示大法,以真實離憂遠苦是旨趣,務令悉皆饒益欣悅。如是得解信受,乃悅意吼聲緊那羅王所悟入。

我觀如來自在力 皆由往昔所修行
大悲救物令清淨 此寶樹王能悟入

釋 疑
如來得究竟解脫,成就自在威神之力;如是功德,源自過去世精勤修行而成。於今,如來哀愍眾生,大悲救護,令使遠諸濁世,得清淨解脫之法樂;如是大悲安立、覺悟所緣之要,乃寶樹光明緊那羅王所悟入。

如來難可得見聞 眾生億劫時乃遇
眾相為嚴悉具足 此樂見王之所覩

釋 疑
聞如來教法,得見菩提果證,其去佛時遙之緣境,可謂億劫難能遭遇;為佛法真實之義難聞故,為佛妙色身莊嚴相難見故。末法眾生業重,如來即使示現堂前,以色身和音聲之見聞知解,亦不得悉知悉見;所謂眾相莊嚴,徒具表相,佛法之饒益性,在身經體驗,如實行修故。

汝觀如來大智慧 普應群生心所欲
一切智道靡不宣 最勝莊嚴此能了

釋 疑
如來大智慧是圓滿而殊勝的,為眾生心意所欲,往往以善巧、方便、權宜的相應之道,都攝或護持,令使求得喜樂和安穩;如是解脫法要;乃最勝莊嚴緊那羅王所了悟者。

業海廣大不思議 眾生苦樂皆從起
如是一切能開示 此華幢王所了知

釋 疑
眾生隨業來到沙界,源歸無始所造作之善惡行為;從此業作之因,相應世間之緣,而承受苦樂之果報。即所謂「作因受果」之說,或稱是「業因契緣、因果循環」;如來教化一切眾生,當知因果關係,不離因緣法則之外,更須了知「人既然可以造作成業」,同樣「亦可修行見道」!

諸佛神通無間歇 十方大地恒震動
一切眾生莫能知 此廣大力恒明見

釋 疑
諸佛神威之力,圓融通達十方世界,恒起利益一切眾生之事,亦即是了生脫死的解脫之道。所謂有佛出世龍天喜,大地恒常六震動;如是殊勝境界,實非世間一切眾生、所能深切了知者;但、如是之事,廣大力緊那羅王,卻恒常明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