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法師功德品第十九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此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耳功德;以是清淨耳,聞三千大千世界,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其中內外種種語言音聲,象聲、馬聲、牛聲、車聲、啼哭聲、愁歎聲、螺聲、鼓聲、鐘聲、鈴聲、笑聲、語聲、男聲、女聲、童子聲、童女聲、法聲、非法聲、苦聲、樂聲、凡夫聲、聖人聲、喜聲、不喜聲、天聲、龍聲、夜叉聲、乾闥婆聲、阿修羅聲、迦樓羅聲、緊那羅聲、摩睺羅伽聲、火聲、水聲、風聲、地獄聲、畜生聲、餓鬼聲、比丘聲、比丘尼聲、聲聞聲、辟支佛聲、菩薩聲、佛聲,以要言之,三千大千世界中,一切內外所有諸聲。雖未得天耳,以父母所生清淨常耳,皆悉聞知;如是分別種種音聲,而不壞耳根。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父母所生耳 清淨無濁穢
以此常耳聞 三千世界聲
象馬車牛聲 鐘鈴螺鼓聲
琴瑟箜篌聲 簫笛之音聲
清淨好歌聲 聽之而不著
無數種人聲 聞悉能解了
又聞諸天聲 微妙之歌音
及聞男女聲 童子童女聲
山川險谷中 迦陵頻伽聲
命命等諸鳥 悉聞其音聲
地獄眾苦痛 種種楚毒聲
餓鬼飢渴逼 求索飲食聲
諸阿修羅等 居在大海邊
自共語言時 出於大音聲
如是說法者 安在於此間
遙聞是眾聲 而不壞耳根
十方世界中 禽獸鳴相呼
其說法之人 於此悉聞之
其諸梵天上 光音及徧淨
乃至有頂天 言語之音聲
法師住於此 悉皆得聞之
一切比丘眾 及諸比丘尼
若讀誦經典 若為他人說
法師住於此 悉皆得聞之

釋 義:
受持讀誦妙法華經,以至書寫、為他人解說,得千二百耳功德,以是清淨之耳,得聞三千大千世界內外一切音聲;無論是撞擊敲打之聲,人聲苦樂聲,天龍八部所發之聲,自然界聲,三塗之聲,聲聞等三乘之聲;雖未得天耳神通,但以父母所生清淨之耳,為受持讀誦此經故,一切諸聲皆悉聞之,而且不壞耳根。

其次,依此耳根清淨功德,三千大千世界之聲;動的靜的、奏鳴的、歌韻的,飛禽走獸啼叫的,以至地獄的哀苦,餓鬼的餓渴,修羅的妬火,種種惡業的受報音聲;為解說妙法華經故,而且安住彼等所在之處,聽聞是諸眾音聲,其人耳根不傷不壞。

即使一切梵天,光音徧淨,乃至色究竟天之語聲;若解說妙法華經之法師,常住大千世界中,彼等所發之語聲,悉能得悉聞之。即使,一切比丘比丘尼,舉凡讀誦妙法華經等,或為他人說,或演繹經義;彼諸法師常住於此,同樣,悉能聞聽之。

偈 曰:
復有諸菩薩 讀誦於經法
若為他人說 撰集解其義
如是諸音聲 悉皆得聞之
諸佛大聖尊 教化眾生者
於諸大會中 演說微妙法
持此法華者 悉皆得聞之
三千大千界 內外諸音聲
下至阿鼻獄 上至有頂天
皆聞其音聲 而不壞耳根
其耳聰利故 悉能分別知
持是法華者 雖未得天耳
但用所生耳 功德已如是

釋 義:
歷經受持法華者,凡為大會與會諸眾,演說經中微妙法義,或撰集釋義,或受持讀誦,尤其是教化眾生者;於三千大千世界中,無論或內或外一切音聲,是受持法華者,雖未修得天耳,但用父母之耳,悉能分別聞聽之。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成就八百鼻功德。以是清淨,鼻根聞於三千大千世界,上下內外種種諸香,須曼那華香,闍提華香,末利華香,薝蔔華香,波羅羅華香,赤蓮華香,青蓮華香,白蓮華香,華樹香,果樹香,栴檀香,沈水香,多摩羅跋香,多伽羅香,及千萬種和香,若末若丸,若塗香,持是經者,於此間住,悉能分別。」

問:「於鼻功德,何以但言香氣,少了污穢臭氣?」
答:「世法乃相對之法,有香有臭,此說鼻之清淨功德,不言污穢臭氣,為人之業習故;佛法之旨趣,依人之業習,若能受持此妙法華經,或讀或誦,或為人解說,或正心書寫,可以成就八百鼻之功德,即已清淨鼻根;凡大千世界中,所有種種香,不僅能聞,更能分辨類別,故作如是說。」

「又復別知眾生之香,象香馬香,牛羊等香,男香女香,童子香,童女香,及草木叢林香,若近若遠,所有諸香,悉皆得聞,分別不錯。持是經者,雖住於此,亦聞天上諸天之香;波利質多羅、拘鞞陀羅樹香,及曼陀羅華香,摩訶曼陀羅華香,曼殊沙華香,摩訶曼殊沙華香,栴檀沈水種種末香,諸雜華香,如是等天香和合所出之香,無不聞知。」

問:「華樹之香可以聞辨,人類動物,香臭各別,何言得聞辨識?」
答:「鼻聞功德,知識之能;持經得解,修養之德,乃無事不辦故!」

「又聞諸天身香,釋提桓因在勝殿上,五欲娛樂嬉戲時香;若在妙法堂上,為忉利諸天說法時香,若於諸園遊戲時香,及餘天等男女身香,皆悉遙聞。如是展轉,乃至梵世,上至有頂諸天身香,亦皆聞之;並聞諸天所燒之香及聲聞香,辟支佛香,菩薩香,佛身香,亦皆遙聞,知其所在。雖聞此香,然於鼻根不壞不錯;若欲分別為他人說,憶念不謬。」

問:「天香、聲聞、辟支佛、菩薩、佛身等香,於五乘身而言,以何立其功德?」
答:「依所修功德之成就,如天、嚴持淨戒。如聲聞、四諦八正道。如辟支佛、十二因緣法。如菩薩、六波羅蜜和四無量心。唯佛身,諸殊勝功德,集聚於身。緣諸德養,五乘成就,故以身香而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是人鼻清淨 於此世界中
若香若臭物 種種悉聞知
須曼那闍提 多摩羅栴檀
沈水及桂香 種種華果香
及知眾生香 男子女人香
說法者遠住 聞香知所在
大勢轉輪王 小轉輪及子
群臣諸宮人 聞香知所在
身所著珍寶 及地中寶藏
轉輪王寶女 聞香知所在

釋 義:
鼻香清淨,聞而詳知,於此世界,香臭分明,悉知無著,遠近得聞;諸香知識,香氣香處,如在跟前,無所遺漏。是則受持功德,全歸妙法華經;若讀誦,若書寫,為他說,悉解法要,具無所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