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法會參加傳供感言

                                                                                                        文/鐘福松

編者按:此段文字為編輯所加
「供養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諸尊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四月,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當清淨莊嚴、令人感動的“供養偈”甫一唱誦,頓時花、香、讚詠,遍薰菩提道場,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信眾虔誠合十,齊聚千佛山嘉義講堂慶祝九週年,藉著法會傳供,一心感念佛陀崇高的恩澤,表達對三世諸佛無盡的景仰,祈祝十方諸眾獲其利,得安樂。

前言

上網查查,「傳供」是指在佛壇前傳送供物的一種禮佛儀式。有關傳供儀式所需的供品如香花、燈燭、果品、素菜等,通常都先擺在殿堂佛桌上,上供時大眾以清淨、至誠的心跟隨著法師誦唸,而在梵唄聲中,由在一邊的義工或法師把「供品」一盤盤傳遞給參與者,然後再由參與者依次雙手接受並向三寶禮敬,最後傳遞到另一邊的義工或法師至終擺放在佛桌上。

嘉義講堂於2009年4月17至26日舉辦「梁皇燄口祈福息災大法會」,為了能讓參加人員感受到法會的殊勝,講堂特分別於4月19日及25日上午各安排傳供禮佛儀式。

傳供

4月25日上午10點15分,所有參加傳供人員身著海青,排成三排,每排有十個人。碁師父在儀式前說明:佛桌上右邊的供品由師父捧起移傳給每排最右邊的參加人員時,參加人員要雙手捧著供品抬高至眉毛處,恭敬地目視三寶後傳給左邊的人再依次傳至各該排的最後一人時再移傳給師父至終擺放在佛桌上。

此次法會我曾邀家住嘉義民雄的姜憲秋夫婦資助這一次的法會,故特別再邀他們參加25日的傳供活動,姜先生夫婦並非佛門弟子,對佛教的概念亦只是「和尚、吃齋、念經、拜佛」,從沒有在佛堂裡跟著師父誦過經拜過懺。而這一次應我邀請前來,內人特別為他們借了海青,穿好之後,看起來滿有佛味,我順便建議他們爾後應多多來嘉義講堂走動走動參加共修。儀式中眾師父吟誦的是佛前大供經文,大部分的參加人員手上沒有課本,只能跟隨著哼唱下拜,我斜著眼角看看其他的參與者,每個人跪拜起來蠻輕鬆的,即使第一次參加的姜先生也一樣,臉不紅,氣不喘,不像三年多前的我,初次跪拜下去就踉蹌,惹得內人說我「大胖無效」!

感想

傳供禮佛儀式結束後,我第一個問問姜先生感受如何!他回答:在佛堂聽經文跪拜佛,那種莊嚴、寧靜的氣氛,無形中對佛陀產生敬仰,尤其師父的唱誦聲更震攝到內心的深處,不知不覺中讓人起懺悔心。另外我也問問姜太太,她回答:以前看過和尚尼姑念經敲木魚,真不知到底有什麼用,而現在終於知道鐘處長與太太最近幾年為何如此虔誠,為何九天的梁皇燄口活動都能夠熬完。我嗎!笑笑的回說:看看我的樣子多麼的法喜充滿!

對我而言「傳供」是首次,它雖然是午供前的禮佛儀式,但在供品傳遞中,讓我興起十方來的物品是代表很多人無私奉獻的心,那是多麼的珍貴,難怪師父們對大眾供奉的物品都非常珍惜。在供品的傳遞中我忽然憶起有一次在嘉義講堂,看見一包白米置放在椅桌上,我不覺地問問琼師父,她回答說:信徒送來的時候我們發現有蛀蟲,因此拿到外面來讓蛀蟲自個兒跑開後再用,我回答:有蛀蟲的話,應該丟了,琼師父說:居士送來時,應不知有蛀蟲,況且蟲也不多,處理一下即可。而且十方奉獻的物品,我們要好好的珍惜。當時我聽了非常感動而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裡

25日午間,碁師父告訴我:她在19日晚上睡覺時聞到好大一陣子的檀香味,特別問問峰師父,峰師父回答說:那可能是妳安排傳供時沒點燃檀香的緣故。而那個味道與今天(25日)傳供中佛桌上的檀香味一模一樣。

當天晚間用膳時,我們參加過傳供的人都在述說傳供禮佛儀式的殊勝,但沒有一個人可說出一個所以然來,剛巧碰上菩提寺的恕師父,而她則建議我把所聽到的感受整理出來。我也試著把以上幾位連同本人的心靈感應描述描述,稿件如能獲刊載,尚請我佛弟子師兄們包涵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