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一切眾生瞋恚心 纏蓋愚癡深若海
如來慈愍皆除滅 燄龍觀此能明見

釋 疑
眾生因瞋恚之心,往往為之纏縛,淹蓋了明智理性,以至愚暗癡迷,像沉淪於深海中;如來常懷慈愍,欲令眾生在如來的光照之下,出離愚暗,及時覺醒。如是明見而入道本,乃燄龍王行觀得悟之門。

一切眾生福德力 佛毛孔中皆顯現
現已令歸大福海 此高雲幢之所觀

釋 疑
佛毛孔中,喻謂微細中,說明眾生之福德力用,盡在佛陀微細觀察中無所遺漏;以佛無比神威之力,令彼福德莊嚴,盡歸大福德之海;亦即承佛威力,使眾生福德力,從大喜樂中,增上善行,化業為道。如是解脫門,乃高雲幢龍王於觀行中悟道之要。

佛身毛孔發智光 其光處處演妙音
眾生聞者除憂畏 德叉迦龍悟斯道

釋 疑
佛陀開啟智慧之光,宣演微妙法音,令眾生悉得聞聽,祛除憂悲恐懼,能入解脫之門;如是體悟,乃德叉迦龍王入道之要。

三世一切諸如來 國土莊嚴劫次第
如是皆於佛身現 廣步見此神通力

釋 疑
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佛,分別時節,次第現身,莊嚴諸國土;如是佛之神通力,乃廣步龍王所親見。

我觀如來往昔行 供養一切諸佛海
於彼咸增喜樂心 此速疾龍之所入

釋 疑
如來往昔之行修,曾經供養如海眾般的一切諸佛;如是供養,倍增無限喜樂之心,此乃清淨色速疾龍王入悟之要。

佛以方便隨類音 為眾說法令歡喜
其音清雅眾所悅 普行聞此心欣悟

釋 疑
隨類方便,善巧化眾,微妙法音,令生歡喜;清雅之音,來自智慧與修養,而且,必須演說令使眾生悅意,樂得饒益之法喜;此是普行大音龍王,於衷心欣悟之法益處。

眾生逼迫諸有中 業惑漂轉無人救
佛以大悲令解脫 無熱大龍能悟此

釋 疑
諸有,為眾生之果報,有因有果,故謂之諸有;而此諸有,悉因身語意之造作行為,構成三世因果之業性。眾生之所以成為眾生,皆隨業力所至,故有業惑漂轉,唯有佛法方得解脫之說;此是無熱惱龍王,悟入佛法之要。

經 文
復次,毗沙門夜叉王,得以無邊方便、救護惡眾生解脫門。自在音夜叉王,得普觀察眾生、方便救護解脫門。嚴持器仗夜叉王,得能資益一切甚贏惡眾生解脫門。大智慧夜叉王,得稱揚一切聖功德海解脫門。燄眼主夜叉王,得普觀察一切眾生大悲智解脫門。金剛眼夜叉王,得種種方便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解脫門。勇健臂夜叉王,得普入一切諸法義解脫門。勇敵大軍夜叉王,得守護一切眾生、令住於道無空過者解脫門。富財夜叉王,得增長一切眾生福德聚、令恒受快樂解脫門,力壞高山夜叉王,得隨順憶念、出生佛力智光明解脫門。

問:「云何無邊方便救護惡眾生解脫門?」
答:「眾生業重,難入覺道,如來以各種方便之法,救度無量眾生;尤其是惡業深重者,更以善巧權宜之法,予以攝受導正;如是令使悟入,是方便解脫之法。」

問:「云何普觀察眾生、方便救護解脫門?」
答:「如來以智慧之眼,普及法界,觀察無邊業作眾生;以隨緣方便之法,救度護佑,令使入於覺道。」

問:「云何能資益一切甚贏惡眾生解脫門?」
答:「弱勢惡業受苦報之眾生,如來慈愍,以大悲心資益之法,方便救度,令使出苦。」

問:「云何稱揚一切聖功德海解脫門?」
答:「供養三世一切諸佛之功德,是善根培育之方法;如來聚功德於一身,眾生效行,虔誠稱道與讚頌之事。」

問:「云何普觀察一切眾生大悲智解脫門?」
答:「大悲心,在與眾生離苦得樂之修養功德;具足如是修養,即能普觀察一切眾生諸苦之相者。」

問:「云何種種方便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解脫門?」
答:「予眾生利樂安穩,以隨緣方便之法,導引悟入菩提大道者。」

問:「云何普入一切諸法義解脫門?」
答:「入菩提道,皆賴如來之教法,如來之教法,有理門事門,如經藏中所說;但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必須體解法義,也就是法之義諦。」

問:「云何守護一切眾生、令住於道、無空過者解脫門?」
答:「守護,具監督護持之義;基於眾生業重,貪著逸樂,耽於懈怠故。」

問:「云何增長一切眾生福德聚、令恒受快樂解脫門?」
答:「福德聚,即是累積功德行,增上福樂之力用者。」

問:「云何隨順憶念、出生佛力智光明解脫門?」
答:「憶念者,同於實相發意之觀法;於實相中啟發覺悟之能,成就智慧,發揮效用。」

經 文
爾時,多聞大夜叉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夜叉眾會,而說頌言:
眾生罪惡深可怖 於百年劫不見佛
漂流生死受眾苦 為救是等佛興世
如來救護諸世間 悉現一切眾生前
息彼畏塗輪轉苦 如是法門音王入

釋 疑
如來為救護世間一切眾生,往往以相應身,出現於不同根器的眾生之前;尤其是恐畏墮落三塗輪轉苦受之類,更是慈愍救度,以護持之心,息滅彼等恐畏意念。如是法門,乃自在音夜叉王、普觀方便救護眾生悟入之要。

眾生惡業為重障 佛示妙理令開解
譬以明燈照世間 此法嚴仗能觀見

釋 疑
眾生業作,惡行是嚴重的障道因緣;因此,佛陀開示微妙法理,令彼知解正見之道;譬喻明燈,照亮世間,此是嚴持器仗夜叉王,觀見所得之資益。

佛昔劫海修諸行 稱讚十方一切佛
故有高野大名聞 此智慧王之所了

釋 疑
佛於往昔,修種種功德,歷經無量劫,稱讚十方一切諸佛;因此,朝野眾生,莫不仰聞大名。如是聖功德海,乃大智慧夜叉王,所深體得解之要。

智慧如空無有邊 法身廣大不思議
是故十方皆出現 燄目於此能觀察

釋 疑
智慧之境,如虛空般寬廣而深遠,故說無有邊際。
法身之功,來自智慧的修養,其饒益性,非思議之能力所能臆測。

因此,智慧所形成的法身,其效用之大,圓通十方法界;任運得宜,悉能應現眾生之前,施與大悲法樂;如是饒益功德,乃燄目主夜叉王所觀察而悟入者。

一切趣中演妙音 說法利益諸群生
其聲所及眾苦滅 入此方便金剛眼

釋 疑
一切趣中,即六道所趣之眾生中。如來說法,智慧功德,利益六道群生;其所演之法音,悉能令使眾生,依教如法修養,滅除一切憂悲苦惱。如是利度方便,乃金剛眼夜叉王、悟入之要。

一切甚深廣大義 如來一句能演說
如是教理等世間 勇健慧王之所悟

釋 疑
世間一切義理,甚廣而深;但、無論如何,如來一句,悉能概括而說明。如何是如來一句呢?為世法相對故,若能從相對中認識、瞭解,即能分別發現,其中均有其道;亦即是,一切勝義諦,無非中道義。

為佛法之教理,以中道義而顯諸法義故,是言等世間之說;此是勇健慧夜叉王,乃入悟之道者。

一切眾生住邪道 佛示正道不思議
普使世間成法器 此勇敵軍能悟解

釋 疑
何云眾生住邪道?邪道者,偏邪義;眾生隨業趣入輪回,承受苦果之報時,往往怨天尤人,不識自作業因當果受之理。因此,佛陀開示菩提大道,令使眾生常住沙界,如何嚴修戒定慧無漏三學,而能入達離苦得殊勝之境;如是守護眾生,令住於道之理,乃勇敵大軍夜叉王所能悟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