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處祈求千處應—佛菩薩感應的真人真事

                                                                                                     文/小草

碧玉和清河曾是一對恩愛的夫妻,郎才女貌,不知羨煞多少朋友、同事。可是幸福的喜悅,總是短暫的像開場白,而痛苦的滋味,反而成了欲罷不能的拖棚爛戲。

結婚才三、四年,清河生一場大病,就魂歸離恨天了,家庭主婦的碧玉,還來不及從喪夫之痛當中走出來,就被生活的重擔壓垮了。家中的積蓄早已花光,三個孩子都還小,自己又要照顧兒女,無法第二次就業。雖然孩子可以交給娘家父母照顧,自己去上班,但那時台灣正逢出口暢旺的時期,公司、工廠都要求員工晚上及例假日要配合加班趕貨。親子關係長期疏離的問題,總是困擾著她,難以做決定。

種種突如其來的變故,讓她深深體會佛教所說的無常、苦、空的道理。除了開始學佛,勤跑寺廟之外,也試圖依賴佛菩薩的慈悲、保佑,期望能有奇蹟出現,以扭轉家庭的困境。

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公家機關招考人員。碧玉認為機不可失,因為公家機關是公認的鐵飯碗,薪資高、工作有保障,又有豐厚的退休金。最重要的是,上班時間固定,星期、例假日都休假,不必擔心親子關係疏離的問題。

可是萬事俱備,唯欠東風,所有應考的科目,都可以事先準備,她也都有一點基礎,只有簿記從未學過,怎麼考!又看招考簡章說:任何一科考零分的話。總分再高也不錄取。碧玉像被當頭澆了一盆冷水,好不容易點燃的一絲絲希望的火花,又被澆熄了。

她實在非常需要這份工作,只好臨時抱佛腳,求佛菩薩保佑了,於是常去寺廟,跪在地藏王菩薩面前苦苦哀求,把頭磕的差點流出血來。雖然不敢抱太大的希望,可是和菩薩四目相對時,菩薩的慈顏,給了她安定身心的力量,如同慈父面對無助的女兒的泣訴,生起無限的憐惜與慈悲。

考試那一天早上,碧玉進了考場應考,看見人山人海的考生,心馬上涼了半截,因為人多,錄取率就低,也就是俗話說的「僧多粥少」。第一節考的就是簿記,碧玉看了試卷,沒有一題答得上的,只好無奈的望著監考官發呆。

不可思議的,監考官的臉慢慢變形,最後變成一尊莊嚴的地藏王菩薩,也不管愣在當場的碧玉,兀自拿著粉筆,在黑板上寫著考題和計算公式、答案,還囑咐她快點抄下來。六神無主的碧玉,才剛抄完,監考官大喝一聲:「時間到,交考卷!」她就被嚇醒了。竟然是一場夢,可是剛剛的夢境。印象又非常深刻,趕忙用筆記下來,再努力死背,原來慈悲的地藏王菩薩有求必應,在考試的前一天晚上,故意洩露考題來幫助她。她非常的感動,眼眶都溼了。

隔天去應考,果然人山人海。考簿記時,一看考題,碧玉嚇呆了,怎麼可能?!竟然和夢中的試卷如出一轍。她不敢置信,以為又在作夢,狠狠的咬了一下嘴唇,痛的差點叫出來,證明人是清醒的,事情是真實的,這才放心的寫下答案。可是又像作弊的孩子,不但良心不安,還一直擔心會被監考官揪出來趕出考場。

拜地藏菩薩洩題之賜,碧玉終於如願考上了,也進了公家機關上班。這已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如今她的兒女不但孝順乖巧,個個都大學畢業,功課更是名列前茅,當然,這次不再是地藏菩薩洩題幫的忙,而是他們自己努力讀書的結果。

有感於佛菩薩的大恩大德,從那時起,碧玉就發願要好好的學佛、護持三寶,並獨自扶養子女成人,不再改嫁。她時常告誡三個兒女,要知恩報恩,要恭敬、護持三寶,不要做個忘恩負義的人。也藉由這個佛菩薩感應事蹟,引導很多鄰居、朋友、同事來學佛。她總是語帶感恩的說:「在那段風雨飄搖的歲月裡,多歸佛菩薩的幫助與保佑,才得以安然度過難關,佛菩薩真的是我們全家的救命恩人。」